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县长平调局长人生观发生变化 滑入犯罪泥潭(图)

悔恨的泪水

庭审现场

  “噩梦醒来,作为一个有着近四十年党龄的人,我最大的痛苦是被开除了党籍……”

  平级调动,索好玺与书记职务擦肩而过,内心老大不痛快。近一年他几乎就没怎么去新单位上过班。

  “我为企业家服务,他们也要为我服务嘛。这跟"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相通相近的。”

  曾经担任过9年豫北重镇安阳县政府的副县长、县长、安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正处级)的索好玺与县委书记的职务擦肩而过,之后便在人生观上与真正美好情感和辉煌的事业绝缘。


  2008年2月4日,记者在河南省安阳市检察院看到,已经生效的判决书上载明:被告人索好玺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赃款191万余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索好玺:一九五一年九月十二日出生在河南省汤阴县宜沟镇的一个农民家庭。历任安阳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长,安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

  壹 不够刺激不大过瘾的庭审

  2008年2月3日,到河南省出差的旅途中,记者看到了一篇评论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的文章,文中提出这个剧是“一种世界观的胜利”,更有“跟帖”认为是“人生观的胜利”,记者还听到了许多人都在议论剧中那个讲纪律讲奉献讲责任的许三多。

  到了河南省安阳市,接触了索好玺案件之后,记者又产生了有关世界观人生观等种种联想。出于工作原因,记者接触党员领导干部职务犯罪的案例相对多一些,记者确实感觉到,眼下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不讲纪律不讲奉献不讲责任,心里冷漠阴暗,追逐钱权,喜好靡靡之音,少了堂堂正正,在盲目与混乱中,佛魔一念间,便作出了蠢事与坏事,最终堕落成为贪官。

  记者从当地检察机关参与办理索好玺受贿案的检察官那里了解到,索好玺受贿一案开庭审理时,由安阳市北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存周、主诉检察官张梅英出庭支持公诉。面对公诉人就57人次一笔笔、一回回受贿、索贿共计236.9万元的指控,索好玺均无异议,当庭认罪;在庭审过程中,索好玺向检察官表示了感谢,感谢办案人员对他的挽救与关怀,并服从审判机关的判决。

  原计划两三天的庭审,因为索好玺的配合,不到一天便告结束。

  从法庭场面上看,少了一般控辩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也不见被告人习惯性的抵赖、鸣冤和叫屈,似乎显得不够刺激不大过瘾,多少有点出乎人们的预料。安阳市检察院大要案指挥中心主任郭伏锁的一句话点破了迷津:“今天索好玺案件之所以能够顺利开庭审结,应了一句老话,叫做"功夫在庭外"。”

  郭伏锁接着还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细节:

  索好玺案件判决生效后,火鼠年春节日渐临近,就在即将投入监狱,接受服刑改造的前夕,索好玺提出要求,想与安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孙建国见上一面。

  在安阳市看守所,索好玺双手向孙建国检察长呈上了工工整整亲笔书写的长达数千言的感言。在索好玺的感言中,他把自己称作“不忠”、“不孝”、“不育(教育子女)”、“不义”的“四不”之人;同时他还感慨万千地写道:“检察机关虽然查处了我,但办案的检察官们在查处过程中,一方面重事实、重证据,另一方面又重感情、重帮教,我从内心里服气。”最后,他痛心疾首地说:“十多年来,我恶魔缠身、鬼魂附体,检察官催醒了我。噩梦醒来,作为一个有着近四十年党龄的人,我最大的痛苦是被开除了党籍……”

  贰 脑瓜灵能力强人缘好

  踩着台阶成长

  1951年9月12日,索好玺出生在精忠报国流芳千古的岳飞家乡——河南省汤阴县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自幼聪颖乖巧的他,上学期间一直是班里的干部。18岁高中毕业后,在县里的供销社当售货员,各方面表现十分优秀,时间不长,便被任命为单位的团支部书记。以此为起点,接下来索好玺的从政之路确实走得一帆风顺。

