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起点实现新跨越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天津滨海新区由地方发展战略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第一年,是滨海新区在新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更快发展并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2006年对于滨海新区人来说,是难忘的、不平凡的一年。

  在过去的一年中,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思想,在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十五”计划目标的基础上,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批对区域发展举足轻重的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在金融和土地改革创新方面做了许多先行先试的探索和准备。到2006年结束时,金融改革的一些试验已经开始结果,外资银行开始进驻,国内金融机构纷至沓来,渤海产业基金获批。2006年作为滨海新区的准备之年、起步之年,各项事业全面推进收获颇丰。

  展望2007年,滨海新区将进入快速发展之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总要求,滨海新区将在改善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以创新的方式走出一条区域发展的新路子,站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新区要从注重GDP增长数字转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考虑社会成本和环境代价;要从区别对待外企、国企和民企转向一视同仁,政府更多成为区域经济的管理者,努力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要从注重经济发展转向注重社会和谐,在注重投资方利益的同时更要注重保障劳动者的权益。要探索行政体制的改革,使滨海新区各组成单位从各自独立向互相融合、协调发展方向转变。

  新区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就要从制造业走向服务业和自主产权研发领域。滨海新区在过去12年的发展历程中,充分利用了全球制造业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转移的契机,以创新的体制和优质的服务吸引众多外资企业来此投资设厂,建造成为中国重要的现代化制造基地。继续保持制造业的优势,成为世界工厂的领头羊之一,依然是滨海新区发展的方向。但是随着世界平坦化步伐的加速,大量要在办公室处理的数据、程序写入、呼叫服务都可以外包出去,发达国家的“办公室”开始以外包形式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服务业是比制造业附加值高的经济领域,滨海新区作为中国经济新阶段的探路者,当然要在服务业外包方面探索一条新路,新区要致力于成为“世界办公室”的重要部分。

  新区经济要持续发展,不仅要做产业中端的制造、后端的服务,更要做产业前端的研发,只有拥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才可以在许多高新技术产品中获得一段时间的垄断地位,获得滚滚财源,区域经济才能得以健康繁荣地发展。滨海新区要致力于成为世界工厂、世界办公室和自主创新三位一体的全国示范经济区域。

  (本报评论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滨海新区 | 发展 | 新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