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高速列车处女航全程体验:平稳舒适像坐飞机

  国产CRH高速列车——动车组28日从铁路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始发。8时30分,N521次列车由上海南站首发,开往杭州。14分钟后,T708次列车从上海站首发,开往南京。高速列车最高时速达160公里。

  中国铁路以此为起点,进入全新高速时代

  7:15,杭州火车站。

  没有汽笛轰鸣,没有突然震动,我国第一列国产动车组CRH(ChinaRailwayHighspeed,即“中国铁路高速列车”),载着近700名乘客,缓缓启动了。


  8:38,列车在上海南站停下。我对了一下时间,比预定的一个半小时提前7分钟。

  高速、平稳、舒适。“如果不看窗外的风景,感觉像在坐飞机。”一位乘客的话,可以概括乘坐CRH的基本感受。

  这是中国铁路高速列车的处女航,今年4月18日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时,国产动车组将奔驰于多条重要线路。中国铁路以此为起点,进入全新的高速铁路时段。

  首航乘客多半为了体验

  6:30,杭城还笼罩在夜幕中,就有乘客陆续赶到火车站,第一列国产动车组终于现身,杭州人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3岁的马灵韵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来到8号车厢坐下。一家三口趁着休息天来尝鲜。

  火车迷王轶伦,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的桌面,就是CRH列车的图片。家门口的首趟快速列车,当然不能错过。

  看新鲜的,赶热闹的,再加上媒体记者,第一趟高速列车的近700名乘客,多半是为了体验。

  沪杭两地列车越跑越快

  昨天首航的国产动车组,具体型号是CRH2,是南车四方机车车辆公司引进日本川崎重工的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生产的,以日本新干线列车为原型。

  接下去,2月1日在广深铁路上跑的动车组,是CRH1型,青岛BSP公司制造,引进的是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技术。

  铁道部有关发言人日前称,国产动车组投入运行,标志着中国铁路已经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核心技术,并创立了中国铁路高速动车组的自有品牌。

  目前,沪杭间的5.5对国产动车组投入运行,发车时间不变,到达时间由原来的2个多小时,缩短到1.5小时。等到铁路提速,列车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200公里以上,沪杭两地坐火车只需一小时左右。

  除了高速、平稳,动车组最让人称道的就是众多新设备,就我的感觉,比飞机上的设备还先进,处处体现人性化考虑——

  多功能室 首航就派上用场

  列车一等车厢旁设了个多功能室,是给患病旅客、哺乳妇女提供一个相对宽松、封闭的环境,没想到首航就派上了用场。

  87岁的金素琴老太太,上车没多久,感觉头晕、恶心,吐了。列车长和乘务员一起扶着老太太走到多功能室,老太太总算缓过神来。这个设计,得到了现实的检验。

  座椅:旅客都能顺着开车方向坐了

  一等车厢的座椅颈部带个小垫子,二等车厢的座椅可以随意调节宽度和斜度,座椅上随身附带小桌板,便于书写或放置东西。这些座椅一侧都有块踏板,用脚轻轻踩住,整排座椅能180度掉头,与后排座位面对面。而每到一站,列车员都会把座椅全部掉头,让乘客能顺着火车开行的方向坐下,这样就不会晕车了。

  厕所:坐便器垫板能感应控温

  每节车厢都有三个厕所:一个小便室,一个座便式厕所和一个残疾人用座便式厕所。

  残疾人用洗漱间又叫婴儿护理台。当婴儿需要换尿布时,可以把安在墙上的一块搁板慢慢放下,然后把婴儿放在搁板上换尿布。坐便器的垫板能感应控温,旅客冬天坐上去不会感到寒冷。

  这个厕所里准备的纸巾,包括湿纸巾、卫生纸和座便纸,我在飞机上都没见过这待遇。

  (来源:杭州日报,作者:杜悦)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