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对城市交通相关论争的深度思考

  近一个时期以来,有关城市交通的新政、动议频频被挂到舆论的“烤架”上:“禁电(动车)”、“禁摩(托车)”、拥堵费的收取、降低公交车票价、加宽人行道、延长行人过街绿灯时间,等等。这些本来只是某地范围内的政策调整,却往往引发为跨地域的公共讨论,并且,公说公理,婆说婆理,纷争不断,有时令决策部门也莫衷一是。

  厘清论争的话语,首先看到一个核心概念的凸现:路权。出了门,你就自然被赋予了行路的权利,但是,你将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来行使自己的路权:坐公交车?开私家车?骑自行车?还是靠两条腿行走?目前有关城市交通的争议,很大程度上就是一场路权博弈,博弈的实质是在探寻——对不同人群“路权资源”究竟该如何分配?

  记者注意到,在前一阵子的路权博弈中,比较突出的声音有这样几种:一是对“以车为本”的反思。在今年省“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直言:机动车道越来越宽,高架桥越来越多,路边泊车位越来越长,与此同时,人行道却常被挤占,越来越窄,以致自行车与人不得不“合用”一股道。“10%的私车市民占用80%的道路,少数人的汽车与多数人的自行车争道十分厉害”。

  另一种声音,则是对小车与公交争道的不满。最近,北京、常州等不少城市所施行的公交优先举措,已被舆论评为城市交通发展的一次“重大转身”,即从以钱为本转向了以人为本,占城市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市民的出行权,终于被摆在了一个优先的位置上。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略了这样一种虽没有被舆论“捧”为主流、但事实上“拥趸颇多”的声音:私家车主缴纳了更多的费用,理应享有更多的路权!

  事实上,不管是哪一种声音的发出者,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却几乎一致地认为:目前城市的路权存在分配不公,并因此影响了各种不同甚至看似矛盾政策的出台:比如“禁摩”,显然是为了保障机动车更多的路权;而“收取拥堵费”,则被看作是限制机动车路权的一种举措。

  路权得不到公平分享,直接导致的是公共资源浪费!有学者细算过一笔账,每年全国因为交通拥堵造成的经济损失几近于全年GDP的2%。出行难,行路堵,交通出行成本的不断上升,已经“拉低”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客观地讲,城市的主干道、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都是关系“交通生态”的主脉,各成一体又相互调节。城市道路作为一种公共资源,理应得到公平合理地调配。路权博弈,不是非得决出输赢的“比拼对抗”,而是在博弈中得到利益的均衡拥有、权利的科学配比,从而实现交通的和谐。

  当前,我们正处在城市化的加速期。和谐交通正是城市和谐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判断和谐不和谐,一个重要的基点就是看公平性如何——有专家指出,城市交通政策的价值取向应是“满足多数、保护少数”,一方面它应该最大度地满足多数,另一方面也应该尽可能地保护少数;在对于强势群体加以限制的同时,也应该对于具有正当利益要求的相对弱势一方加以保护;既不能把公共资源私有化,也不能假公共之名抑制私人需求。政府的制度设计,应尽可能地“求取最大公约数”,通过科学的政策配比,让人与车、多数人与少数人在道路资源上各得其所、相行无碍……

  记得数月前,记者在“奔驰汽车的老家”德国斯图加特的街头看到,其自行车道的舒朗令人赞叹。据了解,该国曾投入好几亿欧元专门建设城市的自行车道。的确,城市的人居魅力,并不仅仅在那些车来车往的通衢大道上,自行车道上那些优游不迫的自行车以及从容的骑车者,也是城市里一道养眼的风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