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休假体验】带薪休假,让工人梦已成真—对洛阳机务段落实职工休假制度的分析

  进入4月,洛阳机务段洛阳检修车间油润组女工张曦就高兴得合不拢嘴,原来这个月她要歇5天的工休假。远在陕西汉中的父母想来看她却又怕影响她工作的担心,这下彻底没有了,她不仅能陪父母好好待几日,而且还可以与父母一同去洛阳欣赏牡丹花。
你说,她能不高兴吗?

  其实,在如今拥有6500多名职工的洛阳机务段,“带薪休假”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这一切,都得益于该段管理者“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对职工的关心爱护。

  曾几何时,洛阳机务段职工休假制度的执行情况也不乐观。前年,该段组织有关部门对全段职工休假情况进行调查,发现不少职工在休假过程中被提前召回,还有一部分职工连续多年都没休过假。经分析,反馈过来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班组长不愿休,因为对安全生产放心不下。二是先进人物不敢休,总觉得组织上给了自己不少荣誉,要加倍“好好表现”,不好意思开口提要求。同时还怕因为休假,降低了自己在职工中的威信。三是一线工人不能休。在很多生产岗位,基本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人休息了,很多活儿就没法继续进行。

  这些原因是否真的成为落实职工休假权的一道迈不过去的“坎儿”?“不,这些原因都不是根本的。关键是一些车间、部门的领导没有把休假制度真正当作法规来落实,没有因人而宜探索科学的休假方法。他们甚至还把职工不休假、少休假视为事业心强的表现。”洛阳机务段党委书记袁振和一语中的。

  全国铁路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洛阳机务段段长张予生说,职工休假是法律规定的,是职工的基本权益,必须认真执行。基于这种认识,该段迅速研究出台了《洛阳机务段职工年休假实施办法》,办法规定带薪休假原则上由职工本人提出申请,按照请销假制度规定的审批权限进行逐级审批,并办理相关请销假手续。要求各车间、部门不得以工作忙、任务重、人员紧张等理由,不安排职工休假或缩短职工休假时间。他们还积极探索科学的休假方法,班组长休假一般安排避开每年春运、暑运等铁路运输关键时期;先进人物的休假一般安排在一起,便于段上统一组织外出旅游活动;两地分居的职工,结合重大节日一次性给予安排,使其同家人团聚时有充足的时间;对家在本地的职工,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采取分化整为零、见缝插针的办法安排休假;特殊岗位职工,根据工作任务情况和本人意见在适当的时候及时安排补休;对遇到家属生育的男职工,不仅可以享受为期一个月的带薪休假,还可以领取500元的补助金。

  据统计,2007年至今,该段职工休假率一直呈上升趋势。现在,“舒心休假、安心工作”,已经成为洛阳机务段职工的新追求。“带薪休假,曾经的梦已逐渐变成现实,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宝丰检修车间一位班组长的话道出了该段6500多名职工的心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