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东省委副书记带头吃鸡 称将抓好食品安全问题

广东省委副书记带头吃鸡 称将抓好食品安全问题
    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左)和副省长佟星(右)昨日参加政协会议小组讨论。本报记者 方谦华 摄

广东省委副书记带头吃鸡 称将抓好食品安全问题
2005年12月,欧广源在禽流感期间带头吃鸡,安定民心。 本报记者 许冰 摄

  “我一带头吃鸡,鸡就涨5毛”

  作者: 朱丰俊 徐艳 严艳 田霜月 实习生 尹月坪 黄瑞燕 张定玉

  本报讯 “禽流感时期人们都不敢买鸡,农民损失巨大,我就连续三年带头吃鸡,特别是2004年,我带头吃鸡以后,每斤鸡涨5毛,对农民有多大的好处啊。我自己也是农民出身,我要为农民服务。”在昨日省政协举办的食品安全专题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欧广源表示,政府将加大力气来抓好食品安全问题。

  港澳委员庄成鑫“不应为了地方利益去保护不安全食品”

  昨日的座谈会现场非常热烈,因为时间有限,委员们无不争抢着发言。

“现在很多不安全食品要等到出了事情才引起重视,采取措施十分被动。”港澳委员庄成鑫向与会委员讲述了他听到的一个故事,2001年,香港食品商会会员来广东省某地买鸭蛋时,老板介绍这种红心鸭蛋的一个公开秘密,在饲料中加入色素,当然我们并不知道加入的色素是否有害,是否就是引致癌症的苏丹红,但一个普通咸蛋黄价钱是5角,而红蛋黄为1元,高额的利润会促使大家给鸭子吃色素。2005年再去看这家厂,破草棚已变成了大厂房,加工规模越做越大。

  庄成鑫说,当2006年苏丹红鸭蛋东窗事发后,相信这个厂也不会有事,因为媒体报道广东地区生产的鸭蛋没有发现苏丹红,连湖北被查的那家神蛋公司及当地检验部门都否认他们的蛋有苏丹红。他们所加的色素真的不是苏丹红?或是地方保护主义在作怪呢?庄成鑫表示质疑。他说,政府应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不应为了地方利益去保护不安全食品的制造和流通,他建议建立有奖举报机制。

  营养学专家苏宜香“不少人打电话给我,问这东西能不能吃”

  “不少人打电话给我,问苏老师这东西能不能吃,你吃我才敢吃……只要说到食品安全,领导也非常紧张,我们的媒体更是活跃,专家还有老百姓更是忧心忡忡。”省政协委员、中大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副主任苏宜香说,目前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确实非常严峻。

  苏宜香指出,我国的食品安全是多头管理,资金投入很多,设备也很完善,但是这些资源常常是浪费的,没有达到资源共享的目标,没有一个诚信的、公信的部门,没有一个独立的实验室,没有一个独立的专家体系来作风险评估,来作一个恰如其分的报道,有时还会出现同一食品不同部门检测结果不同的情况。在资源的整合和利用方面政府可以加大力度管理。

  此外,在对食品安全的认识方面,苏宜香认为还存在一些误区:“大家都希望有一个零风险的食品安全,就是我们吃什么食品都要安全。其实这是一个比较有误导的东西,我们不可能保证所有的食品没有风险,这才是一个比较理性的事实,是一个大家必须接受的事实。”

  欧广源“解决问题最终还是要依靠法律法规”

  在听取了十余名委员的发言后,省委副书记欧广源表示,什么事情都要从源头抓起,所以我们分析产生食品不安全的主要原因有哪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欧广源认为,解决问题最终还是要依靠法律法规,食品安全也好,社会公平也好,管理国家都是依靠法律法规,谁违法都要依法处理。

  “只要一出现哪里有禽流感、鸭蛋里面出现什么‘红’之类的,整个市场就排挤它。但并不是说一个地方的猪查出瘦肉精,所有地方的猪都有。”欧广源表示,舆论对食品安全的报道要客观、科学、诚实,发挥监督作用,但不能过了头,以免影响农民的生产。

  个案

  广东人香港买放心奶粉

  广东人香港自由行干什么?购物,购买安全的奶粉、药品!作为香港《文汇报》第一副主编,张晴芸说他们报纸曾访问过广东自由行的居民,问他们来香港干什么,“他们说来购物,购买安全的奶粉、药品。”

