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2005新闻周高端访谈-搜狐新闻中心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新阅读风尚
扶贫中国行 传媒高端访谈
  2005,我们一起经历了神六飞天,经历了连宋大陆行,经历了抗战胜利60周年的特殊时刻。这些已经成为时代标记的新闻事件,既是记者的舞台,也是传媒的战场。岁末回访这些事件亲历者和记录者,让这些对话引领我们温故那些曾经震撼我们心灵、改变我们生活的大事件;让这些对话见证中国新闻传媒成长的一年……
嘉宾名录

   环球时报副总编吴天红,财经时报总编钮文新,南方都市报副总编夏逸陶,京华时报总编朱德付,瞭望东方周刊执行总编韩松,新民周刊主编丁曦林,华商报副总编王晓昱,中国之声副总监王晓晖,新民晚报副总编陈保平,青年报总编辑吴烨宇,南方人物周刊副主编万静波,中国日报副总编辑康兵、办公厅主任周立,国际先驱导报主编范伟国、执行主编陈浩。

 

更多访谈(时间为序)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范伟国:没有竞争力的媒体会被淘汰
  嘉宾语录:回顾今年的报道,精彩部分应该说还是比较多的,比如说今天上市的《国际先驱导报》年终特刊《中国策2006》。它既是《国际先驱导报》年终奉献给读者的一份新年礼物,也是《国际先驱导报》报道实力的一次展示,因为这份特刊是我们邀请了10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和我们的编辑、记者合力打造的。
  今年《国际先驱导报》的报道除了年终特刊以外,还有很多独家调查和深度报道做得不错。比如,上半年我们做的有关日本歪曲历史教科书的调查,以及下半年做的日本反华漫画调查,还有6月份改版第一期为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策划的侵华日军在华集中营调查。
  精彩报道:中日关系怎样度过“历史更年期”?
版面欣赏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康兵:对《中国日报》发展前景很乐观
  嘉宾语录:从国内其他外文媒体的竞争来说,我们尤其认为是一种好事,因为所有的报纸它都是以传递中国的声音,表明中国的态度为己任的,有了这种竞争,对国家是一件好事,我们报纸本身有竞争才会有创新,这是一件好事,我们欢迎竞争。从优势来说,我们有多年的经验,这是一个优势。另外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加强,外界对想要了解中国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这对我们都是利好的消息。
  我们对报纸的前途是非常乐观的,中国日报诞生在81年6月1日,我们永远和儿童在一起庆祝我们的节日,包括中国国力的增加,外界对中国兴趣的增加,包括中国本土的读者的增加。
  精彩报道:尼日利亚客机坠毁103人死亡 包括数十名高中生
版面欣赏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万静波:不能因为工作伤害到新闻当事人
  嘉宾语录:《南方人物周刊》是依托于南方报业集团这样一个中国最好、最优秀的传媒集团的一家人物杂志,是依托于南方周末报系本身出产的一个产品。《南方人物周刊》的办刊宗旨是“记录时代进程”。时代进程也好、大的新闻事件也好,其实这些纷繁复杂的社会事物包括新闻事件之后永远是人,人是一切新闻、一切事件背后最激动人心、最鼓舞人心,最有精神魅力的部分。
  我们会格外关注那些对于推动时代进步的有贡献的人,格外关注那些在与命运、在与时代的困境中体现出非常完美的或者真善美的人格魅力的人,这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
  精彩报道:《南方人物周刊》访崔永元-我要拍案而起
封面欣赏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吴烨宇:《青年报》要形成核心竞争力
  嘉宾语录:对报社来讲,我们讲要有优势,核心就是在不断与时俱进,不断进行创新。虽然这套模式,这些好的体制、机制,我们《青年报》在上海报业当中走的比较早,但是你不创新,就要被人家替代,就要被人家模仿,有句俗话就是“乱棍打死老师傅”,你是老师傅,但是别人几根乱棍,几张报纸就可以把你打倒,因为这套东西不是很难学,很容易学,很容易模仿,很容易替代。
  能够走出一套独特的自身办报模式,别人可以学,但是永远也学不到手,这个优势就是不可替代的优势。我们的优势都是局部的,要变成全面的,不可替代的优势,用句管理学的话讲就是核心竞争力。
  精彩报道:《青年报》:啃老族 是谁惯坏了年轻一代?