  索好玺曾深情地回忆:“"文革"后期,恢复共青团工作之后,我当上了单位里第一任团委书记;公社改为乡政府后,我被任命为第一任乡长;然后我担任了汤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汤阴县城关镇党委书记;安阳县委常委、副县长、常务副县长、代县长、县长、安阳市乡镇企业管理局局长(后改名安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总之,我是一步不落、踩着台阶一级级成长起来的。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教育呕心沥血,这是我这样一个农村孩子努力成长的最理想结果。”

  看来此言不虚。

  口碑尚好的父母官

  无论是索好玺汤阴老家的亲朋好友,还是后来多家单位的上下级领导同事,对他的评价几乎众口一词:脑瓜灵、能力强、人缘好。尤其是1993年,他从汤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位置来到安阳县,担任县政府副县长后的数年间,确曾扑下身子,发挥才智、勇于实践、锐意改革,带领农民勤劳致富,颇受好评,深孚众望。再加上索好玺儒雅俊朗的衣着外表,谦恭严谨的处世之道,在当地堪称一位精明强干、口碑尚好的父母官。记者看到这样一份荣誉证书,证书上记载:2005年,索好玺荣获“国家级优秀乡镇企业管理局局长”的光荣称号。据记者了解,当年,在索好玺的推动倡导下,安阳市16位“明星民营企业家”因为业绩突出受到表彰,每人奖励一辆小轿车。此后连续两年,安阳市在河南省先进民营企业评比中,仅次于省会郑州市而名列全省前茅。不断创出的佳绩,记载着索好玺为安阳市非公经济的发展壮大作出的突出贡献。

  叁 县长平调局长不高兴

  翻开索好玺一案的卷宗,记者发现两个关键点:

  索好玺走上受贿犯罪的道路是从1997年担任安阳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开始的。

  索好玺的人生观发生变化,是他与县委书记的职务擦肩而过,由县长职务平调安阳市乡镇企业管理局任局长开始的。

  在阅读索好玺一案卷宗的时候,《士兵突击》中许三多的形象又出现在记者面前:一个是平民英雄,一个是县长,社会地位的差距,似乎不能同日而语,但是,他们的社会责任是平衡的,他们的权利是不能够超越的,而这一切都是由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来决定的。一旦平衡被打破,权利被超越,英雄不再,腐败泛滥,将是必然的结局。

  不换思想就换人

  一些沿海开放城市曾经流行着“不换思想就换人”的说法,当然这不是索好玺的发明,但是自从1997年索好玺当上了安阳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两年之后被“扶正”为县长,“不换思想就换人”渐渐也成了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

  2001年3月,当了安阳县政府副县长、常务副县长、县长将近9年的索好玺一心想“进一步”,担任县委书记的职务。可是就在此刻,他接到一纸调令,被任命为新成立的安阳市乡镇企业管理局首任局长。

  从县长职位到正处级级别的局长职务,按照组织部门干部管理规定,属平级调动,可是这却使索好玺的内心老大不痛快。索好玺身边的工作人员清楚地记得,索好玺被任命为安阳市乡镇企业管理局局长后,将近一年的时间,他几乎就没怎么去新单位上过班。

  担任县政府干部近十年的索好玺,与他朝思暮想担任县委书记的愿望擦肩而过,经过初步了解,是由于可以让人理解的原因,但组织部门更深层的考虑和想法人们却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一向把“不换思想就换人”挂在嘴边的索县长正是因为没能当上索“书记”,自己的思想倒是真真切切地转变了。

  记者从索好玺身边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这样一个现象,索好玺的专横霸道作风发轫于当县长的两三年间,后来索好玺未能“梦圆”县委书记,他的专横霸道作风得以进一步膨胀强化。

