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骗保泛滥 根源在定损环节漏洞大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有车主致电本报:自己的爱车在修理厂维护期间,被修理厂私自换件撞车诈保,而他们毫不知情。从砸车到定损,保险公司原本有一套完整的制度预防作假,但防护网显然还有许多疏漏。

  公车车主:爱车出“车祸”,却毫不知情

  在看了昨日本报的报道之后,一家国有投资集团的黄女士致电本报,对爱车在威凌修理厂维护期间的遭遇表示了担忧。

  据黄女士介绍,2006年12月5日,因为车的后备厢和前轮挡泥板有一点擦痕,她的司机将她的座车川O688××帕萨特送进威凌修理厂做维护。在交出相关的证件之后,就一直由该修理厂和永安保险方面的人在处理。6日下午,驾驶员刘某取回了车。

  记者立即查询永安产险的报案材料。结果显示,2006年12月5日下午,该车送进修理厂之后,修理厂方面向保险公司报案称,该车在行驶过程中为避让突发情况撞坏了车头,左大灯、射灯、保险杠亮条受损,外加前机盖等做漆。为此,保险公司已定损1000多元。

  随后,记者再次联系了黄女士的司机刘某。据刘某介绍,到修理厂后,他把相关的手续交给了对方,他并不知道修理厂将自己的大灯等采取偷梁换柱的办法做了手脚,并在保险公司骗取赔偿。

  真相大白,一个简单的维护,一进修理厂就成了车祸。黄女士非常震惊。

  当事修理厂:“一切都是为了客户利益”

  证据就摆在面前,威凌汽修一直亲手制造人为车损的陈某近日面对录像时,目瞪口呆。在保险公司的调查全面展开后,修理厂的老板郑某带着两个朋友曾与记者面谈,对砸车撞车事件进行说明。一见面,他便倾诉钱难挣、行业恶性竞争等,但他对砸车的原因及利润分配问题避而不谈。他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客户的利益。

  事后,修理厂老板郑某的朋友刘某再次与记者见面,他表示,修理厂也是受害者。据他介绍,自己在修车行业做了10多年,从修理工到厂长,干过了所有的岗位,修车加工车损骗保是公开的秘密。

  刘先生介绍,目前除了4S店,大多数修理厂都必须依靠保险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住脚。比如,做一个切诺基车的全车漆,如果你正规操作,车主就要承担2000元的费用。其他的修理厂利用制造车损到保险公司索赔,车主就只需要承担1300~1500元。车主要省钱,修理厂要揽活,利润必须让给车主或想挣黑钱的公车驾驶员才能留住客户。“你说我们该如何选择?”

  按照程序,报案定损必须要经过保险公司的定损员。如果关系不到位,定损员处处为难,甚至严格把关,汽修厂根本就做不起走。所以,修理厂必须要和定损员搞好关系。遇到好车,比如换件制造车损价值在3000元以上的,一般按10%~20%提成给定损员。

  刘先生说,其实他们也对作假深恶痛绝,但他们别无选择。

  定损疑惑

  究竟谁才是事故车定损员?

  在一系列嫌疑事故车中,谁打开了保险公司的第一道门?

  根据某保险公司对川AP84××和川AED9××的调查情况显示,负责该厂的片区定损员是杨某某。部分报案材料登记也显示,他就是部分嫌疑车的定损员。

  但根据拍摄情况显示,在上述“车祸”中,杨某某并没有出现在定损现场。根据调查,在两车的8次“车损事故”中,只有一个姓唐的定损员于2006年12月18日、20日两次为川AP84××定损。

  在川AED9××的报案材料上只显示是一个叫王斌的人。保险公司提供的档案显示,王是保险公司授权的查勘点代理勘察员,川AED9××的投保、定损理赔,很多出自他的手。

  保险公司:对保险员的规范日趋严格

  就一再出现的骗保事件,记者与一家保险公司专门负责诉讼和疑难案件调查的石先生进行了对话。

  “这种事太多了。”据石先生介绍,目前,由于保险公司的人力资源紧张,以及其他一些原因,防止利用车险诈保是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他称,保险公司都有相应的规定防止骗保。比如,只能由定损员或者授权定损的人拍照取证,事后审核等等,但由于目前的定损程序不可能始终保持在第一现场,给修理厂等造成了实际的操作空间。他认为,目前保险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调查取证困难。有些“车损事故”明知是假的,但却没有证据拒赔。这也是整个行业的尴尬。

  他承认代理勘察点的委托勘察员有太大的操作空间,但因为人手太紧,目前还没有直接的应对办法。石先生否认了知情人士说的定损员参与上述假车损分赃,理由是,定损员在实际工作中,如遭遇大额理赔,车主可能会返还一定比例的赔偿给定损员个人,潜规则如此,因此他们没有必要在这种小钱上栽跟头。

  尽管如此,中国人保财险和永安产险等都将对自己公司的定损员进行调查。据他们介绍,随着保险业的发展,对保险员自身的规范也日趋严格。伙同修理厂吃钱,绝对是从业之大忌。

  怎样保护爱车,防汽修厂恶意骗保?

  成都人保法律及理赔部主任张平:不要轻易将行驶证、驾驶证、保险单、投保人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资料提供给修理厂。这样他们就无法实施诈保。其次,最好自己直接到保险公司办理索赔。如果需要委托办理,要留下自己详细的联系方式,为保险公司调查提供便利,增加诈保者的运作成本。

  本报记者 龙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险公司 | 修理厂 | 12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