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行柜员机频吐假币?

  银行柜员机频吐假币?

  本报两年接到大量此类报料投诉,但银行称制度严密不可能出错

  最近,本报热线接到诸多市民投诉称,他们分别在全市的不同地方、不同银行的自动柜员机上取到了假币。而且近年来,本报值班热线先后自2004年12月份至2006年12月,接到同类投诉有很多。

近日,记者回访多个事主得到几乎统一的回答:“因银行不承认,我们只能自认倒霉”。那么,这些取到假币后无法维护自身权益的市民,难道真的就只能吃哑巴亏吗?遭遇一:取500元竟全是同号假币

  今年1月8日晚,市民谢先生在龙岗区坪山街道办附近的一个中国农业银行柜员机取了200元现金。当时正值傍晚,取出钱后他便很快将钱塞进了包里,并没有当场辨认真伪。“可就在第二天,当我掏钱买东西时却发现,这两张人民币竟全是假币。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在柜员机上取到假钱了,上次是在某银行的一个柜员机,取出的500元竟然全是同一个号码的假币。”谢先生曾向银行多次交涉,但最终无处说理,投诉无门的谢先生只好自认倒霉。遭遇二:找银行理论银行不承认

  去年12月底的某一天,市民张小姐从科学馆地铁站出来后在附近的一家银行自动柜员机取了2000元,当钱吐出时,她同样没有现场检验清楚,便将这20张崭新的100元放进了皮包。可当她打算用这笔钱支付房子贷款时却被告知,其中竟然掺杂了一张100元假币。错愕的张小姐顿觉委屈:“不可能啊,我刚从银行自动柜员机取出来的,怎么会是假的呢?”

  经仔细辨认她才发现这张百元钞票果然是假币,气愤的她立即致电向该银行深圳分行投诉。可银行方面却说“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并称张小姐没有在取出假钱时第一时间与银行取得联系,无法确认是否是柜员机内取出的假钱。张小姐气愤之余也非常后悔,“这不就是明摆着让我吃个哑巴亏吗!”遭遇三:调出银行录像也没用“取几百元钱倒是可能现场辨认,但如果我们一次提几千元,根本不会每一张辨别,一个是浪费时间,另一个也不安全。”市民朱先生称自己不久前就取了2000元,可是当时就发现里边有假币,当他找到营业厅,并调出了当时的录像时,银行方面却坚称朱先生很可能是自己“掺假”,虽然他后来报警并与银行反复沟通,但是银行方面依旧没有作出合理的解释,最终事情不了了之。“我怎么可能讹诈那么几百元钱呢?”朱先生事后颇为气愤地说。

  朱先生的看法在市民中普遍存在,有过取假钱经历的人都认为,自己当初是在信任银行的基础上才去柜员机上取钱的,并不曾担心柜员机会“掺假”。再说就是拿了大笔钱款,在不具备专业辨别能力的情况下,也不可能现场识别。“即便我们去投诉,但是银行通常都是只证明自己的清白,根本就不管我们,问题照样没解决。”同样有过投诉经历的郭先生颇为无奈地说。

  银行说法

  往柜员机里“掺假”几率极低

  昨日在一家银行,记者目睹了工作人员往柜员机里装款的全过程。据该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钞票必须经验钞机清点后进行捆扎,而将这些捆扎好的钞票放进柜员机时,现场须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清点,另一人则负责复核。工作人员还向记者指了指柜员机旁的数个摄像头,也就是说,他们所有的装钞过程都是在严密的监控下完成的。“要想往机器里掺假的几率极低。”

  记者随后又向数家银行求证有关柜员机上取出假币的情况,得到的答复均是:“我们银行不可能存在柜员机取出假钞的情况,反倒是取款人对钱款掉包的可能性更大。”同时还有两家银行表示,虽然也多次接到不少市民的投诉,但最终因“举证难”的问题,几乎都没有了下文。有银行还称,他们调出投诉者取款前一笔和后一笔的取款记录检查,发现出现同号甚至连续假币的情况不可能。

  知情人报料

  银行柜员机里掺假有可能

  既然银行自称管理无漏洞,那这些从柜员机里取出的假钱就真的是市民掉包的吗?经记者查询本报的报料系统,2004年12月1日至2007年1月1日的投诉记录显示,单“柜员机内取出假币”的投诉案例不少,涉及金额少则数百,多则上千,分别来自不同的人群,累计金额近10万元人民币,难道这些市民都是为了讹诈银行?

  此前曾有多位自称“知情人士”的人拨打本报电话向记者透露说:“万事无绝对,柜员机上取到假钞理论上是可能的,银行某些加钞人员就可能掉包,将假钞混入其中。取钱的人拿不到证据,银行当然不会承认。”但该“知情人”所言,记者尚不能从相关途径得到证实。

  律师说法

  柜员机上现场留影有利维权

  取到假币的市民如何维权?广东万商律师事务所陈王生律师称,从法律上来讲,如果能证明假币是银行导致的,可以依法追究银行的法律责任。但现实生活中,因为难以取证,导致法律漏洞的产生。

  陈律师建议,若当事人感觉自动取款机“吐”假币,应在不离开取款口的同时,一张一张将取出来的钱在取款口上方的摄影机前“留影”不要少于5秒,以使摄影机可以清楚记

  录每张纸币的编号,便于事后追认。而银行方面更应该加大自我管理的力度,取信于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假币 | 柜员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