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提案

委员三问电子眼合法性提案 建议交管部门给说法

  信报与委员面对面

  政协委员三问电子眼合法性提案建议交管部门给个说法


  继此前代表委员就电子眼执法问题向市交管局提出建议后,昨天,市政协委员陆德山再次就电子眼问题提交了《建议北京市交管局研究电子眼执法的合法性、平等性问题,给被处罚者明确的、有说服力的解释》的提案。
陆德山委员表示,市交管部门应该公开解释说明电子眼执法的合法性、平等性问题,解决被处罚者的疑虑。

  三问

  电子眼执法缺乏平等性


  已经连续三次提交“电子眼”提案的陆德山委员说,虽然电子眼执法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被处罚者按规定交罚金也无话可说。

  但电子眼在执法的合法性上也存在问题:一是电子眼使用的是数字技术,数字技术没有底片为依据,而且在电脑里可以修改、制作,这在法律上缺乏合法的依据;二是电子眼执法属于机械设备操作,机械设备是否准确,质检部门应该定期对其检查并出具相应说明;最后是电子眼执法的平等性,被处罚者只能接受,完全被动。

  建议

  交管部门提供录像证据


  基于上述分析,陆德山要求交管部门公开解释说明电子眼执法的合法性、平等性问题,解决被处罚者的疑虑。

  陆德山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对电子眼实行定期质量检查并发放合格证,只有配有合格证的电子眼才能执法,否则执法无效。同时,由于电子眼执法的数字技术在法律上提供证据很困难,被处罚者有权要求交管部门提供录像的证据,只有图像录像不行,因为这可以在电脑里修改、制作,必须提供录像的物证,否则,被处罚者有权拒交罚款。

  现状

  八种电眼监控违法行为


  据悉,目前北京市内的电子眼一共有8种,可以监控超速、闯红灯、加塞儿、涂改车牌等各种违法行为。最近又升级了一种具有抓拍功能的摄像头,民警可以利用程序随时调取任意一个路口的实况画面,通过键盘操作随意调整摄像头的角度、缩放画面,摄像头则可以360度旋转,长距离变焦,方圆400米范围内的车辆违法情况、号牌全都清晰可辨。

  说法

  电子眼设备将逐一排查


  对于外界十分关注的“电子眼”问题,市交管局局长宋建国在两会前夕曾表示,今年将对全市所有电子眼等设备进行逐一排查。“所有电子眼都合规合法,但是不是合情合理,还需要研究。”随后市交管局出台了12项便民措施,其中一项就是在电子眼前增设提示标志。在设置超速固定违法监测设备的路段,增设违法超速监测提示标志,提醒驾车人按规定车速行驶,确保行车安全。

  信报记者廖奇

  委员建议路口设电子计时牌

  信报讯(记者赵磊) 每年都会关注交通问题的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昨天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在北京市区各主要路口设置电子计时牌建议》的提案,在红绿灯处加装读秒指示表,这也是他连续两年提交关于设置电子计时牌的提案。

  艾克拜尔委员在调查中发现,交管局目前采用的红绿灯自控转换系统,并没让司机感受到方便。艾克拜尔委员建议,有关部门从以人为本、方便市民的角度出发,在市区各主要路口配置道口电子倒计时牌,使城市道路通行能力有新的提高,也减轻政府有关部门在这方面承受的管理压力。

  “其实也不用完全倒计时,只要在信号灯变换前10秒或5秒提示就行,让司机有充足的反应时间。”艾克拜尔委员建议,北京交通管理部门在交通路口红绿灯处加装读秒指示表,这样,司机即可以根据显示的时间估计红绿灯的变化,以调整自己的车速,可以大大地减少闯红灯的几率。“这样做比安装摄像记录设备记录交通违法更加人性化。”艾克拜尔说。

  相关提案

  取消马路牙子增机动车泊位


  信报讯(记者赵磊)“道路两边的马路牙子其实应该降低一些,有些新建路段完全可以取消马路牙子,方便路边停车。”昨天,市政协委员艾克拜尔·米吉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议降低新建道路马路牙子增加机动车停车位》的提案。

  艾克拜尔委员说,目前,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停车位成了日益困扰车主和政府的共同难题。他建议将正在新建和改建中的马路牙子普遍降低5厘米;在有条件的支道上,取消马路牙子。这样可以使任何低底盘的轿车开上道边停车,增加了停车位,既经济适用又可以缓解停车压力。

  在提交提案之前,艾克拜尔委员还对一些新建的道路进行实地考察。其中以2006年底改造完成的海淀区人大北路为例,就彻底取消了以往的马路牙子,受到市民的欢迎。

  艾克拜尔委员还表示,应逐步将市区宜于停车路段原来过高的马路牙子降低下来,这样可以获得新的停车位,缓解本市停车难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德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