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广州踩单车还是坐公交市民为难 禁多了便成问题

  广州踩单车还是坐公交,是个问题

  周云(高校教师)

  按说我不是一个贪心的人,早早就明白这个世界上鱼和熊掌兼得这样两全其美的好事不多。很多时候,在生活中遇到必须做出选择的时候,还算比较果断,用“壮士断腕”形容可能有些夸张,但尚能干净利落,对有些好处该放则放,少有栈恋不已,举棋不定的时候。

但眼下有个选择让我真的犯了难:出行办事,是踩单车呢?还是坐公交?

  出行本没有问题,禁这禁那的多了,也便成了问题。原先出行是有摩托车的,只要踹上一脚,就可以满街飞奔去叹世界。偏偏又禁了,偏偏又买不起小轿车,于是我开始像哈姆雷特王子一样,开始整天念叨:单车还是公交,是个问题。近处当然基本靠走,稍远一点还是倾向于踩单车,毕竟方便一点,自在一点。但广州好多马路上早已没有了单车道,骑车上路,身边汽车呼啸而过,不免有些胆战心惊,关于自行车交通事故大幅上升的报道,看了更是让人害怕。而单车保管更是大问题,对于技术熟练的小偷来讲,单车基本上是不设防的;如果不在保管站停放,只要该辆单车尚有一点风韵,基本就算是送给小偷了。可是,保管站在哪里?踩单车节省的一点时间,差不多就耗在寻找保管站的路上了。

  政府还真是替我们这些因单车的种种不便而忧心忡忡的人着想,号召大家出行乘坐公交。是啊,公车不怕被撞——谁撞公交谁吃亏;更不怕被偷——偷了也不关咱的事。可是,如果说时间就是生命,等公交、坐公交就意味着浪费生命。我的一位朋友住在天河某城中村,他每天上下班的交通流程如下:需要步行半个小时去最近的公交站,等公交车的时间变数最大,从五分钟到半小时不等,而塞车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公车一般要在车流中蠕动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公司。下班亦是如此。如果回来得晚,夜班车更是靠不住,只好花为数不菲的银子打的。

  我和这位朋友,都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广州市民,虽然嘴上会抱怨公交和单车的种种不便,但也心知肚明,当下,离开这两样东西就寸步难行。不幸中的万幸是,在失去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两个选项后,我们还有这两样东西可以选择,可以按照各自的情况,选择公交或单车。我也隐隐有些担忧,既然政府在号召大家坐公交车了,是不是在暗示什么?是不是在不远的将来,出行问题会成为一个单项选择题?

  不过,我又想,我和这位朋友出行的尴尬,毕竟是这座城市绝大多数人的尴尬。政府难道不应该为绝大数人的利益考虑一下?因此,我还是相信,政府会尊重我们业已十分卑微的选择权,让老百姓长久地享受公交和单车兼得的快乐,如果这是一种快乐的话。同时,我还得寸进尺地想,既然公交与单车都是公众中大多数人的交通工具,那么政府在不“禁”、不“限”的前提下,能不能两手抓,两手都硬,让公交、单车都能畅行无阻。“公交优先”不是喊了多少年了吗,能不能切实地落实一下?公交车的线路能不能再延长一些,收车能不能晚一些?自行车道能不能恢复一些?单车保管站能不能增加一些?但愿这不是奢望。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