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访谈 > 搜狐访谈

江苏昆剧院长:不能为将来生存而把美置之不理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继续关注中国江苏网和搜狐网联合举行的2008年全国两会访谈现场,今天有幸请到人大代表,江苏昆剧院院长柯军,柯院长您今年是第一次参加两会,能谈一谈您的感受吗?

  柯军:应该说有点意外,昆曲江苏省来了两位,一个是我,在南京,一个在苏州。在文艺界里面,在表演艺术家里,同时出现两个剧种,这是很难。一般来说来一个,心里非常激动,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传统文化尤其是昆曲的偏爱,能够参加两会,我觉得非常幸福,也非常地高兴。

特别是到了北京以后,感觉到尊严,人民当家作主的感觉,特别是进入大会堂的感受,应该说非常地激动。

  主持人:激动的心情难以用言语去表达的。

  柯军:对,江苏团,胡锦涛总书记在我们江苏团,我们江苏团讨论的时候他到我们团来,真是当面见面,亲耳聆听他的报告,对江苏新的要求,应该说是还是感到无比地光荣,无比地荣耀。另外一个感受是压力挺大的,因为当家作主的感受,我身后站着很多代表,很多艺术家,特别是我们从事文化艺术门类,我们要把他们的心里话,把他们想说的话通过我们来表达,进一步得到国家,得到党的重视,所以责任非常重大。还有一个,学习会议也挺累的,我挺不习惯的。因为我是演员,我在台上台下是比较活跃的,翻翻跟头,唱唱,那个还是比较严肃的,当然我们讨论的时候有一些很好的话题,有一些争论,可以相互探讨一些问题,也是挺轻松的,但是很多会议的时候,特别在来北京之前,会培训,那个培训真是培训。我坐了三个多小时没敢动,第二天腰就酸了。

  主持人:感觉像练功?

  主持人:在这次工作报告中,您所关注的或者感兴趣的是什么东西呢?

  柯军:整个报告掌声特别多,我自己也没数,后来大家说打断了42次,应该说是发自内心的。我比较感兴趣的也是篇幅比较大的是关于民生,让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这样的话很富有诗意,但是更切合实际。我们去国外,看国外有些发达城市的确是山绿天蓝水比较清,到国外去,皮鞋不用擦,我这次来北京感觉很奇怪,我看到蓝色,我皮鞋也不用擦,这点比较有意思,我们对环境的保护和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已经是接近发达国家的感受。我的皮鞋也很亮,真的,好几天没擦过皮鞋,有的时候在国外能感受到。还有感受到这次掌声最热烈的就是对台政策,这个有意思,希望能够和平统一,我们现在国家是伸出手来,希望能够和平共处。

  主持人:和平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柯军:对,大家的掌声也是非常地热烈,这点讲起来也比较欣慰。在文化方面,虽然文化占的篇幅不是很大,总理报告里没有面面俱到好像说每个细节都能讲到,只是拎得很多,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文化谈文化的,不同的方向,都谈得非常到位,在这里我个人感觉对我们文化领域的压力就更大,方向已经很明确了,你怎么去做。我们边上讨论的代表都是搞经济的,他们真是很有经济头脑,为社会发展,为经济建设做出很多的事,相反我们的文化工作者我们做的事情不够,主观能动性还不够,自觉性还不够,好像总是在等什么似的,没有很迫切,为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而是国家制定一个什么样的政策以后,我们往政策上套一些东西,并不是发自主动性、自觉性地做很多事情,我个人感觉我们文化工作者的责任很重大。

  主持人:这次两会上有什么样的提案和议案呢?

  柯军:没有提案和议案,我是想做提案和议案,可是想着提案和议案,不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讨论的事情不要提,你没有资格讨论这个东西。但是我有一个建议,很轻松的建议,我是想创建一个带有非物质特点的新型的昆曲博物馆,现在有中国昆曲博物馆,但里面陈列的东西应该说都是固体,可以说是物质,怎么样成立一个非物质的,我建议是能够有这样的昆剧博物馆是有演出,有创作,有教学,有传承,有陈列,有展览,这个展览是流动性的展览,是活态的展览,可以在这里演出展览,可以到外面演出展览,那是非常有学术价值,有理论价值。因为昆曲和其他艺术需要文化积淀,也需要有效积累,我们演过的戏,包括挖掘的戏出来,不是演完就完了,而是把遗产保存住,还要创造新的经典,新的遗产,让我们世代传下去。前不久有一个国家博物馆的开放,其实昆曲可以进去,这样对昆曲的保护和弘扬,能够让它真正的非物质能够做得更有特色,这方面可以做出不少事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