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当阳撞人女市长亲民敬业 官方称不包庇(图)


当阳市交通警察大队办公楼 早报记者 周文天图
当阳市交通警察大队办公楼 早报记者 周文天图

  专家解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不能赔钱了事(图)

  [追踪]交警大队长:不会因范晓岚的市长身份而保护她 

  当阳市市长范晓岚被“离岗调查”第二天,当阳交警部门被外界指责“行政不作为”,当阳市交通警察大队队长王圣华接受早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一一回应外界的质疑声。这是“3·17交通事故”之后,他首次面对媒体。

  村支书代签责任书

  早报记者:范晓岚市长当时是否超速驾驶,事故发生后,有没有对其进行酒精测试?

  王圣华:范晓岚本人持有驾驶证(C照),据当时刹车痕迹判断,范晓岚当时的车速大致是50-60公里/小时。

  至于酒精测试,确实没做。因为事故发生时是早晨,不是中午和晚上,而且当事人没有酒气以及脸红的饮酒特征,另外还是女司机这样一个身份,所以没有做酒精测试。

  早报记者:外界有一种说法是,死者家长一直没有收到事故责任认定书?

  王圣华:根据规定,车辆技术鉴定书、事件报告、责任认定书,这三份材料,我们均按法律规定送达,我们有签收人的亲笔签字。后来根据了解,民警在送达上述材料时,死者家中没人,是玉泉村村支书代为签收的。

  事发路段尚未交付使用

  早报记者:当阳政府有多少辆这样的越野车?

  王升华:这不是我工作范围内的事情,我无法给您确切的答复。

  早报记者:事发路段,是(武)汉宜(昌)公路主干道,学校大门正对着公路,为什么公路两侧没有类似“前方学校,减速慢行”的警示牌?

  王圣华:(武)汉宜(昌)公路本来是15米宽的老路,后来在2006年开工建设拓宽到21米,其实至今还没有交付使用,还没通过验收,所以还没有“减速”提示牌,但之前在老公路时,都有减速提示警示牌。目前已经招投标,需要一个过程,“减速提示牌”正在制作中。

  按规定时间提起诉讼

  早报记者:范晓岚会被定为交通肇事罪吗?

  王圣华:是否认定交通肇事罪,这是法院的事情。我们按法定程序办事,该移送就移送,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我们会移送的。

  早报记者:为什么事发近一个月,范晓岚才被调查?

  王圣华:不是一个月才调查,其实是在3月17日事发当天,7点25分左右,我们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勘察以及现场访问。

  早报记者:范晓岚会被取保候审,提起公诉吗?

  王圣华:我们按法律规定时间,完成诉讼程序。

  “死者次日上午火化”

  早报记者:20万元的赔偿款是范晓岚本人出的,还是保险公司出的?

  王圣华:我们交警部门是不管现金的来源,我们只找当事人,钱要交出来。赔偿款是在交警大队的主持下,范晓岚与死者父母就民事部分进行协商,按照交通事故上限标准签订了民事赔偿协议,进行签字的。

  死者是3月18日上午火化的,18日下午2点多钟,双方就赔偿进行协商。

  早报记者:外界有这样一种声音:“当阳交警部门涉嫌行政不作为”,您如何回应?

  王圣华:我们当阳交警大队办案,是经得起上级执法部门的检查和监督的,我们公安局是全国执法示范单位,我们不会因为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而砸了我们的牌子,也不会因为是特殊身份而袒护她。

  ◇专家说法

  斑马线上孩子没有责任

  “范晓岚涉嫌交通肇事罪”

  早报记者 吴玉蓉

  中国政法大学博导张凌教授正在外地出差,昨天他在登机前十分钟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事故发生在斑马线上,而斑马线上又没有红绿灯,孩子是没有责任的,司机承担全部责任。

  张凌说,斑马线是专为行人设置的。司机在学习交规的时候就应该掌握交通法的相关规定,即司机遇到斑马线时应该减速慢行。当阳市长范晓岚在这方面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不管交通标志有没有提醒这一点,她都应该承担责任,属于交通肇事罪。

  根据《刑法》,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交通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造成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张凌表示,交通肇事罪本身就在主观方面存在过失,涉及这个个案,范晓岚遇到斑马线并没有减速行驶,这就是她的主观过失。即使她已经赔偿,那也只是民事赔偿,和刑事责任没什么关系。但法院在判处的时候可以根据她的各种表现及态度相应减轻她的刑事责任,在量刑时会考虑这一点。

  而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十七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被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

  当阳政府官员谈眼中的范晓岚

  “务实、亲民、很拼命的市长”

  早报特派记者 周文天发自湖北当阳

  3月17日发生,4月10日网上发帖,4月11日媒体介入,4月12日宜昌市纪委宣布范晓岚“离岗接受调查”,难道真是媒体披露后,才进行调查?

  当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此否认,他表示据其了解“上级一直在调查”,或许上述时间只是“巧合”。

  在被“离岗接受调查”前,4月7日上午,当阳市政府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范晓岚在会上强调,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切实加强廉政勤政善政建设。要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继续实行行政问责制度。

  次日,当阳发生罕见的冰雹灾害性天气,范晓岚深入抗灾救灾第一线,组织群众排除险情,核实灾情,开展生产自救。

  部分官员则对网上的“范晓岚花钱私了”和“因为她是市长所以受到袒护”等猜测表示遗憾,认为仅仅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没必要进行炒作。

  而在当阳一些政府机关中,不少人其实很希望了解该事件的进展,记者采访时,可以看到很多人的办公电脑显示屏上显示的正是关于范晓岚的消息。一些人也在私下猜测:范晓岚最后是调到其他工作岗位,还是继续做当阳市市长,抑或是真的面临法律和纪律的处分?

  当阳市政府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评价范晓岚,“她务实,亲民”,一位出租车司机也向早报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她很有能力,40岁不到,就做了我们当阳的市长,而且是女市长。”

  当阳宣传部门的一位官员私下对记者表示,他认为范晓岚在事发时以及事发后,处理方式都很得体,立即向组织汇报,也到死者家中去道歉,次日还筹集了20万元的赔偿金。“尽管她在这起交通事故上有过错,但她在处理方式上没有过错。”他说。

  “比起有些地方的官员开车撞人找司机顶替或直接逃逸,范晓岚算是做得非常不错了。”这位官员说。

  此事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在网上,几天来网友就此发表留言和评论已经达到3.4万余条,不少人呼吁用平常心理性看待此事:“撞车与别人当市长并无直接关系,只要依法处理即可,不要再炒作了!市长未必就是坏人,每个开车的人都可能撞车。”同时也有网友认为:“此案机动车辆方除应承担全部民事赔偿责任,还应依法按交通肇事罪追究司机的刑事责任,不是赔钱就能了事。人命关天,不管责任在谁。如果仅仅赔钱了事,是对一个生命的不尊重。她确实不是故意的,但交通肇事致人死亡一定要追究责任的。”

  针对网上的质疑与声讨,还有网友这样对范晓岚本人做出了很高的评价,“据我了解,范市长是一个勤政敬业的人,她身边的工作人员曾经说过,她确实是个很拼命的市长。去年抗洪期间,她在大坝上和大家一起守堤。这次龙卷风冰雹灾害,她又是和大家一起共同面对灾害,值班安排时,她总要求自己第一个,大年初一,当别人与亲人团聚时,她却独自一个人在值班。”

  “她去年确实乘坐冲锋舟解救被洪水围困的洲岛上的群众。”一官员回忆道。早报特派记者 周文天发自湖北当阳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晓岚 | 王圣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