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广州2006:新状态与老希望

  第一评论

  作者:任剑涛从2006年的年度观察视野看出去,在中国的都市三极中,北京还是北京,政治的活跃始终是带动中国人思维的权重最大的因素。上海也还是上海,经济的迅速发展显示了中国经济之都的实力。

广州当然也还是广州,经济的发展令人瞩目,社会的状况使人关心,但作为改变中国城市原来的三极结构(京津沪)的新兴轴心都市,广州这一年给人的印象,对于一个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来讲,总还是有一点别致而需要收拢的星星点点的生活记忆。2006年的广州给人以一种呈现出新状态的感觉。城市的记忆与事件的记忆相融会,事件的记忆与人物的变换相叠加,广州这一年都有新的东西融入人的视觉领域。

  城市记忆

  2006年的广州,在改变人们的城市记忆。一座城市给人的记忆,首先就是这座城市的规划设计、城市建设、都市气派。这是城市的空间结构给人直接印象的地方。在穿梭的日常生活之流中,人们总是来不及琢磨和领会其中的人情世故、温润冷漠、人生意涵和价值意义。城市直接的呈现,就是他的规划布局与建设水平。“三年一中变”的广州给人以规划有度、设计有方、气势恢弘、大气出世的总体感觉。城市的这种状态,通过交通、通讯、能源、城规、地标一一凸显出来。2006年,广州的交通在改善。华南新光快速干道的建设告一个段落,地铁三号线也告竣工,洛溪大桥二桥开始筹划,新的广州铁路总站工程正在推进。一个大都市的面目初步裸露在人们的目光面前。而辅之以城市经济的繁荣面目,广州市给人的现代感日益强烈和明显。信步大街,匆匆穿行在各种各样的商店、饭店、酒店、宾馆等等场所的消费人群,显示着广州的消费能力。无疑让人们对于广州的都市生活怀抱期待。

  事件记忆

  2006年的广州,自然不是以新鲜的城市记忆刷新人们的城市印象的。这一年的广州,毋宁说前前后后出现的种种事件,让人对广州留下鲜活的记忆。这些事件,既有我们简单的政治判断里头的所谓积极的东西,也有我们草率的分辨分类出来的所谓消极的物事。从经济的视角看,已届百期的“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升级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这肯定有利于广州塑造中国贸易中心的地位。富商巨贾与显要政客为此云集广州,一下吸引住了世界商贸界与政界的眼球。一件事情冲出小小的城市范围而具有世界含义,确实是值得市民自豪的事情。接近年关,我们的市长去了多哈,接过了亚洲运动会的会旗。广州似乎接过了向世界各国、尤其是亚洲国家展现城市魅力的大旗和机遇。我们广州市民可以觉得自己长了脸啦!哥德堡号重新起航,航行到了广州。我们以“南海神”接应,给人一种接通了广州之作为中国现代率先与西洋通商的历史的豪迈感。广州人畅游了珠江。恢复了三十年左右江河与城市的亲切关系。一种治理城市污染领先全国的印象,就此给人留下。交通整治的大力度、治安整顿的铁手腕、食品安全的新保障,无不给人以一个现代城市治理的新印象。当然,城市的完整记忆总是幸福与伤悲相伴随。只不过,感伤在发展面前总是来不及刻画更深的痕迹,就被埋葬在记忆的浅表层次或收缩为伤害性事件的相关人范围而残存。

  人物记忆

  一座城市因为对于它的人物的活生生记忆而灵动起来。2006年,广州的显要人物有变,这让人们对于广州的发展模式之变心生变数。各个辖区换了执政党的书记、政府换了区长。有新面孔、有老面孔。城市大权的执掌者也局部更换。大刀阔斧的施展权力改变城市面目的人离任了,着力城市均衡发展的新领导人上任了。城市的面貌会有怎样的变化呢?市民心理充满了期盼。不管城市的大历史延续是如何的,城市的现实生活,总在城市的高层治理者手中逐日显现的。人们的关心,自在情理之中。而这座城市,也涌出了平凡人物的奇崛之势。数学家遭到市民的广泛关注,也许是城市多年不见的新鲜事情。为普通人不明就里的庞加莱猜想将京城与广州紧紧地串联起来。一所大学的教授就此具有了不可小觑的社会影响力。城市的悲喜交集,锻炼了我们的意志,锤炼了我们的信心,让我们有足够的忍受伤悲的能力,来面对漫画大师的仙逝。也让我们有足够的信念,去抚慰那些在城市生活中受挫的各方人士的伤怀之心。朱小丹、朱熹平、廖冰兄、赵广军的名字由此留在我们的脑海里。广州一年,由城市记忆、事件记忆与人物记忆,显示了城市的新状态,而城市的新状态则显示了城市的新未来。我们有理由展望这座城市的辉煌远景。我们心生展望的念头,就具有了唤醒希望的动力。对于广州而言,状态是新的,希望则是老的。我们还是希望广州在城市的三极发展态势中,更为强势地显现它的发展后劲,更为鲜活地表现出大都市的气势,更为透彻地张扬它的城市个性。