版面欣赏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陈保平:弘扬普通人身上的高尚道德
  嘉宾语录:我们觉得连续的抓一些在普通老百姓身上体现的那种人性的高尚道德的东西,在今天这样一个环境下还是特别有一些好的作用,虽然也带来了负面的东西,但这种负面的东西使人对人性的回归,对这种道德沦丧以后的人间的真情特别的需要,所以我们抓民生、抓老百姓自己一些感人的事件方面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社会发展到今天,城市硬件发展也很快,但对老百姓来说,他不仅仅需要物资生活,还有很多文化的需求、精神的需求、心理的需求,他们更多的有很多是不是能够自己要保护这种权益,是不是有现代环保的意识或者是社会的这种区域的意识,这个都和民生有关。
  精彩报道:深圳人民医院乱收费黑幕:119天收120万
版面欣赏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王晓晖:义不容辞地报道中国进程
  嘉宾语录:作为国家传媒机构,重点报道最主要的由“中国之声来”承担。介于它的定位和它在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里面的地位,所以我们去年围绕着中国整个进程当中的大事,是义不容辞的必须进行关注的,再加上我们策划的报道,构成了去年一年的主要报道。
  我觉得在别人不想承担一些责任的时候,主流媒体应该承担一些责任,之所以我们说个别的主流媒体的做法跟大家更接近,我觉得是跟节目形态有关系。我们在节目形态选择上没有贴近性,我们现在这种条件下做到真正能够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只是现在没做到位,但是现在就在做,应该承担一些责任的工作。
  精彩互动:中国之声-搜狐联合征集神六对联 诗作
互动页面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王晓昱:两条高压线杜绝有偿新闻
  嘉宾语录:抗战今年的系列报道,是今年最大的一件事,最重要的一个报道题材。我们着手思考比较早,电影进社区的活动从6月份就开始搞了。老兵入城式受了两个启发,一个是做抗战60周年陕西记忆的时候,我们的记者联系到一个老兵第二天采访他,后来因为记者有别的事没能去,过了两天再打电话,老英雄已经去世了。他们作为历史的见证人越来越少,这个给我们一个很强烈的震撼。
  都市生活类报纸的特性反映了读者对报纸的新闻类型的需求,除了有用性之外,肯定有一定的休闲功能。我们坚持社会新闻作为报纸的主打,针对读者对报纸的需求来最终确定的。
  精彩报道:南通彻查少女子宫被切案 当事人纷纷蒸发
版面欣赏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丁曦林:力争成为真正的主流大刊
  嘉宾语录:“深度调查”是我们的核心产品,每一期周刊都有这样的报道,对于重大事件我们都派记者到第一现场,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良好传统。今年像“禽流感疫情”、“哈尔滨水荒”等重大事件发生后,我们都立即派出优秀记者进入深入采访。相比电视、日报,我们希望自己的同类题材的报道能够显得更丰富,更深刻,更新锐。
  我们的“深度调查”确实像您所说的,多是一种揭黑性的报道,以揭露性的报道为主,当然也有正面的调查,这样的采访投入非常大,难度往往也很大。要做好它,关键是我们的记者要怀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想尽办法挖掘事物本质的东西。
  精彩报道:2005年秋 全球大流感前夜
版面欣赏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韩松:大投入、精心策划已成为常态
  嘉宾语录:煤矿生产安全问题在今年特别突出,尤其是广东发生特大煤矿爆炸后,煤矿安全生产问题的解决已经刻不容缓。广东事故最终调查结果看,存在着严重的官煤勾结的问题,我那个时候,我们就想做一个调查,就是官煤勾结究竟是一种什么形式体现,这种勾结,是否就一概地认为是地方政府官员腐败,是不是有着特殊的背景和原因,于是,我们选取了山西,这个产煤大省作为调查的地区。
