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部分农转非居民失去福利 想重当农民(图)


  困局

  “非转农”遭遇政策空白

  2月6日,记者到康营村委会采访此事。一位负责宣传的干部说,农转非后肯定享受不了村里的福利,他就是居民,过年村里发油,他也领不到。

“他们转成居民合适的时候怎么不说,不合适的时候想转回来,哪有那么好的事?”他持不支持的态度。

  享受着村里福利待遇的村民单女士(音)说,对这些居民转回农业户口,或者跟他们分享村里的福利,她不是很了解,不支持也不反对。

  当天,记者找到孙河村村长翟秀荣,当她听说采访农转非问题,立刻边关门边说:“没有,没有,我们村没有农转非。”拒绝接受记者采访。孙河村村民徐玉玲,今年60岁,她在村里劳动了30多年,随爱人左得胜农转非后,一直享受不到和村民同样的福利。左得胜说:“村里就是不管,解决不了。”

  2月8日,孙河乡乡长刘大宏见到记者后说,像韩俊荣这样的农转非居民在孙河乡有70多名。“从前年到现在,这批‘空转户’(政策性转居后没有安排工作)多次到乡里反映,要求解决待遇问题,我接待不下4次。”结果是一样的,目前仍无法解决。

  刘大宏介绍,土地确权之后,农民的待遇提高了,从养老福利等方面都有保障,按相关政策,农转非居民不享受村里的福利待遇。

  村里的居民心里不平衡,作为乡政府很同情,也很理解,已给朝阳区农委等部门打过书面报告,寻求区里政策的支持。刘大宏说,“不过,说句不好听的,当时比农民待遇好的时候,合适的时候他们为什么不言语,现在农民待遇高了就来说?虽说只是7.5元,现在看着不是钱,但在当时那是钱啊!那个时候,两元钱就过个年。”

  当年转的时候,并不是通过乡政府,而是职能部门。刘大宏说,不过,现在找到乡政府,乡政府也会想办法去解决。

  刘大宏说,去年,在朝阳区人代会新闻发布会上,区劳保局说过,到2010年朝阳区有16万农民将全部转为居民,跟城镇保障接轨,就业农民全部享受社保。“到那个时候,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不过,这些年怎么办?这仍会是个问题。

  刘大宏说,他曾在乡政府的讨论会上提过,在村里工作20年以上的“空转户”可以享受同等村民待遇,但村民代表大会没有通过。这部分钱不是乡政府出,乡政府不能要求村里如何去做,只能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由村里自行决定。

  解决这个问题,等上面出政策,时间或许会很久;等全部农民入社保,还得几年时间。刘大宏说,现在最现实的办法还是做村里的工作,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解决这部分村民的待遇问题,最后还是要在基层解决。

  先行者

  个别乡村解决棘手难题

  在孙河乡农转非居民为享受和村民同等福利待遇奔波时,与孙河乡相邻的崔各庄乡,已有马泉营村等村在这一问题上破冰:农转非居民可以享受到跟村民一样的福利待遇,这令孙河乡的农转非居民羡慕不已。

  2月7日,记者采访了崔各庄乡马泉营村村长吴强。吴强说,村里的一部分“空转户”只要是按政策转居民的,转完没有到外面参加工作,跟外面也没有劳资关系的,在村里可以享受村民的福利待遇。

  “开始时,有村民不同意,但经过做工作,也都解决了。”吴强说,村里有10名这样的“空转户”,每位老人每月享受400元的退休金;逢年过节,每人再发200元钱,除去退休金,一年还能有1100元的收入。

  对邻乡的解决情况,孙河乡乡长刘大宏说,他很清楚,那是崔各庄乡下面一些村委会的作用发挥得好,使得这个问题解决得比较好。现在只能等区农委等部门出台相关的政策,或靠村里自行解决,乡政府已跟村里打过招呼。

  2月7日,针对农转非居民是否可以“非转农”,是否可以获得跟村民同样得福利待遇的问题,记者先后采访北京市人事局和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但市人事局始终没有负责人就此问题做出明确答复。该局工作人员说,哪有想转就转的,没有相关的政策。

  2月12日,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村镇处处长郭子华说,现在没有从非农业户口转到农业户口的政策。即使能转回去,也会有新问题,当地村民是否同意。对四五十岁这批农转非、因工龄不够、不能上养老保险的、生活有困难的居民,确实需要政府来解决,这是政府的一项政策。当然,这不只是北京存在的问题,而是全国都可能存在的问题。

  专家观点

  户口转换属利益之争

  对于韩俊荣等农转非居民提出转回农村户口一事,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现在农民的待遇福利好了,这是公有制带来的利益,这部分居民想回去,这种心理非常正常,说到底还是利益之争。

  农转非居民的户口没有必要转来转去,如果村里工作做不好,即使转了,仍不让出一部分福利,还是没办法解决。

  如果统一城乡的社会福利待遇,将产权量化到个人头上,那转不转户口都一样。现在这种情况,村长作为执行者也不好做,维护这一部分利益,可能会影响到另外一部分的利益。这就需要政府来做一些说服工作,给那些常年在村里的居民,对集体做出过贡献的居民,让出一部分利益,哪怕是少一点。 本报记者 田乾峰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俊荣 | 孙河乡 | 刘大宏 | 孙河 | 丁丰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