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困扰3000村民 多方呼吁大学城暂缓“禁摩”

  小谷围岛3000村民面临出行、生活两大难题,管理部门为此发愁

  新快报讯(记者牟晓翼 实习生李凌云)2007年1月1日起广州市区全面禁摩,番禺区并不在其列,但隶属番禺的广州大学城所在地———小谷围岛由于其特殊性被列入“禁摩”区域。

“禁摩”全面实施后,岛上居民的出行和生存方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3000摩托变“黑户”

  小谷围岛上的摩托车大约有3200多辆,绝大部分都属四个自然村的村民所有,这四个村分别是南亭、北亭、贝岗及穗石,位于岛的四个方向。“禁摩”实施后,这些车都将变成“黑户”。据小谷围岛交警部门介绍,2005年11月1日起,所有外地牌照的摩托车都不允许进入岛内,同时,凡登记地址不是番禺区新造镇小谷围岛的本地籍摩托车,也不准进入岛内。去年全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平均仅两成与摩托车有关。摩托车占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也较少,造成死亡的几乎没有。记者调查发现,摩托车大多集中在四个自然村内,基本不对交通造成影响。反而大学生们骑的自行车倒是成群逆行,载人比比皆是。交管部门有关人士笑称,这里的摩托车与大学城“和谐共存”。

  村民“禁摩”出行不便

  王姓村民告诉记者:“地铁4号线只有南和北两个站,岛内中央地带及东西地带囊括全岛三分二的区域,不能坐地铁直接到达。公交线路也让人头疼,小谷围岛在番禺区,但到番禺的公交车只有一辆;其它车辆站点分布太疏,有些车半个小时都不知道能不能来一辆。”小谷围岛交管部门有关人士证实了村民的说法,“虽然目前大学城内有6家公交公司、16条线路共290多辆公交车在为群众服务,但是相对岛内人员巨大的出行需求,公交公司和地铁提供的服务还是捉襟见肘。最关键的是,改换公交系统后,每月出行费用可能会增加,对本来就不富裕的村民们又是一个负担。”

  担忧摩托强行冲卡

  小谷围岛上的自然村村民,已因建设大学城征用土地而转变了行业,对于有摩托车一族,部分人选择了跑运输,另一部分则选择做起了搭客仔。北亭村村民梁先生今年已经四十多岁,提起“禁摩”,他显得相当无奈,“我以前是耕田的,又没文化,又没技术,只能靠开‘摩的’每天赚三四十元维持一家最基本的生活,现在家庭已经处于入不敷出的境地了。”交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作为执法部门,强迫村民们去报废自己作为谋生工具的摩托车显然“十分残忍”,最为可怕的是,原本十分正常的执法程序,可能因为拒不报废摩托的村民们的不满情绪,上升为暴力抗法的恶性事件,加深村民与执法部门的矛盾。同时,“禁摩”措施本身规定,除小谷围岛外的番禺全区,均不属“禁摩”范围。这就意味着小谷围村民会转战外围求生存,这部分村民回家时,也会选择在交警管理最为薄弱、防范最松的地方冲卡。昨日,小谷围岛按程序开始实施“禁摩”,不过,四个自然村中仍然有不少摩托车穿梭。村民们纷纷表示,希望在半个月的教育期内,有关部门可以“回心转意”,暂缓“禁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谷围岛 | 禁摩 | 村民 | 摩托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