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冰箱的坏处 (2007.02.02)(组图)

  首页 首都经济报道 城市 证券无限 周末理财 收藏 城际特快 北京议事厅 经济环球 论坛冰箱的坏处[2007.02.02]

  主持人在许多家庭,冰箱几乎成了食品的“保险箱”,不管生食熟食,也不管蔬菜还是肉类,只要往冰箱里一扔,就觉得万事大吉,给食物的品质上了保险。有的人因为工作忙,利用周末一次购物,然后做出许多菜,放入冰箱一吃就是一周。更有些家庭,冰箱冷冻室里的肉类食品一放就是几个月甚至大半年。可您有没有想过,冰箱这么使,有什么坏处吗?

  解说吃不完放冰箱,大多数家庭为了避免浪费,大多采用这种方法。可这一放,有时候并不能逃避浪费。
  解说因为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家庭把周末作为集中采购的时间。一次买上一大堆,然后放入冰箱。

  朝阳医院感染与临床微生物科主任曹彬食物它只要是储存的时间长了,特别是一些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食物,蛋白在存放的过程当中会发生一些分解,产生氨类或者其他的毒素,而这些毒素呢,在加热的时候,不能够完全被分解。

  解说曹主任说,我们常说的病毒性腹泻,就是由这种毒素引起的。可对于很多人来说买回来的东西,必须要放进冰箱才觉得踏实。


  郭群女士我老觉着好像新买的肉必须得冻一下,不冻一下我觉着吃着不踏实,我心里感觉那肉吃着不舒服。

  解说郭女士家的冰箱已经用了20多年了。只要是买回来的东西,她都要先放进冰箱里,因为只有这样她才觉得吃着放心。

  郭群女士反正有什么都往里搁,搁满了为止。你吃不了的你搁外边回坏了那就搁里边呗。搁里边,反正搁里边我没觉得坏过。

  解说郭女士家的冰箱还是当年的老款式,冷冻室容量不大,东西存的却是不少。

  郭群女士这个冰棍、有肉什么都有,有羊肉片,什么都有。它都有那塑料袋不会串味儿的。塑料袋我觉得没开封它不串。

  解说存的东西没吃完,新东西还在继续往回买。

  郭群女士反正有时候买去吧,也不看冰箱,反正就觉得好像是不这些日子老吃这个吃腻了,该换点那个,再吃不完得就塞里了。

  解说塞不下了,只好把以前买的东西给扔掉。可就这样,冰箱里仍会经常发现些陈年旧货。

  朝阳医院感染与临床微生物科主任曹彬很多细菌呢,在低温条件下,它只不过是生长的速度呢延缓了,并不能死亡。反而有些细菌在零到4度呢,它的生长繁殖更为旺盛。比如说“李斯特菌”,比如说“耶尔森菌”。

  解说专门和微生物打交道的曹主任告诉记者,在实验室里为了保存细菌,他们会把菌珠专门放在零下80度的冰箱内冷冻保存。
  朝阳医院感染与临床微生物科主任曹彬目前我们的家用冰箱,冷藏的温度大约是0度到4度,冷冻温度不会低于零下20度,在这种情况下,细菌完全能够存活的,在一定条件下,还是能够繁殖。

  解说在零下几十度的冰箱里,细菌真的还能存活吗?微生物专家特此给我们做了一个小实验。现在我们就用一个棉签,在冷冻在普通冰箱内的纸盒表面涂抹,然后再往无菌的实验容器上涂抹,随后把它放到35到37度的保温箱内培养,24小时后,看,容器表面长出了细菌。

  曲寿山 朝阳医院感染与临床微生物科医生经过24小时,培养以后,这细菌就可以长出来了。

  主持人冰箱不是保险箱,低温只能对细菌的成长有抑制作用,并不能杀死细菌。这些细菌,轻的可以引起感染性腹泻、恶心、呕吐。严重的可以引起比较严重的高烧,甚至由“李斯特菌”引起感染性的败血症、脑膜炎,威胁生命安全。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量家庭的冰箱使用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记者您这一开冰箱有什么味儿啊?