  作为领导,善于纳谏并听取不同意见,这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也是一名领导需要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一个单位产生不同的声音也在所难免。可索好玺任局长后,大小事情都由自己一个人说了算,根本听不进一丝一毫的杂音,俨然一个封建家长。结果,上级有关部门被他的所谓政绩蒙骗,一般职员为他描绘的美好前景所蒙蔽,中层干部、班子成员即便发现问题,大多也是忍气吞声,敢怒不敢言。

  索好玺这样反思自己:“年龄大了,职务上到头了,不会再升迁提拔,因此无所求了,于是便放松了自己人生观的改造,迷失了正确方向和追求的目标。后来慢慢发展到大搞"一言堂",专横跋扈,唯我独尊,为所欲为,滑入犯罪的泥潭自己竟然还浑然不觉,反而沾沾自喜,自我感觉良好。”

  服务企业也别忘了自己

  索好玺精明好强的性格决定了他绝非等闲之辈。

  近一年的沉寂过后,由索县长到索局长,最终索好玺还是走马上任,开始适应新的角色,同时又暗下决心,发誓另辟蹊径,以图东山再起,重铸辉煌。

  索好玺确实是一位勤学习爱思索肯动脑的领导干部,他曾对身边的朋友解释他对市场经济“精髓”的理解,那就是:“等价交换,心甘情愿。”因此他念念不忘自己“理论结合实际”的所谓服务经:“什么叫中小企业服务局?无非就是我为大大小小的企业家服务,他们也要为我服务服务嘛。这跟"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不是相通相近的道理吗?”

  理论的错误直接导致行为方向的盲目与错位。作为领导以及领导本人,后果则更为严重。

  记者了解到,检察机关指控,1997年至2007年,索好玺在担任中共安阳县委常委、副县长、代理县长、县长、安阳市乡镇企业管理局局长、安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职务晋升、工作安排、企业担保贷款及安阳市中小企业评先创优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大肆收受贿赂。在检察机关指控的索好玺接受57人次、上百次贿赂犯罪行为中,有一桩贿赂犯罪行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1998年冬天,安阳市殷都区一名房地产商刘军(化名)为征地事宜,宴请时任安阳县代理县长的索好玺。饭后,刘军把20万元现金直接送给了索好玺。

  时隔两年之后,为躲避政府土地部门催缴的数百万元土地补偿费一事,刘军再次找到已担任安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的索好玺。客套寒暄过后,刘军把自己当时资金周转不灵,需要向政府土地部门缓交数百万元土地补偿费的事情再次向“老领导”提出“求帮”的要求,并口头承诺,事成之后定有重谢。

  索好玺心想,我为你开发商“服务”,你刘军赚得脑满肠肥,盆满钵满,你再来个耍滑赖账,我岂不亏大了?想到这里,索好玺狮子大开口,向刘军提出,你得掏55万元(服务费)。刘军一看有门,马上筹措现金,按照索好玺的要求送上。这样,加上征地的那次贿赂,索好玺从刘军那里收受的两笔贿赂共计75万元。这是索好玺收受讨要“服务费”中最大也是最典型的一笔。

  并非容易对付的善茬儿

  索好玺于2007年7月被北关区检察院反贪局决定立案侦查后,别说承认新的犯罪事实,就连先前曾交代过的内容,也大部分予以否认。检察官讯问索好玺时,索好玺不是东拉西扯,就是天南海北,满嘴“跑火车”。办案的检察官意识到,遇见了一块难啃的骨头。

  也难怪,索好玺有着十多年县处级干部的丰富人生阅历,具备相当的社会经验,为人处世精明圆滑、八面玲珑;眼下又摆出一副刚柔相济、死缠硬磨的架势,抱定了企图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

  面对这一超出想象的对手,刚到任不久的北关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建军指示办案组:首先彻底打消索好玺的顽抗心理,同时向其指明依法自救之路;其次,加强外围取证,固定证据,断其退路。

