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呼吁制定国家经济安全法 保证粮食石油供应

  应尽快制定《国家经济安全法》

  ■顾海兵 曹帆

  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传统的国家安全主要是指国家的生存不受外来的威胁,军事安全一直是其核心内容。但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和世界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一些非传统安全已经开始成为威胁一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

在当前国际环境下,国家安全应该是包括国家政治安全(或国家军事安全)、国家经济安全和国家文化安全在内的一个体系,国家安全则是指国家拥有政治上的独立、经济上的自主和文化上的自成一家。在这三个方面的因素中,国家政治(军事)安全是核心,国家经济安全是基础,国家文化安全则是前提。如果说国家安全是一座房子,则国家政治(军事)安全是房顶,国家经济安全是房基,国家文化安全则是房柱。随着近代以来社会生产力的迅猛发展,军事安全、文化安全越来越依赖于经济(科技)安全,使经济安全在整个国家安全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

  冷战结束后,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国家、区域间的联系愈加紧密,随之而来的贸易纠纷、经济壁垒等国家经济安全问题也愈加凸显。因此,如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也就成为我国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我们认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根本在于提供制度基础,从预防做起,以监测为手段,保障重点资源、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促进国民经济持续优质稳定发展,而这些目的、原则及手段都需要通过法律明晰化。目前,我国尚没有对应的独立的经济安全法律,只是在几部法律法规中有一些零星的经济安全条款,不能形成全面预防、集中应对的功能。由此,应尽早结合国情及国际发展趋势,制定中国的《国家经济安全法》。

  1.有法可依——《国家经济安全法》是保障我国经济安全以及国家安全的基石。

  一国经济基础的安全,将直接决定该国政治、军事、文化、科技等其他层面的国家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讲,经济安全“一发而动全身”,经济安全直接关系到国家竞争力乃至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市场经济同时也是法制经济,经济安全法可以有效防止经济安全中的系统性风险,从农业、能源、金融、外贸等诸多领域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有效运行提供一种安全机制,有利于实现我国经济的持续优质稳定发展。

  从国际态势来看,苏联剧变、东欧解体后,随着新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调整,以军事安全为首位的传统国家安全逐渐让位于以经济安全为核心的非传统国家安全,重视以经济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从世界经验来看,主要国家都非常注重采取法律手段、经济手段、政治手段乃至军事手段来保证本国的经济安全。其中,法律手段是各国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基础手段,在此基础上辅以经济手段、政治手段乃至军事手段来实现保障经济安全的目的。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背景下,我国需要树立科学、理性的经济安全观,而《国家经济安全法》正是我国“有理、有利、有节”的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基石。

  2.执法有据——《国家经济安全法》有利于经济安全问题处理的程序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有利于经济安全问题的解决步入良性的轨道。

  从国内来看,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初步确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本世纪头20年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2020年前建成更具活力和更加开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此同时,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某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将长期存在,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在此阶段,改革面临着新形势,呈现出新的特点,其艰巨性、负责性、系统性和风险性都将大大增加。因此,在这种转型大背景下产生和存在的经济安全问题,具有长期性、结构性和震荡性,同时也具有转换性和可变性。因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产生的经济安全问题需要经济安全法进行应对和处理。《国家经济安全法》可以为我们处理经济安全问题提供法律依据,有利于减小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风险和成本,有利于促进中国特色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发展。

  从国际角度看,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源于挑战,只有积极应对挑战才可能抓住发展的机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前我国的经济安全面临经济全球化的诸多挑战。从这个角度看,《国家经济安全法》有利于我国迎接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经济安全方面的挑战。

  3.善法有防——《国家经济安全法》有利于预防经济安全问题,防患于未然,为经济安全提供重要的防护屏障。

  经济安全问题从发展状态来看,可以分为已经发生的明显经济安全问题和还未发生的潜在经济安全问题,潜在经济安全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或者突然受到某种外部冲击就会演变为明显的经济安全问题。从应对经济安全的角度看,我们不仅要直接面对已经发生的明显经济安全问题,而且更多时候需要积极预防还未发生的潜在的经济安全问题。一部高质量的《国家经济安全法》(善法)不仅可以规定处理明显经济安全问题的程序和原则,而且可以通过其监测预警系统为防范潜在的经济安全问题做出明确要求,成为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防护屏障。

  以粮食安全和石油安全为例,充足的粮食储备和石油储备是一国从容应对粮食安全问题和能源安全问题的重要保证,重要资源储备是一国防范潜在经济安全问题的基本手段,而基于国家经济安全的国家战略储备制度的建立和运行则需要相应的法律来做支撑。从现实来看,美国、日本等主要国家为了保障本国的粮食安全和石油安全,都先后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本国的粮食储备和石油储备的相关问题(如必须拥有的最低库存等),保障了本国的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国家经济安全法》可以对预防经济安全问题和防范潜在经济风险的重要制度做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从而有利于积极预防经济安全问题、事前降低经济安全问题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