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物业“闪人”控江绿苑垃圾堆中迎新

  昔日的上海市文明小区,如今变成了“垃圾山”。

  2007年1月1日,当其他市民都沉浸在元旦的喜悦中时,位于杨浦区控江路129弄的控江绿苑———这座中档楼盘的240户居民,却遭遇了物业撤离、小区陷入无人管理的局面。

  截至昨日,控江绿苑的公共卫生依旧无专人打扫,居民堆放在楼门口的生活垃圾形成了一座座“垃圾山”。小区的居民们发出了感慨:入住9年来,控江绿苑先后获得了杨浦区、上海市文明小区等荣誉称号,然而,9年后的今天,小区的荣誉却只剩下了一个空壳。

  “垃圾山”在居民心中留下了阴影,而在居民的内心深处,他们还不得不承受着另一处酸楚:9年内小区三次更换了物业,如今,不但物业管理出现了断层,部分业主与业主委员会的矛盾也开始公开化,昔日的文明小区进入了“一锅粥”的尴尬局面。

  现状:“垃圾小山”堵楼门

  现年62岁的赵阿婆家住控江绿苑38号楼,她是这里的一名老业主。昨日中午,赵阿婆手撑雨伞,带领早报记者环走了控江绿苑。

  “你看,大楼门口都堆着垃圾。”走进控江绿苑的大门,赵阿婆就手指着一幢楼前说道。顺着赵阿婆的手势,斜对门口的一幢楼前,记者看到十几袋生活垃圾堆在一起。

  “每幢楼前都是这样的情况。”赵阿婆一边小声念叨着,一边顺着小区的“中央大道”走了进去。这条“中央大道”不足百米,紧邻道路两边的楼前都或多或少地堆着垃圾袋。

  赵阿婆透露说,三天来,她家门口堆积的垃圾袋有近20袋,起初散乱堆放在门口,甚至影响了通行。“现在有居民清理了一下,才不至于太狼狈。”

  原因:“老物业”撤离新物业未到

  “元旦日,物业公司甩手不干了。”家住19号的王阿姨说出了小区成为“垃圾山”的原因。而物业撤离控江绿苑、小区成为无物业管理的局面,已成为元旦以来小区居民一致谈论的话题。

  “不只是卫生问题。”业主李先生等居民说出了他们心中的其他担忧:“没有了保安,我们的安全也无法保障;没有了物业人员,家里管道等出现问题,去找谁?”

  “新年了,老物业走了,我们却没有迎来新的物业公司。”家住36号的唐先生说,老物业走后,小区却一直没有聘新物业,成为控江绿苑遭遇“无人管理”的主因。

  有业主向早报记者提供了2006年10月31日由控江绿苑业主委员会发布的告示,通告了现任物业公司中外运上海集团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决定到期(2006年12月31日)退出管理”;而小区公告板上,保留着一份由控江绿苑业主委员会于2007年1月1日张贴的《告示》,告示上表示,控江物业已经处在了“无人管理”状态,需要临时聘请政府托管单位进行保安工作。

  部分业主与物业及业委会都有矛盾

  “小区搞成这样,其实原因很复杂。”业主李先生说出了“垃圾山”背后的原因:部分业主不满意物业公司,致使物业公司撤离;而部分业主对业主委员会的不满,导致了没有及时聘选新的物业管理公司。

  30号楼的周阿婆历数了物业公司的服务不到位:由于管理不善,小区内的一排绿化树全部死掉;安保不力,两年间,小区共发生了三起盗窃事件。

  “最重要的是经济问题。”周阿婆指出的经济问题有两个,“首先,服务合同有效期内,物业公司要求增加2角钱的管理费,此事引起了业主的不满情绪;其次,维修资金使用和管理上严重违规,而这更成为了业主与物业矛盾的焦点。”

  对于部分业主的指责,中外运上海集团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认为受到了无理的指责,受到了伤害,就决定合同到期后撤离控江绿苑。

  在部分业主指责物业公司的同时,一些业主还认为控江绿苑的业主委员会没有站在他们的身边,而是一再帮物业公司说话,由此,引发了部分业主的不满,甚至业主委员会内部出现了分裂,一位副主任站在了业委会的对立面。

  但业委会同样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遭遇了“少数人搞破坏”。

  几个月来,控江绿苑就是在这样三方混乱的情况下度过的。最终,物业公司撤离,而新的物业没有聘选,控江绿苑在元旦的气氛中,依旧胶着。

  矛盾一:业主与物业如何查询维修资金?