  后来的办案过程证实,李建军的指示完全符合案件突破的实际查处情况。

  李建军向记者坦言:“索好玺案件的查处,办案检察官才是"主角",他们耗费了无数心血。查处过程充满了困难坎坷,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凭借依法文明查办贪官,我们的检察官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肆 “手抓两把泥,脚踩西瓜皮”

  做梦也想不到的事

  2007年3月14日,有关部门经过初步调查,认为索好玺的行为已触犯刑律,移送检察机关建议依法处理。同年7月24日,安阳市检察院决定将此案指定由北关区检察院立案侦查。8月3日,索好玺被决定逮捕。当北关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此案主要承办人陈永庆向索好玺宣布逮捕令时,他惊讶地张大了嘴巴:“我当县处级领导干部十几年了,做梦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

  无独有偶,索好玺想不到、梦不到的事,我们办案的检察官不仅想到,甚至连做梦也梦到了。北关区检察院反贪局办理索好玺一案的于检察官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段小插曲:

  在索好玺一案查处的初期阶段,连续内查外调,他极度疲困。一天在办公室整理案卷时,大白天他竟然头一歪打起了盹。睡梦中,发现索好玺从看守所跑掉了,猛一激灵,从椅子上翻身跃起,揉着惺忪的睡眼,直到亲眼看见索好玺正由两名法警陪着平静地聊着天,他才抹一把额头上密密麻麻的汗珠,稍稍平息一下嘭嘭乱跳的心脏……

  不信东风唤不回

  索好玺的家庭美满,儿女们都十分争气,工作安稳,家中尊长爱幼很和谐。在案件查处工作刚刚开始时,索好玺提出不要让他年迈的双亲知道他出事了,让家人转告远在郑州的父母不要大老远地来安阳看他,检察官们表示理解并接受了这一要求,遵守承诺至今。去年八月十五中秋节,检察官们牺牲了与家人的团聚,买好月饼蛋糕水果,与索好玺共度中秋;索好玺重仪表、爱整洁,每隔一段时间,办案组专门请来理发师为他理发、修剪指甲。“不信东风唤不回”,正是这一桩桩、一件件细枝末节彻底感化征服了曾与梦魇相随、跟“魔鬼”做伴的索好玺。

  对制度的期待令人汗颜

  索好玺一度把自己比做“四面光、八面净”的圆滑儒商、世故政客,甚至是“手抓两把泥,脚踩西瓜皮”,能够呼风唤雨的“超强能人”。

  一场噩梦醒来,索好玺袒露了自己的心扉:“我深深渴望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清廉勤奋从政。否则,我今天追悔莫及的下场便注定会成为你明日无法挽回的结局。我更加深深渴望在体制上健全管理党员干部的科学有效的措施,加强对"一把手"世界观人生观的教育与监督,这才是对权力的长期有效的监督。”

  这时,许三多的形象又顽强地占据了记者的脑海,傻傻的但是坚强地站在我们的面前。

  检察官手记

  办案期间,索好玺多次询问检察官,他能否被保留党籍,如果被开除党籍,他今后还能否重新入党,并多次表示真诚悔罪,在有生之年还要从思想上入党,争取再次加入共产党,弥补自己的错误。我们表示理解,但是没有作进一步解释。

  基层检察院案多人少,责任重、风险大。既要讯问,又要保证犯罪嫌疑人安全,照顾犯罪嫌疑人生活,稍有疏忽就有可能产生问题或事故。办案经费紧张,车辆老化、检察官以自己微薄的工资垫付差旅费等现象时有发生。我们检察官办案的艰辛非常人所能理解的。办案的压力、长期身体透支的伤病困扰、长年加班,无规律作息等都困扰着反贪干警。但腐败分子最终得到惩处,党风与社会风气得以净化,投资环境得以改善时,我们掸掸身上的尘土,再次挺身投入反贪第一线……(刘建新赵晨光 吕现周) (来源:检察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好玺 | 郭伏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