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加息:2007年二季度前期加息可能性较大

  2007,“又好又快”下的加息猜想

  ■本报记者 唐玮

  今日元旦,2007,新的一年开始了,新年该有新气象。

  2007年,是经济增长由“又快又好”转向“又好又快”的关键年。当前,居民消费物价出现了反弹迹象,加之人民币资产价格持续上涨,加息猜想又被提出。

新的一年货币政策将如何彰显调控艺术?加息工具会在某一特定的时候,或者某一时期使用吗?

  物价反弹加大通胀压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6年11月份主要经济数据中,CPI同比上涨了1.9个百分点,比10月份1.4%的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近期,粮食等相关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上涨。虽然CPI的涨幅还小于2%-3%的正常水平,但部分专家认为,物价的反弹现象不容忽视,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CPI上扬,其中粮价的较快上涨是主要因素。现在看来,食品类价格的上涨是短时间内无法消除的。”银河证券宏观分析师张新法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国际环境来看,农产品都呈上涨态势,而粮价上涨可能会持续到夏粮和秋粮上市。因此,今年上半年,“一粮带百家”的辐射力可能会带动一批价格上涨。

  张新法分析说,另外,构成CPI指数的八大类中,有五大类都出现了温和持续上涨,其余三类虽然出现了下降,但是幅度正在减小。而且,如交通、通讯,虽然其成品的价格在下降,但其配件的价格却在上升,因此这三大类也有可能出现调头上升。再次,对资源的提价也是助长物价上升的因素。加之,防止投资反弹的需求,投资具有持续性特点,新开工项目之后仍需继续投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对本报记者分析说,造成通货膨胀压力的因素还有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地产和股市价格上涨。“这会产生很强的财富效益,今年的宏观调控尤需注意。总体看来,货币政策的走势已经逐步到位,但需要对通货膨胀保持警惕。”

  “尤其要关注的是,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除表示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关注货币的增长、信贷投放的速度、流动性增长过快的问题外,还首次强调下阶段货币政策要‘稳定物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本报记者强调说。

  争议尤存 观察为主

  物价上涨、预防资产泡沫、警惕通胀压力、防止投资反弹,是2007年加息猜想的关键词。

  但是否需要加息的争议仍然存在。“通胀压力,从2003年起,在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就一直被提及。”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现在需要动用加息手段的理由还不充分。

  彭兴韵认为,最近价格出现了上涨情况,但这种上涨是不可持续的,是由短期波动因素造成的。从近期的金融数据来看,广义货币M2正逐渐下降,M1增长虽有所回升,但这是对M2增长的滞后反映。另外,银行信贷增长也已经出现了下降趋势。

  “从实体面来看,虽然CPI有所上升,但投资增长出现了下降,投资进一步反弹的可能性在猛烈的宏观调控下已经不大了。”彭兴韵说,而且,无需过高估计本币资产价格的财富效应。如果人们对资产价格的预期是长期的,更有可能减少消费,从而减少对物价的影响。

  彭兴韵补充说,从全球范围观察,美联储已经有半年没有加息了,而且美国经济增长也有放缓的担忧。只有欧洲央行自去年8月份以来连续3次加息,日本去年7月份建议将金融拆借的利率提高0.25%,此后也无新变化。这些情况表明中央银行对加息措施还是比较谨慎的。中国是否需要加息,有待进一步观察宏观数据。

  赵锡军也认为,今年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更多以观察为主。“要看物价上升的原因,是季节性还是恢复性上升,或是粮食的供求问题,还是粮食收购等其他环节的问题。目前,粮食仍是大丰收的。”

  “2007年一季度季节性的因素比较明显,预计若加息,二季度前期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外贸顺差、外汇储备增长仍较快,选择使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的可能性大些。”张新法说。

  加息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信息,在“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平衡”四大宏观调控目标中,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已被放在今年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

  对于货币政策来说,回收流动性已成为更为重要的现实问题。“最近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为了应对国际收支失衡带来的流动性的压力。”彭兴韵说。

  有观点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或将仍是2007年央行货币政策的常用工具。但丁志杰认为,加息手段更适合一些。“去年三次动用了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直接影响到微观主体银行的经营成本,不能无限制使用。而且,在过去的五年里,存贷利率保持较大的利差,为商业银行改革提供了必要支持。但随着改革的逐步到位,这一因素已不再成为未来利率政策的一个制约了。”

  张新法认为,更大的可能性是如2006年一样,两者交替使用。如今,中国的货币政策无法脱离全球经济的影响,外部因素自然不能被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张新法认为,美国经济放缓对我国出口的影响也需要重点考虑。

  从利率与汇率的矛盾看,美国减息的可能性在加大,如此一来,中美利率差将受到直接影响。而利率差缩小更会让热钱蜂拥而至,流动性过剩困境更为加重,货币政策操作更为困难。

  丁志杰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是,使人民币回归市场均衡汇率的速度适度加快。“从一年多的实践来看,人民币适度小步升值对中国经济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

  在彭兴韵看来,央行需要摆脱困境的方式是进行机制改革,将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从其资产负债表中剥离出来。“若再持续两三年不改,将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