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天通苑望京应有承载力规划(图)

  奥运会,是北京经济发展难得的机遇,不少政协委员已经预见性地将视线放在了2008年后北京的经济发展上,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建言,纷纷为北京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支招儿。

  李幸福委员

  规划城市资源承载力

  去年李幸福委员提出了关于重视资源承载力问题的提案。他告诉记者,从生活的角度来观察北京市整体规划有些失调,比如说每天早晨上班的时候,西向东、南向北交通压力大;到了晚上下班的时候,东向西、北向南交通压力大。
这反映了城市发展不均衡,造成资源供给上的失衡,对城市将来的发展不利。

  李委员认为,一个城市的承载力根本上是资源的承载力,交通拥堵、水电资源的匮乏,综合反映出城市缺少资源规划,比如说天通苑、望京等大型居住社区的建设,交通、水电供应都没有良好的规划。目前北京市存在的问题是资源配置缺少统一规划,加上环境和资源的使用成本太低,环保和资源利用方面缺少必要的准入标准和补偿标准,难以形成相应的约束机制。应尽快编制统一的资源承载规划,将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

  朱尔澄委员

  生态涵养区发展绿色产业集群

  朱尔澄委员介绍,民盟北京市委去年进行了一份关于推进生态涵养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调研。平谷、怀柔、密云、延庆、门头沟5个区县和房山的部分地区组成的生态涵养区占全市面积的70%以上,推进生态涵养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产业发展,是保证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区域和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基础。

  对于生态涵养区产业发展,应该锁定适应首都居民对环境、食品安全和休闲旅游需求的高速增长,制定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扶持政策,发展有利于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特色林果业、绿色养殖业以及生态休闲旅游、民俗旅游和观光农业为主体的旅游经济成为主导的绿色产业集群。还应该加大生态补偿力度,设立涵养区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补偿专项资金。

  张闯委员

  总部经济串起环渤海经济圈

  张闯委员和九三学社的社员们去年就“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进行了调研。他认为目前北京应该做强高端、高效、高辐射的“三高”产业,发挥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核心城市作用。张委员建议,北京市要加大产业聚集,做强总部经济,通过“总部——加工基地”链条将北京的人才、技术等资源辐射到周边地区,带动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并实施本市和环京津的贫困带经济发展战略,增加旅游一体化和生态补偿机制等途径。充分利用北京信息优势,建立京津冀共享的网络办公平台,使三地的商检、海关、税收等监管服务部门的信息资源充分共享。

  林义委员

  文化创意产业形成重拳

  人口、资源、环境问题一直是北京发展的短板,林义委员说,北京经济发展离不开经济方式的转变。

  近年来北京经济增长投资拉动一直是占50%以上,投资、消费、出口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现一条腿硬的趋势。北京应该大力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只有相对集中、形成规模才能占领市场。北京应对文化创意产业、高端服务业进行统筹规划,形成重拳。另外,发展高新产业应把针对区域性的优惠政策向有自主知识产权、真正高新的产业转化,谁有自主创新的项目就支持谁。 本报记者孙颖X133

  王希宝摄B149 字体显示:大 中 小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闯 | 林义 | 李幸福 | 朱尔澄 | 北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