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西方3000万人学中文 学者:有望打破英文独霸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引述BBC新闻网站报道,西方国家学中文的人和开办中文课程的大学日益增多,在五年内发展到三千万人,专家认为,中文不但有益于学生未来的事业,而且有可能取代英语,成为世界语言。

  在英国伦敦,上海出生的律师徐启兰(音译,KylanXuLucas)帮助安排小学生学中文,负责协调全市12个学校的中文课。她说,家长送孩子学中文是从长计议,“他们认为再过10到20年,到子女成人时,中国将比现在更强大,届时中文将成为非常有用的工具”。

  在伦敦学习中文的非华裔学生,其家长多在金融界工作,徐小姐说:“中国的金融界非常大,这对学生的父母有影响,父母希望子女多才多艺,学好中文使下一代工作时具有优势。”

  人们相信中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能提供生意新机会,无论在英国还是美国,学中文的人数与日俱增。1998年的中文学生为六千人,而今高达五万。

  美国外语教学理事会的洛维乔(BrettLovejoy)说:“学生愿上中文课,家长来问中文课,连社区也来问。人们都知道,学中文将来好找工作,能有好收入。”

  在英国,把中文作为主课学习的大学生,2005年比2002 年增加一倍,其他西方国家在学中文上也同样不甘落后。

  研究语言流行和变化的柯里斯塔(DavidCrystal)教授说,学中文人数的爆炸式增长,对国内人口也将产生影响。他说:“在现代社会,当文化发生变化时,尤其像英美和澳洲这样的国家,就会越来越具有多元文化和多种族的特点,跟随移民一起进入这个社会的语言,就成为社会文化的一部分,日益重要。”

  柯里斯塔教授说:“伦敦是世界的语言中心之一,英语作为唯一语言的现象正在迅速改变,而中文是推动改变的重要因素之一。过去靠英语在世界上打天下的人们,现在不得不与多语种的人竞争。”

  多数人分析,中文还不至于取代英文的“世界语言”地位,但柯里斯塔教授认为,语言的地位有赖于这一语言群体的力量,主要是其经济实力,一千年以来的拉丁语时代但仅一百年就变了样,“还是金钱发挥决定性作用,目前的语言金钱是美元,但不会永远如此”。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文 | 学中文 | 语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