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上南京国税”开通

  纳税人办税轻松了

  今日商报报道

  南京市国家税务局日前主持召开了“网上南京国税”新闻发布会,指出这是一个面向社会公众、纳税人、税务机关、协作单位等各类用户的系统,目前已设立栏目800多个,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浏览、纳税服务、业务整合等功能。

会后,本报记者专访了市国家税务局局长龚祖英,对这样一个将成为广大纳税人办税全指南的系统进行详细的了解。

  记者:“网上南京国税”划分为四个区,具体依据什么?如何划分?

  龚祖英:按照服务的四类用户,划分为“社会公众”、“纳税人”、“国税机关”、“协作单位”4个区域。具体来说,“社会公众区”是以社会公众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信息集合服务区,所有访问者都可以访问该区,获得关于南京国税的公共信息。“纳税人区”是以纳税人为服务对象,提供涉税事项申请、网上办税、自助服务、信息交流等功能的服务区。

  而“国税机关区”和“协作单位区”则主要供国税机关和各协作单位内部使用。“国税机关区”主要提供内部信息发布、涉税与行政办公等主要功能;“协作单位区”将实现与政府、公安、工商等其他单位的信息交换和协作。

  记者:作为税务专业网站,各类信息资源是怎样分配的?

  龚祖英:“网上南京国税”拥有丰富完整权威的国税资讯。比如在“社会公众区”这个区中,设置了政务公开、国税资讯、涉税公告、办税指南、政策文件等栏目。任何用户都可以访问这个区域获得他们所需要的信息。

  用户可以从“国税资讯”栏目获取最新、最全的有关南京国税的新闻、报道、通知以及各类热点信息;“国税新闻”、“最新通知”、“专题报道”、“热点聚焦”等栏目分类汇集了南京国税密切相关的热点资讯;“办税指南”则从各个方面为用户提供办税事项的辅导,包括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管理、税款缴纳、出口退税等内容,涵盖了所有主要的涉税事项。“最新法规”中还提供了多种方式的查询功能。纳税人不必再往返税务机关或者翻阅大量的文件,只需轻点鼠标,即可第一时间获取信息资料。

  记者: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系统“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真的可以实现公开透明的税收执法吗?

  龚祖英:“办税指南”和“政策文件”公布了税收执法的政策性规定,“涉税公告”中包含了“违章处罚”、“优惠政策”、“办税时限”、“收费公开”等内容,这些都将税务机关执法的依据、程序及标准全面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的审视监督。我们还通过“欠税公告”、“非正常户”、“A级纳税人”“定额公开”等公告内容,将执法结果定期公开,让纳税人交明白税、交放心税。

  尤其是“定额公开”栏目,将2006年12月31日前全市所有的个体工商户的核定税额在网上公示,任何一个核定征收的个体工商户,都可以在网上找到自己的核定资料,也可以查看同行业、同地区的其他纳税人的核定情况。通过这样的公开方式,让纳税人来监督税务机关的税收执法,规范了税收自由裁量权的运用。

  记者:在现场演示的过程中,我注意到了有“公众反馈”这个栏目。事实上,很多政府网站都设有这样的栏目,但能实际解决问题的并不多。

  龚祖英:你说的情况的确存在,但我们采取的多种形式会有效地避免这种情况。比如,“公众反馈”栏目包括领导信箱、举报投诉、业务咨询等内容,工作人员将会在规定时间内给予满意的答复。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业务咨询”还有“12366咨询服务中心”,这是很特别的。它的服务方式包括人工接听、自动语音、留言信箱等。如果纳税人有涉税疑问,就可以直接提问,首先由12366的工作人员在后台提供实时解答,他们无法解答的问题,将由相关业务处室在5—7个工作日内进行专业答复。运行3个月以来,已在网上解答纳税人提问300多条。

  记者:“网上国税”为纳税人办税提供了许多便利,市国税局在税收服务上还有其它创新形式吗?

  龚祖英:“网上南京国税”为纳税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纳税人可以在线填写申报表,进行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申报,还可以查询自己的申报信息。而即将开通的“语音短信业务”,还将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为纳税人提供零距离的涉税事项提醒服务,包括催报催缴,涉税账号余额不足提醒等功能。陈辉徐文婷 蒋晓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祖英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