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面积突变千余业主拿不到证

  中山大道一楼盘交楼时套内面积普遍大于合同约定面积,开发商要求补差价,业主拒绝

  面积突变千余业主拿不到证

  阅读提示

  中山大道某大型楼盘交楼时套内面积普遍多出合同约定面积,造成1000余户业主每户都要补交1万-2万元差价。

业主称开发商搞面积诈骗,开发商称误差在合理范围内。双方为此僵持不下,导致一年多时间里房产证无法办理。

  本报讯(记者王卫国)天河区中山大道某大型楼盘交楼时套内面积普遍多出合同约定面积,造成1000余户业主每户都要补交1万-2万元差价,业主与开发商为此僵持不下,导致房产证至今无法办理。日前,该楼盘业主代表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投诉此事。

  据该楼盘业主代表介绍,他们在2005年陆续收到了开发商寄来的挂号信,信中称房屋面积测绘结果已经出来,请业主于限定期限内前去补交房款,否则将推迟一年办理房产证。该业主代表是在2003年5月交订金购房,认购书上标示的房屋面积是127平方米,套内面积是104平方米。但交楼测量后,他的房屋套内面积多了2平方米,为此要补交1.3万多元的差价。但令业主想不到的是,该楼盘ABCD四栋所有商品房在交楼测量时都多出了套内面积。据了解,四栋楼所有商品房交楼时套内面积总共比合同约定面积多出2115平方米,公摊面积比合同约定面积少2540平方米,而购房合同中规定以房款实测套内面积为准,也就是说这四栋的所有业主都要补交房款。

  业主:

  开发商可多收2000万元

  “测量误差应该是双向的,多退少补,而ABCD四栋楼所有业主套内面积都要补给开发商差价款,这是明显的面积陷阱。”该业主代表还指出,公摊面积的钱已经被开发商通过套内面积收取了,公摊面积也是业主出钱买的,开发商只加收套内面积多出的差价,而不退还公摊面积变少的差价,是不合理的。

  业主代表通过计算揭示了其中奥秘,开发商利用业主在签订合同时不知道真实面积的不利条件,通过少写套内面积,多写公摊面积的手段,设计面积陷阱。由于公摊面积不另计算,所以开发商在总面积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少建公摊面积,多建套内面积,就可以不用任何成本而多获利数千万元。据统计,该楼盘1000余户业主一共要补交房款多达2000万元。

  此外,开发商卖房时按房屋总面积的均价计算,而补差价时按房屋套内面积的均价计算,二者相差1000多元/平方米。

  开发商:

  3%误差属正常

  昨日,被投诉楼盘销售中心的工作人员指出,该楼盘交楼时的测绘单位是隶属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正规测绘部门,所以不会在面积上出问题。

  销售人员表示,商品房的设计面积肯定会与实际面积有误差,业内标准是误差在0.6%以内可以忽略不计,在0.6%-3%之间,要多退少补,超过3%购房者可以要求退房。而该楼盘商品房面积误差都在3%以内,属于正常现象。然而,业主代表指出,其在购房时楼盘主体结构都已建完,不应存在设计变更的可能。

  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该楼盘业主投诉时,也指出许多小开发商做这样的楼盘都不会有这么大的误差,而该楼盘开发商知名度很高,面积误差之大是不合常理的。

  国土局:

  建议起诉开发商

  据了解,该楼盘ABCD四栋是在2004年5月交楼的,购房合同中约定交楼后1年到1年半的时间办理房产证。但直到现在,该楼盘仍有1000多户业主没有领到房产证。

  昨日,该楼销售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房产证拖延至今没有办理是因为业主没有及时递交资料,没有补齐差价。“差价属于总房款中的一部分,我们收不齐差价就无法完税,自然就办不了房产证。”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已经有500份房产证正在办理中,预计本月底可以办好20份。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将通知该楼盘开发商尽快办理房产证,但无权强制办理,建议业主针对面积误差问题走法律途径联合起诉开发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业主 | 面积 | 套内面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