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南京两成主干道要建公交专用道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刘华 记者 葛妍 毛庆)3年内,我市公交专用道将达到城市主干道长度的20%,形成较为完善便捷的城市公交主线网。昨日,市市政公用局局长陈雷透露,《南京市公交优先发展三年计划》近期将起草完毕上报市政府。

据了解,该计划涉及公交专用道设置、快速公交、场站建设等多个方面。

  全市公交专用道仅20多公里“现在南京的公交车平均时速只能达到15公里,高峰时段还要慢。”据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车速每下降10%,公交乘客就会流失1%—3%。而这部分乘客大多会改选出租车,导致主干道更加拥堵。

  据了解,目前我市除了城郊接合部、和燕路、奥体中心等地区很少出现堵车外,其他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拥堵,尤其是中央路、中山路、中山南路、中山东路等主干道。虽然白下路、建邺路、升州路等路段已开辟了总长为20多公里的公交专用道,但大多依托140条单行线设立,分布零散,能够成线成环的不多,专用车道的作用没有最大限度发挥出来。公交专用道将成网络状按照省建设厅提出的要求,“十一五”期间,南京等城市20%的主干道要辟公交专用道,使得公交专用道能够成网,提高公交运行的速度和效率,增加公交的吸引力,让市民出行首选公交。

  “按照这一要求,我市公交专用道还有数百公里的差距。”陈雷称,我市将用3年的时间达到这一目标。

  据了解,目前市政公用局正在与市交管局进行协商,计划将新增的专用道开辟在我市较为拥堵的主干道上,如城东干道、城西干道、模范马路、中华路南段等。尽可能将我市现有分散、局部的公交专用道延伸贯通,形成较为完善便捷的城市公交主线网。考虑到社会车辆的出行要求,部分路段的公交专用道仅在高峰时段对公交专用,或大客车专用。

  此外,对有条件的公交专用道计划采用小型隔离式的封闭或半封闭管理,实现公交提速,也就是发展快速公交系统。加大公交港湾站台建设按照公交优先发展的思路,计划在我市新建的主干道及改造道路上一律建设港湾式停靠站,在有条件的城区主次干道改造一批公交港湾式停靠站。

  按照场站建设的规划,我市还将陆续建成盐仓桥、尧化门等33个公交枢纽站,以及35个公交始末站,使得老城区公交线网密度达到3.5公里/平方公里,站点300米覆盖率达到70%以上;主城区公交线网密度达到3公里/平方公里,站点300米覆盖率达到50%以上。努力实现公交的“最小距离”换乘。公交优先不仅是路权优先据了解,近日我市建委、国土等9个部门也提交了一份关于公交优先发展的请示。请示称,除了开辟公交专用道外,可适度允许公交车辆在路口不受禁左或禁右限制;运用交通管理科技手段,支持公交车辆信号优先,减少公交车辆在道路交叉口的停留时间。加大对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和公交站点行为的处罚力度,确保公交专用道路和公交站点进出的畅通。

  其次,可运用政策、价格调控手段,引导主城区私家车、自行车等个体交通出行向公共交通出行方式转变。逐步减少直至取消车辆拥堵道路上的占道停车,对机动车停放服务实行较高标准级差收费。

  此外,对公交企业给予适当的补贴与政策扶持,以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据透露,市政公用局起草的关于政府扶持公交优先发展的相关政策,近日也将上报市政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雷 | 南京 | 南京九中 | 南京郑.. | 南京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