  部分业主:维修资金应“全方位公示”

  小区居民认为,物业公司应该张榜公示2005年1月1日至2006年3月31日止的控江绿苑小区《专项维修资金》账目。该账目中应该包括:上述时间内专项维修资金收支分项明细账;使用状况具体情况;使用审批程序;每一项使用具体金额;分摊清单和相关原始凭证及原始发票;公布小区《经营性收益支出与利润》明细账目。物业公司:部分业主的“查账方式”不对

  中外运上海集团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徐向明表明了三点:首先,张榜公告上述单据,客观条件有限制;其次,业主的“查账方式”不对,业主应该委托有关部门进行处理;最后,物业公司曾经告示甚至登门告知有异议的业主可来物业公司查询,但这部分业主却最终没有前来查询。专家观点:邀请“有异议的业主来公司查询”值得肯定

  美达律师事务所的陈世福律师表示:内容上,业主提出的上述要求中,“相关原始凭证及原始发票”与“公布小区《经营性收益支出与利润》明细账目”的两项要求“过高”,物业公司可以选择不张榜公示;程序上,业主对公示内容有不同异议的话,应该向业主委员会提出咨询,由业主委员会自己或者委托专业的审计机构进行查询与审计。

  此外,陈世福律师表示,物业公司邀请“有异议的业主可来物业公司查询”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矛盾二:业主与业委会业委会有没有帮物业玩“猫腻”?

  部分业主:业委会帮物业说话

  2006年3月,银行寄来了维修资金使用账目清单,部分业主感觉清单账目“有猫腻”,为此,92名业主签写联名信交给业主委员会,要求对维修资金账目进行查询,但遭到了业委会的拒绝。此外,三名业主还收到了署名“小区居民”的恐吓信。业委会:个别人搞破坏

  现任控江绿苑业主委员会的主任刘先生表示,小区内“个别人在搞破坏”,而所谓的92人联名信也有猫腻。此外,正是由于“少数人的破坏”,导致了物业公司最终撤离,且耽搁了新物业公司的聘选。

  “一些人想夺权。”刘主任说出了“个别人在搞破坏”的原因。刘主任透露,部分业主甚至曾经擅自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并将有关名单交到了有关部门。而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处理控江绿苑的“迷局”。专家观点:业委会是有责任的

  美达律师事务所的陈世福律师表示,无论怎么说,造成老的物业撤离、新的物业没有进驻这一局面,业主委员会是有责任的。而当小区业委会陷入瘫痪时,居委会、街道等有关部门应该及时组织召开业主大会,进行下一步工作。

  9年三次更换物业

  其实,入住9年来,控江绿苑先后获得了杨浦区、上海市文明小区、杨浦区卫生小区、绿色小区等荣誉称号,但截至2007年元旦,控江绿苑已经更换了三次物业公司,正在等待着第四任物业公司的到来。

  居民王小姐自称是小区内的一名“中立”业主,她讲述了控江绿苑的物业更换历史。

  1998年入住后,由开发商指定了联鑫物业进行管理。但4年后,由于开发商开发的楼盘增多,联鑫物业人手不足,联鑫物业就主动提出撤离控江绿苑。“经过业主的同意,联鑫最终于2002年撤出了控江绿苑。”

  联鑫撤离前,控江绿苑业主委员会通过了聘选,并与兴宇物业签订了两年服务合同。联鑫物业撤离后,兴宇物业顺利进行了物业交接。从此,兴宇进行物业服务。

  “但由于停车费用等具体服务问题,业主与兴宇产生了矛盾。”王小姐说,两年后(2004年),服务合同到期后,兴宇物业离开了控江绿苑。

  兴宇离开后,与业委会签订合同的中外运上海集团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进驻了控江绿苑。2005年,控江绿苑相安无事,但2006年夏天开始,围绕维修资金等问题,小区再次进入了部分业主与物业公司闹矛盾的局面,且最终演变成了“元旦悲凉”。

  “三次更迭,每次都是抱着希望,却收获了失望。”35号楼的戴先生说出了心中的感触,“服务过程中的点滴积累,最终结局就是散伙。”

  昨日,“创建文明小区,构建和谐家园”的横幅依旧悬挂在控江绿苑内。但多数业主目前最大的心愿是:结束小区的混乱状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绿苑 | 陈世福 | 物业 | 业主 | 小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