  昨天下午,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张晴芸再提食品安全问题,他认为,农民生产出了苏丹红鸭蛋,但责任并不在农民,而在政府。张晴芸说,广东出口的产品质量都很好,唯一一样不好,就是广东出口的食品。“去年广东销往香港的淡水鱼、猪肉、鸡肉、水果、蔬菜、豆腐皮中,很多都出了安全问题,香港是全世界传媒最集中的地方,这种坏消息会向全世界转发,使广东出口的产品声誉受损。”

  “为何现在会出现如此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张晴芸认为,这与“三高”农业有关。他说,“三高”农业有助于提升GDP发展,是农业的出路,但政府忘了一个责任——食品安全的立法和执法。“1996年国家就对添加剂有管理规定,苏丹红不能用作食品添加剂,可10年间居然没有机构去检查,最近一查就有88个食品品种用了苏丹红。农民生产出了苏丹红鸭蛋,但责任并不在农民,而在政府!”

  张晴芸呼吁,有关部门应虚心听取社会意见,而有关部门所说的个体户太多、执法人手太少的解释也不成立。他认为可以从超级市场、菜市场等渠道入手,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

  委员支招

  1 改变多头管理

  省政协委员陆惠兴在提案中建议改变目前食品安全多头管理的现象。他说,当前基本是不同部门分段监管体制,分由农业、质监、工商、卫生等部门监管,十几个部门的分散管理导致一些部门互相扯皮。应该整合检验检测的资源,避免多头检测,重复检测,以免影响检测的公信力。

  2 落实绿色食品认证

  有省政协委员指出,农产品污染一个是农民用农药、除草剂、化肥时,没按照说明使用,另一个是土地被污染,种出来的产品遭非议。他提议政府要落实好出台的农业生产标准,特别是绿色食品认证,更需要落实到每个细节上。

  3 “不能一竹竿打死一船人”

  省政协委员杨幸注说:“红心蛋、多宝鱼的食品安全只是个别,外地有,但广东没有。”他建议工商部门应该把这些事情调查清楚,哪里的食品出现问题,哪些产品有问题,有什么危害,都要一一把来龙去脉弄清楚,然后再向上级和媒体公布。“这样才不会使整个养殖业遭受影响,生产者不必担心被祸及,消费者消费也安心。”

  4 保证蔬菜基地无污染

  省政协委员陈日远说,他们对广州一些蔬菜基地做过调查,发现郊区的土地水源有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使用化肥引起的污染、长期用农药的污染。“有些蔬菜重金属超标,我们不敢公布,怕引起恐慌。”他建议政府对城市周边的蔬菜基地进行调查,然后合理改良、合理布局,生产出安全食品。

  5 跟踪销售,登记购买

  有委员说道,对苏丹红、孔雀石绿这种添加剂应该从销售环节就开始跟踪,对买主进行登记。不完善追究制度就无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也有委员表示,食品安全的检查方式要改变,现在很多检查是听听汇报、走马观花、流于形式甚至走过场,建议派专业人士明察暗访。

  代表建议

  “想卖菜先领牌”

  人大代表建议通过肉菜经营牌照监管食品安全

  本报讯 农产品也要有品牌!昨日,省人大代表周卫平等11人联名建议,农产品可实行牌照竞拍,即政府通过发放肉菜经营牌照,只允许若干个销售集团持牌经营。

  代表们认为,食品从农田到餐桌,链条长、环节多。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监管难度大,政府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进行监管,最后基本上是靠农民、批发商、个体摊贩的诚信对食品的安全作保证;消费者在农贸市场购买农产品时,无法看到产地、生产商、电话、生产日期等信息,仅仅是靠肉眼、凭经验判断肉菜的质量。

  “政府办肉联厂等也不是长远之计,”代表表示,“如广州正在启动建设的‘中央大厨房’(实质是扩大了的‘肉联厂’),与取缔不了‘私宰肉’一样,同样不可能防止不安全食品流入市场。”

  对此,代表建议农产品可实行牌照竞拍,即政府通过发放肉菜经营牌照若干,只允许若干个销售集团持牌经营(类似出租车经营牌照管理);所有经营肉菜类商品的零售摊档,则必须挂靠某一销售集团的品牌,必须从该品牌的销售集团进货,并按照该品牌的服务质量经营。销售集团对其属下的零售商进行监督约束(类似连锁经营),所有农贸市场的零售摊档,也只准许加盟某个品牌,持牌进场销售。

  销售集团接受政府和社会监督,政府相关部门不定时对零售摊档抽检;销售集团要制定质量保证体系,采用食品安全新技术,建立专门的生产基地和配送体系。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晴芸 | 苏宜香 | 庄成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