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人事新政成政治创新突破口 “十七大”格局初显

  中新网1月24日电 近期中国政府推出密集的人事新政,省部级人事调整基本收官,纪委书记成了显职,市县级领导班子减为“一正二副”,公务员新订了考核规定,日益减少的官位则多了非中共人士的有力竞争。香港明报刊出署名欧阳五的文章指出,被视作“十七大”开启和谐社会建设时代的人事格局已具雏形。

  文章说,近年来,繁冗重迭的人事、中央与地方的脱节,已成为阻碍中国发展的一大积弊。有海外媒体将中国政府的主要问题形容为大脑清醒、四肢却不听指挥的“中风”。政府欲起沉痾、拔旧病,需要一次人事“大手术”:首先要打通血脉,其后启动强化各组织的机能,直至大脑命令能在肌体内畅行无阻,并得到有力执行。归根结底,就是要提升中共的执政力。

  去年一年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人事动作,首推中央加强对地方纪委的垂直领导,进一步独立监督机构,省一级由中央派员,并且异地任职的做法,让中央强化垂直领导的意图更鲜明。

  据了解,将在1月底结束的一次特大规模官员轮训,则是针对5000名“县官”进行的思想统一部署。据中国政府刚发布的培训规划显示,2006年至2010年每年皆有组织有计划地培训省部级干部500人左右、厅局级干部8800人左右、县处级干部10万人左右,为上下思想统一确立长效机制。

  近期人事新政中,市级领导班子减员引起了一些争议。“一正二副”的官员配备不只是削减了“座椅”,更改变了大部分从政者的升迁路线图,由此重构了官场心理。同时,非中共人士和新阶层的引入,也给官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不少评论认为,此举或对向来适应并习惯于原路线的官员会造成消极影响,对新政的不适反应会引起反弹。而公务员考核新规的出台则适时地与之呼应配套,引入科学评价制度,为个人发展另辟蹊径,为官场心脉重新“搭桥”。显然,一场“心内科手术”也在无声地进行中。

  文章分析说,耐人寻味的是,中共一方面倡导人事制度的民主与科学建设,逐步放松人事控制的同时,另方面益发收紧了对党员干部的约束,甚至关照到官员的生活小节。这一松一紧突显出中共今后执政的思路:该制度管的逐渐放权,该党内管的从源头卡住,这其实是中共近年来思考最多的一个课题,也是力主政治创新的突破口。

  文章在最后指出,一系列人事新政已经敲响了中共政治创新的鼓点,“十七大”将是中共明确和谐社会目标和任务的历史新起点,让合适的人上“十七大”这辆快车,让不合适的人下车,无疑是中共“十七大”前最艰巨的基础工程。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