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是一个传统文化的普及者(于丹现象启示录④)(图)

  采访于丹不是件容易的事,她实在太火,因此也太忙。自从“改变命运的7天”以后,于丹就一直生活在异常忙碌中。作为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艺术人生》等几十个电视栏目策划的她,临近春节,自然闲不下来。而很多省市电视台都在改版,她这个“军师”也就不得不一个星期要飞几个省市。约定的采访时间也因为一些推不掉的事情而一改再改。每次失约,于丹总会在表示歉意的短信后面缀上一个笑脸的符号,真诚中透出单纯,以及可爱。

  “解读,就是还原经典的朴素意义”

  自从于丹在《百家讲坛》讲《论语》名声大振以来,根据她的讲稿整理出版的《于丹〈论语〉心得》也火爆全国图书出版市场,大家普遍对她的这种个人心得式的解读方式充满了兴趣。
很多人把她的作品誉为“站在经典之上的心灵鸡汤”。面对“心灵鸡汤”的说法,于丹自有她的理解:

  “我觉得孔子是一个朴素的温暖的老头,他为人特别厚道,对人不尖刻,子贡曾问他‘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孔子回答‘恕’,他一向以‘恕’道对人,就是宽恕包容。所以我觉得孔子的思想非常朴素,他一生都很穷困,所以这样一个朴素厚道的人透过千古的尘埃能够给我们心灵抚慰和温暖。”

  “从《论语》本身来讲,它肯定不是一个‘心灵鸡汤’的定位,但是它被后世以各种角度解读过。它可以是封建时代以‘独尊儒术’面目出现的统治之术,可以是儒道释三家并称的宗教,也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儒学体系。”

  “这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21世纪呈现出太多的价值断层,人们由于选择太多而陷入心灵迷惑的时候,特别需要一种安顿和抚慰。人要在不如意、困境和急剧变化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我认为在一个公民社会中,一个公民的幸福感是一个社会幸福感的基础元素。”

  “解读《论语》就是还原经典的朴素意义,而不是站在统治术或者儒学的角度去做静态展示。为什么我的书取名叫心得?一个人有一己所得,千万人有千万人的所得,那么这种心得的延伸,当然要作用于人心,如果大家能够感受到这种‘心灵鸡汤’式的心理抚慰,也应该是我的书中应有之意吧。”

  “我喜欢的生命质感永远是温暖的”

  一炮走红的于丹一时间处在了媒体的包围之中,面对热炒和追捧,于丹显得淡定而从容,理性而清醒。

  “面对媒介的这种宣传,我喜忧参半,喜的是传统文化在大众中的价值通过媒介传播的方式被大家接受了认可了,也就是通过媒介方式完成了对大众的对接,它把学术化精英化的内容完成了大众平台的有效传导,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完成的,这是整个《百家讲坛》的团队做到的,这也不仅仅是我们一厢情愿在做的,主要是因为民间有这个需求。所以才兴起这样一个《论语》热潮。”

  “我忧的是这里面有浮躁,有喧嚣,有泡沫,热得太快,火得太猛,其实我在《于丹〈论语〉心得》后记中说我看《论语》的温度是不烫手也不冷漠,略高于体温,千古恒定,我喜欢的生命的质感永远是温暖的而不是火热的,因为骤热就意味着骤冷,我们已经经不起这种大冷大热的非理性的迷狂。”

  “自己作为一个媒介研究者,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媒体的放大,媒体究竟在放大什么,有的时候它放大的是一种喧嚣和躁动,我倒更希望今天的媒介是以一种理性精神去构筑社会公正和理性。”

  “我觉得我的身份是双重的,一方面我是一个传统文化的普及者,另一方面我的本职是一个媒介的研究者,一个是我生命层面的,一个是我生存层面的,生命层面的东西是作为信仰终其一生去追求的,而生存层面的操作需要一个人对社会有所贡献,要在年轻的时候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当自己也成为一个现象的时候,我就不仅仅是作为一个文化传播者去传播知识,我也在反省媒介的职能,在这个方面,我会继续去做我的研究和努力。”

  “我是一个感性和理性并重的人”

  虽然于丹在《百家讲坛》上讲《论语》时神闲气定,娓娓道来,学者风度十足,但现实生活中的她却是一个十分感性的人。作为北师大影视传媒系主任的她,领着自己的学生爬树的事情已经被很多媒体报道过,除了喜欢和自己的学生打成一片,她始终在用年轻的心态感受和欣赏着不同的文化现象和流行元素。

  “我对周杰伦有深刻的理解,我的学生了解周杰伦可能还没有我了解的多,因为我并不是从现在开始喜欢他,很多我这个年龄的人喜欢周杰伦是从《东风破》开始,还有《发如雪》、《千里之外》、《菊花台》,这些都是中年人可以接受的。但是最早的从《黑色幽默》、《双截棍》到现在的《本草纲目》、《迷迭香》,这种风格的作品不是中年人能接受的。但我了解周杰伦恰恰是从《双截棍》和《黑色幽默》开始的。”

  谈起周杰伦的歌,于丹如数家珍,让我们不敢相信坐在我们对面是一个正襟危坐讲授《论语》的大学教授。或许正是这种反差,也正是这种包容和开放的心态,才会让人觉得眼前的于丹是那么的真实可爱。

  “我觉得一个人要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去洞悉文化。什么叫文化?文化文化,就是生生不息正在构筑的生活方式,歌曲是带有年轮的,听一种年轻的歌曲是一种生活方式,你可以不接受,但是你要有能力去欣赏,是一种真正的欣赏。”

  “孔子所说的耳顺,什么是耳顺呢?就是一个人听生活中的各种年龄的声音都觉得它是有道理的,周杰伦的有些歌曲是很震撼我的,你比如说他的《止战之殇》,他如何来看待乱世和战争,那么简单和透明。所以我说歌曲是有年轮的,你用心去听的时候其实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我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人的感性是先天的,理性是后天的,一个感性的心灵必须要有理性的约制才能在社会坐标上建立起自己的准则,但是一个有理性规范的人,只有他具有丰富、敏锐、感性的心灵,在生命过程里他才会快乐。我觉得我基本上是一个天生非常感性的人,但我的理性在女人中也是比较强的。我是一个感性和理性并重的人。”

  链接

  于丹小传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硕士、影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主任。出版《形象品牌竞争力》等专著多部,在重要学术刊物发表专业论文十余万字。知名影视策划人和撰稿人。为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今日说法》、《艺术人生》等50个电视栏目进行策划,现任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科教频道总顾问,北京电视台首席策划顾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丹 | 方式 | 周杰伦 | 孔子 | 儒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