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晨报

汪集鸡汤一条街 汤多人少

  记者特意选择了一个周五来到新洲区汪集,满目仍是鸡汤的天下,大街上约百家大大小小的铺面,就有22家是鸡汤馆,这22家最豪华、最气派。正午时分,20多家酒楼的生意萧条,情况好的有两三桌客人,差的连一桌都没有。

随意走进一家去看看,虽然厨房杀着鸡、灶上煨着汤,但干活的人都懒洋洋的。汪集汤食产业协会会长汪汉生介绍,现在大点的酒店每天可卖出百把罐汤,主要是供给武汉的几家大酒店,过路的司机和旅客偶有光顾。据估计,现在整条街上每天可卖出六七百罐。汪集街道办事处调研员吴水安统计的数字更少,每天只能卖出三五百罐。而根据汪集的宣传资料,汪集鸡汤在最盛行的2001年,“年销售量500万罐,年产值过亿元”,折算下来,平均每天超过1.3万罐,至少是现在的20倍。

  “生产中心”只能算个作坊

  当天下午,记者在汪集汤食有限责任公司办事处副主任曾德旺的带领下来到汪集汤食公司。办公室里摆了一张大会议桌,一圈老板椅,桌椅上已积起一层薄灰。本是工作日,却只有汪汉生(他是公司的股东之一)在上班。他说,按规定董事会5个大股东每天都得到公司上班,但当天其他股东都有事外出了。办公室后面的两间房里,一间地上堆了五六个没点火的蜂窝煤炉和数十个汤罐;另一间有个大土灶和三四个蜂窝煤炉,但大土灶上的锅里已经生了一层黄黄的水锈,屋子正中间甚至结起长长的蜘蛛丝。曾德旺介绍,最里面的这间厨房,在公司刚开业时就充当了“生产中心”的角色,因为并非每日生产,所以没有聘用专门的生产人员,每次汉口的办事处打电话来要货,就临时从各股东家调人,现场杀鸡,先在大锅炒制,再在蜂窝煤炉上煨制。现在公司销售情况不好,再加上鸡汤工业园准备开建,索性停了这个“中心”,工业园投产前,如果营销部要货,就从股东们的汤馆拿现成的。

  “煨”出过20个百万富翁

  汪汉生的酒店,在汪集街算是中上等,很有代表性:三层的小洋楼,分前后两进,前面一层是酒店大厅,二层是包房;后进是厨房和鸡鸭屠宰加工地点,最特别的是中间,连接前后两进的是一个中式花园,竹篱笆栅栏围着修竹、月季等各种花木,一副悠闲富足的模样。洗衣机、冰箱、电视等电器都有,装修与武汉市大部分住宅差不多,总之,住房的宽敞程度和装修水平,不论放在城市还是农村,都很让人羡慕。而汪集汤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汪远志的远志汤馆是街上最大最气派的了,独立的5层楼房,装修精致,呈回字形,街上的人说他家的房子就像“红楼梦里的大观园”。汪汉生和曾德旺都承认,是卖鸡汤让他们置下了如今的家业,街上的“富翁”大部分是靠煨汤发家的,盖了大房、买了小车,“差不多煨出了20个百万富翁”。

  成也汤王,败也汤王?

  提起汪集鸡汤,武汉人难免想起汤王吴太婆,是她第一个把汪集人煨了数百年的“团年汤”炒成了名牌,并带到了武汉。吴水安介绍,汪集民间煨鸡汤至少有200年的历史,每年大年三十,鸡汤是一道必备的大菜,煨汤秘诀是“大火炒,小火煨”,煨足五六个小时,满室都飘满鸡汤的香味。“新女婿上门,桌上有没有鸡汤,就是丈母娘是否满意的标准”,曾德旺说。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当时年过七旬的吴冬秀,让鸡汤扬名。根据汪集人的讲述,吴太婆是个拾荒老人,与爹爹“猫子”挑担卖香烟、老鼠药维持生计。1983年,她开始在街上摆摊卖汤,开始主要卖便宜的藕汤,后来鸡汤逐渐成为主打品种,并在整个新洲名声远扬。汪集是连接新洲县与武汉的必经之地,借地利之便,“吴太婆鸡汤”的声名传到了武汉,司机开车经过汪集时,都会捎上几罐。1994年,吴太婆正式在汪集开店面“汪集猫子吴氏汤馆”,后来,吴太婆被媒体誉为“吴氏汤王”。与其他摆小摊卖汤的汪集人不同,吴太婆敢于也善于借媒体宣传自己,并热心慈善事业。1997年,她应武汉光明大酒店邀请,到武汉闯市场;1998年抗洪时,吴太婆送100罐鸡汤上抗洪前线;1999年,汪集鸡汤进入武汉超市。随后,跟风卖汤者众,一时间出现了全街人皆卖汤的景象。根据当地官方宣传数据,到2001年,鸡汤产业达到巅峰,年销鸡汤500万罐,产值约2亿元。有些人把吴太婆看作汪集鸡汤的功臣,如汪汉生家店堂里就摆着吴太婆的巨幅照片。也有很多人认为,鸡汤是汪集传统特产,并不是吴太婆的发明,鸡汤扬名跟她擅长炒作有关,但她也把煨汤工艺传到了武汉,并引来一批跟风仿冒者,以致2002年汪集鸡汤因品质下降良莠不齐,美誉度和销售额急剧下滑。汪集鸡汤为何辉煌不再?工业园建成后,其前景又会如何?请致电或发短信至13007176166、13367258216。记者宋雪飞廖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集 | 汪汉生 | 曾德旺 | 汪集人 | 吴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