  新闻周刊的一个特点就是要做深度,一手的调查非常重要。投入往往是较大的,时间也花得较多。像《直击中朝中甸边境军营》这样的深度报道,记者要在边境跑一圈,路很难走,很艰苦。
  精彩报道:布什内政革命蹒跚 民调数字低迷能力遭怀疑
版面欣赏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朱德付:说我们是民工报 我感到光荣
  嘉宾语录:在江湖上,京华时报可能是一个民工报,确实有民工读,民工读才是我们的光荣。民工读我们的报纸这是我们的荣誉之所在。有钱人读报纸不是我追逐的,民工一个月拿500块钱,可能零花钱只有50块钱,每天拿5毛钱买我们的京华时报,这是我们更大的责任。而且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不是为有钱的服务,也不是为有权的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的。
  过去在北大讲课的时候,北大的学生讲我们是平民报纸,民工报,我说什么叫精英,我说我不是精英,我是平民,如果读了北大,以精英自居,瞧不起民工,那就是耻辱。
  精彩报道:神六飞天36问-探秘航天员在太空中衣食住行
版面欣赏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夏逸陶:历史的天空赋予我们报道良机
  嘉宾语录:读者回想一下2005年的新闻是什么,无论是神六飞天,还是五中全会还是连宋大陆行,包括前一段时间的胡耀邦诞辰90周年的纪念会,都给人历史结点的味道,更不要说抗战胜利60周年的特殊的意义。我感觉2005年的天空是历史的天空,我们做的抗战的系列报道,可以说是新闻跟着历史的视觉,这样的新闻才是我们真正新闻的热点、重点和我们的着力点。
  我认为“民生”这个词其实是非常宏大的,传统的理解好象民生是家长里短、柴米油盐这一类的新闻,实际上民生这个词往深里追究,其实民生是关乎历史的进步的,因为所有的历史都是人的历史。
  精彩报道:打工仔拒入“砍手党” 被辞退怒杀主管
版面欣赏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钮文新:办一份读者真正喜欢看的报纸
  嘉宾语录:要给人做一张报纸,要关注他的情感色彩,就是关注到他的情感世界,关注到他们在阅读财经信息的时候,实际上是非常疲劳的。我们要关注到他们的知识可能是有限的,他们也许对这个东西知识比较多,对那个东西知识比较少,但是这件东西又对他影响很大。所以,我们怎么才能够在这些点上,都能够关照到,能够让我们的财经读者看我们的报纸的时候,既不觉得他那么专业,那么生涩,又觉得是权威的,又觉得能够可信,又能够觉得有用。
  我们做企业,我们做公司可能更重要的,我们得关注人。关注这些管理者他们的智慧,这才是公司也好,企业也好,精华所在。
  精彩报道:李敖接受电视台专访 “全裸”面容首度曝光
版面欣赏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吴天红:06年改为日报会更加好看
  嘉宾语录:人民日报副社长、环球时报前任总编辑何崇元同志说过一句话:“新闻就像稍纵即逝的流星,当它发生的时候一闪而过,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像连宋访大陆是个阶段性报道,策划要做在早期,而像伦敦爆炸案是突发性的,无法提前策划,还有的事情发生之后,后期影响很大,策划时也要考虑到。我们在报道热点新闻时,能够选准读者关心的角度,解答读者想知道的问题。
  新闻并不都是突发性的,有很多东西是长期策划、连续策划的,所以在深度上、在针对性上、可读性上都没有问题,明年改为日报我们只是加强了时效性。
  精彩报道:伦敦发生恐怖袭击爆炸 各方反应激烈
版面欣赏
新闻周之传媒高端访谈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