  杨丹杰女士有一种那个混合的那种菜味儿,乱七八糟的菜味儿,就是说要是放韭菜味儿更大。要不放韭菜吧,味没那么大,反正一开门就那种怪味,你也说不出来什么味,就是那种菜混合的有点烂味。

  记者您这都吃的完吗?

  杨丹杰女士这吃不完,这放三、四天,这西红柿就得长毛,就得长一下子毛。

  记者为什么啊?

  杨丹杰女士我觉得是霉菌吧。你看,这是昨天刚放里头,这就长霉斑了。

  解说杨女士家的冰箱,更确切地说应该叫做储藏柜。光冷藏部分,就放满了剩饭菜、蔬菜、零食等。哎?怎么这儿还有药啊?

  朝阳医院感染与临床微生物科主任曹彬药品放在4度冰箱冷藏保存是好的。但是前提是你这个包装被破损,药片没有受潮啊或者变质,只要外面那层金箔是好的,在这个保质期之内这就没问题。

  解说再看看杨女士家的冷冻室里都有什么。

  杨丹杰女士这底下什么都有,乱七八糟的,鸡鸭鱼肉、馒头、反正挺多的,又饺子什么的,一搁这里头我就忘,就想不起来吃,这里头挺多的。有冰棍什么的,带鱼。有时候放了半年了,才拿出来,拿出来保质期也过了,就扔了。

  解说和前面提到的郭女士一样,在杨女士家的冰箱里,记者也发现不少东西存放的时间都不短了。

  杨丹杰女士这是9月5号的,哟都几个月了,10月、11月、12月、1月,四个月了都,是吧,生产日期不是9月5号么,也四个月了。我这还算买的新鲜的呢,我都忘了吃了,四个月了,想不起来老忘,一扔这冰箱里就忘。没的时候看着挺新鲜、挺好就买,买完了往里一扔就忘了。

  朝阳医院感染与临床微生物科主任曹彬居民(食用)冷冻食品呢,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的时间。超过这个时间如果再吃的话,就要比较小心一些。你认为细菌死亡了,你在烹饪的时候,不经过彻底地加热。细菌死不了。这时候它在体内就会繁殖,就会致病。

  解说李女士现在已经退休了,平时在家就好琢磨点吃的。她家冰箱里的东西也真是不少。

  李女士我这等于是上边冻饺子冻面,冻点冷饮什么的,底下也是,冻点馒头有时候,熟食的东西就爱冻着。

  记者可是那冻着它的营养价值不就被破坏了。

  李女士这个我们到没考虑这个。买的我觉得跟这冻上吃没什么两样。

  解说除了把一些熟食冷冻保存外,在李女士家的冰箱里也存放着不少淹制食品。

  朝阳医院感染与临床微生物科主任曹彬细菌在某些高浓度的盐里是不能生长的。当然盐的浓度很高的时候,细菌生长是不利的,但不是说不能生长。有一些细菌也可以。

  冰箱存储食物贴心提示

  一生熟食物分开存储

  二不剩饭菜,如果存储要在24小时之内食用,存储时用保险膜封闭。

  三冷冻食品存储不要超过一个月,并且烹饪时要充分加热

  主持人我们有位同事曾经粗算了一下,每次从家里冰箱里扔掉的东西,怎么也得100多元儿。这一年下来,从冰箱里扔掉浪费掉的钱真不少。只是大家不在意罢了。眼看着就快过年了,咱又该去超市采购了吧,这时候,冰箱又该清理了。

  张女士都装盒里害怕串味呗,冰箱里他里边互相的不是串味么。所以这东西都是在盒里。

  解说张女士家的冰箱,是记者走访的家庭当中最整齐的,但东西也确实不少。

  张女士这里头有肉,这上边是羊肉,还有两个老玉米。这就是肉和那个冻豆腐,这就是买的那些鱼啊什么的,鱼干。也有肉,都是冻着的。

  解说张女士家的冰箱是2004年买的,当初买就是因为这个冰箱有个保鲜的功能。

  张女士这是保鲜的,就比如我们家一般买的姜。比如姜啊,什么买的这些酱啊之类的就搁在这里边。这是姜,不抽湿啊。这是年糕,这不没炒的生的么,这都搁这一层,然后就是搁点虾皮之类的,分开的。