  城市精神

  城市的发展终究需要城市的精神来支撑。这是城市具有硬实力之后必须要具备的软实力。缺乏了哪一个方面,一座城市要想成为一个国家,乃至超出一个国家成为世界的城市典范,就是痴人说梦。2006年的广州,城市的硬实力在增长。2006年的广州,城市的软实力,则没有明显的改善。城市的务实精神曾经是人们乐于用来概括这个城市的基本用语。但是,太过务实,就会丧失登高望远的城市气度。在北京,人们谈论国家大事的从容足以让广州人望而却步。在上海,人们为城市的现代气魄而骄傲的时候足以让广州人自叹弗如。我们当然可以对他们的生活方式与心理状态加以轻忽。但是,中国现代城市发展的三极结构局面,使我们没有理由满足于单纯的自我眷念。我们有大都市的设施、有大都市的面目、有大都市的追求,但是,毋庸讳言的是,我们还没有与大都市相适应的市民、甚至没有与大都市相适应的官员集群。我们还处在为城市发展而沾沾自喜的心境中。我们的出版物一方面在述说自己的奇迹,另一方面则在恭颂京城或上海的京派、海派文化。精神上我们广州还没有自立。我们心里的希望还是老的———广州也应该建立起与城市硬件匹配的软件,广州的城市精神。像加州对华盛顿,就没有简单的权力屈从;像斯坦福对哈佛,就没有单纯的膜拜;像硅谷对108公路,就没有一味的认同。广州放开视野,就有了自己的文化典范。

  城市面貌

  广州的道路逐渐宽了,天色逐渐明亮了,山色逐渐翠绿了,江河逐渐清澈了。这是人们经眼观察就可以了然于心的。但是,广州在改变中有难以改善的地方。城市的新老居民之间、城市的官民之间、城市的富豪与贫弱之间、城市的“城市”与“乡村”之间、城市的豪奢建筑与郊区的茅棚之间,还有惊人的差距。城市的面貌需要改善的地方还惊人之多。市民的现代素质也需要提高,城市的现代气质还需要培养,城市的治理方式也还有善治的努力目标需要实现。务实的广州需要务虚的精神洗礼。自足的广州需要发展的进一步提升。整合千百万人俾使其融进一个振奋向上的城市发展过程,对于广州从传统城市跃升为现代城市,还有一个凤凰蹈火重生的艰难过程。一年,实在不足以刻画像广州这样一个大都市的崭新面目。心中的希望还像昨日一样,随时泛起。

  城市引力

  城市是一个聚落、是一个市场、也是一个要塞、更是一个开放治理的空间。这是现代城市的基本特质。与中国传统的大都市相比,中国城市的现代品质实在需要大大洗牌重组。广州在中国城市的现代转变中,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城市的开放胸襟、对于各种人士进入城市的宽容,是这座城市区别于其他迈进在传统与现代夹缝中的城市最大、最注目的地方。城市的建设要有吸引力,不在城市单单吸引了所谓的高级“人才”,而在城市对于所在国家、甚至对于世界,都有吸引力、都有感召力。不是各种、各类、各级人物的云集,我们就难以想象一个城市的风云聚会。广州的崛起,依赖城市的开放与容纳,广州的进一步发展,同样少不了城市对于中国乃至世界人士的吸引。城市的安全、城市的管理、城市的生活、城市的气质,无不是城市吸引力的组成部分。我们期待2007年,以及以后的广州,在这些方面更上一个台阶。状态是新的,希望是老的。这是城市发展延续性的体现,也是城市具有活力的标志。广州,始终牵动着市民的心,并透过我们市民的心牵动着中国人的心,透过中国人的心,牵动着世界各国人们的心。广州的意义是世界的。广州,应当对自己有信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州 | 城市 | 记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