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郑筱萸与药企恩怨:提出GMP认证“忽悠”全行业



  治理药品市场乱象,企业谈判权需扩大

  □徐立凡

  一个行业和其监管者的8年“恩怨”,是郑筱萸案发后舆论热潮中的一个独特视角。

尽管叙述的是在一个特殊时期、一个特殊空间内的权力寻租过程,但是,一些惊心动魄的东西破土而出:比如,在“制度化管理”的大旗下,权力借此寻租易如反掌;比如,在“制度化”强压下,中国制药品企业如何以“非制度化手段”生存——这实在具有讽刺意味。也正是这种非制度化的、不合理的生存现状,导致了这场“恩怨”。

  以利益为主体的关系,是现实关系中最真实、最常见的一种关系,但它不应存在于政府和企业之间。因为它不仅没有法理性,而且靠不住,并造成了恶果。特定时期之外,政府的主要职能不是追求利益,而是合理分配利益。所谓“政府自肥则社会必瘦”。具体到动荡的中国医药行业,就是企业苦不堪言,百姓怨声载道,官员纷纷落马——这个领域涉及的诸方无一获利。如果人人都在一场“零和游戏”里玩,社会和民生进步从何谈起?

  对于政府和企业之间因利益往来而造成的腐败,我们已经投入了很多关注。姜伟的倾诉,在某种程度上提供了新的视角。从社会管理的角度出发,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是社会关系的决定因素之一。如果两者间是一种合作框架,那么社会关系就容易和谐;如果政府和企业之间“恩怨”不已,终将涉及到百姓。

  一个简单而理想的模型是,政府不介入逐利,并尊重企业的逐利本能,同时尽量帮助企业在制度化条件下生存、发展。这样,企业对社会的造血功能才会增强,并使百姓受益,最终形成政府、企业、百姓都获益的多赢格局。这个模型的主角是政府,而政府也理应在构建新型合作关系中进行主导。就当下困扰不已的药监系统而言,解决市场乱象无疑是当务之急。而这个艰巨任务,仅靠政府部门自身显然无法完成——毕竟,利益格局已然形成,没有哪一方会主动退出。要想使这个利益格局变得有序一些、合法一些,政府部门除自己改革外,还必须有更多的合作意识。

  强调合作,并不意味着中央政府部门主动放弃药品集中审批权。即使在药品市场有序的美国,审批权同样高度集中。只要权力存在,就有寻租空间。问题不在于我们去“消灭”这个客观存在,而在于不让这个空间顺利运转,更不能让这个空间以“管理”的名义行罪恶之实。因此,扩大企业的谈判权,是一种可以选择的办法。比如,发布政策前,加入一个协商过程,通过公开对话、博弈等形式实现,而不是借助中介公司、贿赂官员。政府权限的“让步”,可以换回管理上的“进步”,并最终为药品市场打下一个靠“专项治理”无法实现的良好基础。一旦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框架搭建起来,药品企业和消费者目前的紧张关系才有望缓解,并使这个领域的民生,实实在在得到进步。


[上一页][1][2][3][4]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筱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