  解说冰箱里东西虽然多,但家里从来不扔东西。张女士说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先生好客,经常请一些朋友来家里聚聚。

  张女士像我们家一个礼拜得聚三天,比如说礼拜六礼拜日,中间星期三星期四还得有一个。

  解说因为先生做饭的手艺不错,朋友也都愿意来家里吃。可这吃的人多,冰箱的卫生就要特别注意。通常一个礼拜,张女士就要清洁一次冰箱。

  朝阳医院感染与临床微生物科主任 曹彬如果你打开冰箱,闻到有异味的时候,这时候就需要清洁。

  解说专家建议,清洁的时候呢,首先把电源插座拔下来,把里面的食品全部清理出来,经过彻底的除霜和清洗之后,用一个干净的布,蘸上75%的酒精进行擦拭,擦拭之后把冰箱门关上,大概经过15分钟到半个小时再打开,放完味之后,就可以重新使用了。

  主持人冰箱是我们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而且它是唯一的一件需要24小时通电的家用电器。所以它对能源的消耗也成了一个关注的焦点。有调查显示,电冰箱开门一次压缩机要工作5分钟,耗电0.008度;现在我们国家每年冰箱的需求量是1400万台,在未来15年,中国冰箱平均每年耗电将达到400亿度以上。面对如此巨大的能耗,冰箱的节能问题也就被提上了日程。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蔡凝主任能耗主要是和冰箱的摆放位置、使用的环境温度,然后呢还有就是冰箱温控器设置的温度,还有呢就是所冷藏冷冻食物的状况,还有就是用户的使用情况,开关门的次数(有关)。

  解说而在日常冰箱的使用过程中,我们又该如何节能呢?专家给出了几点建议。

  一冰箱应摆放在阴凉、通风良好的地方。不要放在发热量较大的家电旁边。顶部和四周都要留出一定的空间。

  二取东西时开关门的角度要小一点,取东西一次拿全,减少开关门的次数。

  三电冰箱里存放的食物要适量。食物过满会影响箱内空气的对流,使食物散热困难,延长压缩机工作时间。同时食物也不宜过少,食品过少时,停机后由于箱内热容量小,温度回升快,使压缩机不得不频繁启动制冷。

  四制作冰块和冷饮应尽量安排在晚间。

  五经常除霜并清除冷凝器及箱体表面的灰尘,才能使冰箱蒸发器和冷凝器保持良好的吸热和散热状态,缩短压缩机的运行时间。

  主持人“冰箱”一个冰冷的仓库,耗用的是电能,是现代工业文明造就的奢侈品。德国工程师卡尔·冯·林德在1879年制造出了第一台家用冰箱。有人说冰箱浪费着本来不应该浪费的食物,人类自从有了它,便开始习惯于不吝啬浪费了!冰箱在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也让我们丢失了许多对自然的追求。为了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于是大量速冻的食品涌上了我们的餐桌。在这里我们不是在批判一个现代工业文明的产物,而是为了您的健康,提醒您:别把家里的冰箱当成“储物柜”。

  城市视频回放[找工作找出的非议][房价动了我的生活][你敢辞职吗][人和动物间怎么了][公交改革方向盘][我家老宅院儿]北京议事厅[2006.09.01][2006.09.08][2006.09.15]

  《天下财经》 周一至周五 8:30 - 9:0012:30 - 13:0014:30 - 15:0018:30-19:00《首都经济报道》 周一至周日19:35 - 20:05《城市》 周一至周日20:08 - 20:30

  《北京议事厅》 每周五 首播20:30 - 21:00《收藏》 每周四 首播20:30 - 21:00《经济法眼》每周日首播20:30 - 21:00《周末理财》 每周一 首播20:30 - 21:00《经济环球》 每周三 首播20:30-21:00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2号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邮政编码:100086电话总机:68419922传真:01062111062北京电视台财经节目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彬 | 杨丹杰 | 郭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