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自选董事增强了工会的“底气”(圆桌论坛)

  前天,南京市总工会与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经委、国资委、劳动保障局、工商局等七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南京市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规定》。这项制度的建立,对保障职工自身权益,充分享受知情权有着积极的意义。

  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宋政:南京市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起步还是比较早的,这一制度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在源头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监督公司财务和董事、经营管理人员的行为、和谐企业劳动关系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前不久,在各区县总工会、各系统工会对职工董事、监事工作情况调查的基础上,市总工会对三个区、一个系统进行了抽查,对四家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分析。据调查上报情况统计,南京市同时建立董事会、监事会的公司399家,其中同时设立职工董事、监事的公司207家,只设立职工董事的公司23家,只设立职工监事的49家。只建立董事会的公司制企业72家,设立职工董事的公司62家。只建立监事会的公司制企业120家,设立职工监事的公司108家。全市董事会成员总人数2826人,职工董事401人,占14%;工会主席进入董事会的105人,占职工董事人数的26%;全市监事会成员总人数1040人,职工监事322人,占31%;工会主席、副主席进入监事会的180人,占职工监事人数的56%。虽然总体情况不错,但在思想认识上、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立及职工董事、监事设置上、工作制度和发挥作用上都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围绕“扩大职工董事、监事进入面,切实发挥职工董事、监事作用”主题,统一思想,提高对推行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的认识。推行职工董事、监事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公司法》和上级相关要求的需要,是本市职工董事、监事工作的客观需要。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底气,增加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力度,更有利于其他民主管理工作的开展。

  南京市总工会民管部董现杰:南京市民主管理工作开展得十分扎实。2004年以来,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先后将职代会、厂务公开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纳入《南京市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目标》、《构建和谐南京行动纲要》,今年又同时纳入“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奋斗目标”的“富民工程”。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等领导同志对南京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此次《南京市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规定》的施行,必将促使全市民主管理工作更加全面开展,职工权益在源头维护上更加有保障。南京市总工会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经委、国资委员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商局等七部门联合拟定的《南京市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规定》正式下发施行,对应当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公司,按《公司法》及相关规定进行审查,对符合规定的予以登记。这就意味着董事会、监事会中没有职工董事、职工监事或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人数和比例达不到《公司法》和相关规定要求的公司,将难过“登记关”。对此,市总工会积极参与拟定了《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规定》,以全面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且充分发挥其作用。该规定从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及其制度、设置、条件、产生程序、任期、职责等方面均作出详细规定。其中,知情、保密、报告、委托、培训、述职、评议、奖惩、保障等“九项”工作制度可保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有效运行。

  城建集团南京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宁惠:《新公司法》颁布后,我们企业也组织了学习,我觉得职工自选董事、监事,绝对是一件好事。职工有自主权选派代表,进入公司决策层,对于公司的厂务公开、事务公开,公司的投资方向和经营权转让,以及大的决策都能有一个民主的声音。职工选举出来的董事、监事,能够代表职工,他们在公司的重大决策方面,可以行使自己的表决权。南京市在这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说明我们南京的民主建设得到了重视。《新公司法》是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它的颁布象征着我们的社会,正从行政制定向完善的法制社会过渡,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江南时报》民意顾问、南京市政协委员薛正毅:南京在全省能够率先出台《规定》,真正体现了职工就是企业的主人,也体现了民主和科学发展观。社会在发展,经济体制的改革,也是各方权益的再次割裂。在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过程中,职工自选等民主权利变成了弹性要求。而现在南京七部委联合出台《规定》,就是用制度将民主权利从“柔性”变为“刚性”,因为企业董事会、监事会中职工董事、监事的人数和比例达不到《公司法》和相关规定要求的公司,就难过工商部门的“登记关”。这种做法就是充分考虑到职工的民主权利,透视时代的要求,迎合企业进一步发展,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企业持续、健康地发展,值得提倡和赞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