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邯郸探索县级干部民主推荐新机制(图)

核心阅读

  怎样既能解决干部选拔任用上存在的随意性大、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又能防止出现拉票和简单“以票取人”的倾向?

  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07年5月,河北省邯郸市委出台了《关于选拔县级领导干部试行“带责推荐+实绩遴选”民主推荐机制的意见》,并在当年的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考察中试行。大半年来,邯郸市共提拔105名县级干部,全部采用了这种新的民主推荐机制。

  “这张推荐票的分量真是很重啊,填写起来慎之又慎,更何况我推荐的干部也不一定能最终入选。
”邯郸市丛台区委书记贾宝仓说起去年5月21日下午的情景,仍然感慨。当时,区委常委会按照《关于选拔县级领导干部试行“带责推荐+实绩遴选”民主推荐机制的意见》规定的程序,对从广泛推荐中入围的前12名干部进行常委会推荐。常委们的桌子之间保持了相当的距离,每张桌子上放着印有常委本人名字的推荐票,人人表情凝重。

  对推行大半年的《意见》,邯郸市委书记孙瑞彬说:“这种机制的核心是署名推荐,强化推荐责任,增多推荐名额,细化实绩要求,以实绩作为尺度,严格进行遴选。它的最大特点就在于把群众公认与注重实绩紧密结合,保证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干部推荐出来。”

  署名推荐写明理由

  减少填票随意性,“带责推荐”给推荐者压力

  推荐谁和不推荐谁,当然是推荐者的民主权利。但邯郸市发现,过去因为民主推荐干部不要求署名,一些人填票随意性大,即便不出于公心,也很难受到制约,人情票、关系票大有可乘之机。

  而“带责推荐”,就是署名推荐并写明推荐理由。

  “如果民主推荐时拉票的人能够得逞,不仅会挫伤埋头干事的人的积极性,而且可能助长一种可怕的倾向。那就是为了拉票,将工作的重心从搞工作转移到搞关系上,导致事事回避矛盾,好人主义、团伙主义盛行。”邯郸市委组织部这样介绍出台“带责推荐”的初衷。

  “带责推荐”试图给推荐者一种压力:署名推荐代表着你的党性、眼光、水平,你必须公正推荐!如果你推荐的人最终都入不了围,那意味着什么?

  而在民主推荐上,有一种普遍的认识:无记名投票,能更大程度地发扬民主,防止少数人决定干部的选拔使用。署名推荐是否会妨碍民主和公正?是否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

  参与起草《意见》的邯郸市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处处长王金晓说,《条例》并没对大会推荐的署名与否进行规定,推荐不是选举,《意见》并不违反《条例》。

  孙瑞彬认为,署名推荐能在更大程度上发扬民主。邯郸市有19个县(市、区,下同),在换届考察时,如果市委书记要和每个县的班子成员谈一次话,从时间和精力上都不可能。署名推荐,等于每个推荐者都与市委书记进行了沟通谈话,做了郑重推荐。

  扩大推荐对象名额

  遏制拉票之风,增加实绩突出干部的入围几率

  按照有关规定,邯郸市各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考察,每个县推荐出3名拟提拔的考察对象,如果是差额推荐,也不会多出几个名额。

  邯郸市认为,面对有限的推荐名额,如果有人拉票,面对非此即彼的选择,很可能会影响没有搞拉票的干部的票数。有人就会觉得:拉票的人未必占便宜,不拉票的人肯定吃亏。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邯郸市在《意见》中作了这样的制度设计:县按1∶4的比例、市直单位按1∶3的比例推荐,大大增加拟提拔的考察对象名额。

  “这是为了遏制拉票的不正之风,增加真正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的入围几率。”复兴区常务副区长刘运岭分析说:“假如只推荐一个人,某个符合推荐条件的干部向10个人拉票成功,那么其他没有拉票的实绩突出者就要比他少10票;而如果推荐12个人,即使该人得到这10票,其他人也不一定少这10票。这样,推荐结果更能趋向于公平、公正,有利于实绩真正突出的干部进入选任视野。”

  增多推荐名额,毫无疑问也赋予了县委常委会更大的选择空间。

  按照邯郸的民主推荐程序,每县的12名初步入围者在县委常委会上进行一次述职,县委常委在此基础上再推荐出3名考察对象。

  市委在对县委常委会推出的3名人选分析上,坚持“三方”印证:一看县委常委会的推荐结果,二看考察组的综合排队情况,三看县委书记、县长、常委组织部长推荐票的情况。对三方印证比较集中的人选进行分析,优先考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群众观念强、做群众工作和抓发展能力强的干部。综合分析后,将推荐结果反馈给县委;县委按程序研究确定考察对象建议名单。

  细化实绩要求标尺

  “十不能”、“十优先”,更容易把握,更明晰具体

  如何将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等原则落到实处?邯郸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强化具体性和可操作性,明确了“十不能”、“十优先”,从反、正两个方面,给出了衡量干部作风、实绩的具体标尺。

  谈起“近三年被本县、市直单位连续评为实绩突出单位(集体)或经济发展、基层党建、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先进单位的主要、主管领导干部优先考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特别是在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等条款,许多干部谈到,这与以往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等规定,无疑更容易把握,更明晰具体。

  曲周县政协副主席、曲周镇党委书记张敬超说:“过去如果想多得票,必须多喝酒、少抬杠、别得罪人,现在这个制度给了那些工作有激情、敢抓敢管、踏实干活的干部更大的动力。看来,"拉套胜过拉票"。”

  尽管永年县2006年被国家和省里评为环保先进县,但时任环保局局长、现任交通局局长的韩敬辉还是没能入围12名初步人选名单。他承认这是个压力,说明群众还不认可他的环保工作。

  据邯郸市委组织部统计,从去年全市列入考察对象的人员看,在基层和艰苦环境工作的乡镇党委书记占有较大比例。19个县委掌握的优秀干部全部进入3人考察对象名单。各县民主推荐的12名初步入围者中,都有适当比例的女干部、非中共干部和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与《条例》规定的干部使用原则十分吻合。

  邯郸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贾永信说,归根到底,民主推荐新机制是否成功,最终是看选任了什么人、选任的人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是否叫得响、立得住。这种刚刚起步的新机制虽然有待完善,但其效应令人欣慰:拉票和简单的“以票取人”现象得到了明显抑制;干部的进退流转不能寄希望于托门子、找路子;“想干事儿、会干事儿、争干成事儿”的氛围更加浓厚,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生机勃勃。(记者王方杰李增辉)

  人民论坛:在从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过程中,具体负责干部人事工作的个人要受到各种内在和外在因素的限制。外在因素的限制有: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标准比较抽象,不能量化;考察方法不够科学,缺少实地的、跟踪的动态考察和日常考察;偏重于工作情况的考察,对生活、社交情况的了解甚少或根本不重视,有时只能了解到一些表面现象,根本触及不到干部内在的、真实的思想等。近年来出现的“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就是有力的证明。

  坚决铲除“潜规则”,就要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增强干部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潜规则”之所以存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性、透明度不够。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干部政策,掌握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条件和程序,使干部工作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瑞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