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天胶外强内弱

  东京胶市作为全球天胶定价中心,反映的是占全球八成左右产量的东南亚产胶三国的供需状况

  国产5号胶由于性价比不具备市场竞争力,被大量投放至期货市场,国内期货库存持续增加

  元旦以来,沪胶表现一直弱于外盘。

首先是节后在国际原油暴跌的影响下,沪胶连走了三根跳空下跌的大阴线,东京胶却只是走了两根阴线稍作表示。1月10日,东京胶创阶段新高后继续走强的同时,沪胶始终未能突破下降压力线压制,呈高位震荡行情。在这一强一弱中,节后沪胶与东京胶的涨跌幅差距达到近7%。如何看待胶市目前这种外强内弱的格局呢?

  东京胶市场作为全球天胶定价中心,反映的是占全球八成左右产量的东南亚产胶三国的供需状况。自去年11月底以来,印尼和泰国政府入市干涉,东南亚产区遭受洪水灾害,大轮胎商采购力度加大等利多消息接踵而至,胶价应声上涨。过去一周,泰国三大中央橡胶市场胶原料价格义无反顾地向上攀升,八个交易日涨幅达到10.2%,并不比东京胶弱。这说明东京胶的涨势具备现货基础的支持。

  反观国内现货市场,在胶价大趋势跟随东京胶走势的情况下,近期国产5号胶由于性价比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大量被投放至期货市场,国内期货库存持续增加,现货压力不断增大。对比去年11月底至今的泰国胶原料价格和国产5号胶价格变化可以看到,在泰国胶原料价格升幅达48%的背景下,国产5号胶只上涨了13%。

  这种极大反差虽然与当时泰国胶过分下跌导致计算基数较小有关,但如此大的差别还是能说明国产胶的市场竞争地位在不断下降,库存增加使得国产胶价格承受的压力比较大。这种现货差别状况反映在期货上,便是沪胶对东京胶相对滞涨,而且外盘一有停涨苗头,国内就积极杀跌。

  从2006年9月中旬至今,上期所天胶库存除去年12月22日当周略有减少外,已经陆续增加了15周,4个月间库存量翻了一倍多,目前已达到77990吨,而且趋势的拐点还并未出现。要知道这还是在国内尚处停割期,新增供应缺乏的背景下产生的,这对国内价格无疑是个沉重的压力。从去年8月至今,库存与持仓对应现货的比值一直处于30%的比例之上,压制着价格不断在低位整理。

  从后市操作上来看,现货压力较大的沪胶始终处于下倾压力线的技术压制中,在滞涨的同时更倾向于追跌,因此笔者倾向于寻找合适的卖点。目前关键看东京胶能否维持强势,一旦东京胶涨势难以维系,沪胶跌势将扩大,否则仍可能继续在技术关口处震荡反复。从目前东京胶的合约价差变化以及多空主力持仓情况看,还是维持中性评估,尚没有出现过分看涨的信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京 | 价格 | 沪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