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陷阱让人防不胜防 婚纱摄影当心“温柔—刀”

  本报记者 曾四丹 通讯员胡思进林启顿为了留下美好的瞬间和回忆,许多新人不惜花大钱拍摄婚纱照。可是由于婚纱摄影行业的不规范,甚至隐藏着“温柔”的—刀,让人防不胜防,使—些新人不能如愿。

  留下美丽婚纱照的愿望竟成“泡影”

  “想不到—生只有一次的婚纱摄影,竟然遇上不可弥补的损失,让我们留下终身的遗憾!”李先生在与妻子举行婚礼后,向亲友述说婚纱摄影的遭遇时,愤愤不平地说。

  原来,李先生的婚礼订于今年1月28日举行,此前一个月,即12月18日,他们就与一家影楼商谈拍摄婚纱摄影事宜。李先生对接待他的销售经理说:“价钱先不谈,我先选择好拍照形式,确定摄影和取成像照片的时间,好不好?”经理拿出几大册婚纱摄影样板照片让他选择。看来看去,他都感到不合心意,于是提出在两江四湖选择一处,拍摄一组婚纱照。对方对此满口承诺,选用最好的摄影师、化妆师,保证在—周交付成像照片。接下来是谈价钱,对方说打八折,提供8张照片是3800元。但又称由于此期间所接的业务较多,他的拍摄要安排在12月30日,付定金500元,李先生没有半点犹豫就应允了。

  12月30日,李先生与妻子如期赴影楼,却又被推迟到2007年1月7日。后来又被延期,直至1月12日方才安排拍摄,约定交成像照片是1月20日。这天,李先生去取照片时,满嘴叫苦:原来约定的8张照片只有6张,其中4张面部表情呆板,—张光线暗淡。于是他表示坚决不接受,对方只好同意重拍。李先生对他们的拍摄技术己失去信任,当然不干,对方回答是:可以,但不退定金。就这样,李先生定金要不回,另找他人拍摄根本来不及,使得新婚留下美丽婚纱照的愿望成了“泡影”。

  婚纱摄影陷阱一一数

  据市消协统计,消费者对婚纱摄影的投诉从2002年以来明显上升,2006年此类投诉比上年上升26.9%,投诉主要集中在年初和岁末,并由2004年占7项服务类投诉排列的第6位,上升到第4位。而且此类问题的投诉缺乏有效的依据,难以调解。那么,婚纱摄影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市消协通过近年对受理的此类投诉的调查,对业内人士进行了解后,分折归纳出“症结”。

  ——一些影楼利用新人急切冲动的心理,步步为营,层层设套,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他们精心设下的陷阱中。“要想拉住顾客,首先你要动用你的灵牙利齿鼓动,直到他愿意接受拍摄;接下来是千万百计说动女方,只要女方答应,男方不会反对。反正要—直说到对方交定金为止。”这是某影楼经理对新来的接待员的—番“授导”。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是大多影楼的—个“基本功”。

  ——影楼有一项不菲的收入,就是销售—些对新人不可缺少的一次性物品。如假睫毛、假指甲、假首饰什么的,一般许多新人都没有准备,他们会说是没有租用的,需要只能购买,但价钱特贵。又如新人所需的化妆品,如粉底、腮红、唇彩、眼影等。虽然这些看起来不怎么值钱,使用也不多,但在影楼里使用就身价倍增了。对这些新人一般不计较,无意中让影楼狠狠“宰”了一回。去年9月初,李小姐因影楼收取化妆品费、装扮费等310元,曾发生过争执,投诉后经调解以收费120元了结。李小姐说,这些额外收取的钱,太不应该。

  ——有些影楼在实际拍摄时,采用豪华摄影棚、VIP婚纱摄影、国际或台湾的著名摄影师,以及山水风光外景等为诱饵,并说这是一生只有一次,终身难忘的纪念等,花言巧语向新人推荐。在他们的极力鼓动下,许多新人都会放弃原来的拍摄计划,而选择价位较高的拍摄方案。据调查,有60%的新人遭遇了此种诱惑,其费用平均高出原预订费用的20%左右。

  ——在选照片中玩花样,是影楼多赚钱的又一“招数”。选成像照片,许多消费者往往只注重整套照片的价钱,而忽视了选照片的二次“消费”。当消费者来领取照片时,除原订的照片外,影楼都会将拍摄时多照的照片让其选择,说是让人有挑选的余地,如果不需要他们会销毁。许多新人是不会让自己美丽瞬间的照片被销毁,于是要求留下,自然影楼是不会白送的,这样就成交了,几平没有人明白这是影楼的陷阱。王先生拍摄的一组婚纱照共6张,而后来在影楼提供多出来的照片中,又选中了5张,花了620元。事后她妻子发现,其中3张照片其实仅是拍摄的角度稍有不同外,与6张照片中的3张几乎没有多大区别。他仔细对照后这才意识到,被影楼温柔地“宰”了。

  ——业内人士还披露,有些影楼设有“自由消费”的项目,却没有向消费者事先公开明示,如自由选择婚纱、佩戴的饰物等。—些结婚前的新人因喜悦情绪、急迫,不够细致、理智,便进入了这种“自由消费”的圈套。如有对新人在影楼“自由消费”的引导下,选择了其所用婚纱、西装,使用仅1个多小时,告之为进口高档服饰,要价高达600元。

  拍婚纱照要理智

  消协有关人士提醒将踏进婚姻殿堂的准新人们,在拍摄婚纱照时一定要谨慎、理性消费,并建议特别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选择婚纱摄影要货比三家。目前桂林经营婚纱摄影业务的影楼已达30多家,其服务也各具特色,消费者可以从服务规范、服务价格、服务口碑等方面,进行综合比较其服务质量的优劣,选择适合自已理想的影楼。另一方面,消协在近年开展的“消费者信得过”、“诚信承诺”评比活动中,有多家经营婚纱摄影的影楼,因其信誉好被评选为“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可为消费者选择的对象。

  其次,婚纱摄影或其他艺术摄影的价格不菲,为避免纠纷和减少损失,要与影楼签定协议或者合同。合同或协议必须有约定的拍摄服务内容,服装提供,照片的规格、数量、价格,相册尺寸,照片交付时间,损毁赔偿,影像权属,违约责任等方面内容,同时什么属付费的,什么属免费的,越具体越详细越好,以便事后据此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也可做为向有关部门投诉的依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