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维权意识】班组维权:不能忽视“隐性侵权”

  三个作业班组出现了同样的违章,却得到了不同样的处罚!于是,认为不公的班组便要讨个说法

  班组维权:不能忽视“隐性侵权”

  李启恩 冯云强

  事件同样违章受到不同样处罚

  同样的违章,却受到不同的处理。
近日,张家界工务段检查监控车间对处理职工违章行为时搞弹性标准的做法进行了纠正,并以此为例对管理方法和工作作风进行了深刻的自查自纠,使车间班组“头头脑脑”们的“法制”观念得到了有效加强。

  前不久,该段检查监控车间有三个班组因为作业中都存在“推机检测速度过快”的违章行为,被车间各定性为一般性违章,这三个班组因此受到考核。没想到的是,尽管三件违章完全相同,但处理方式却大相径庭:探伤二组和三组被考核100元,探伤一组却被考核了200元。

  于是,探伤一组的职工带着不解和不满,去要求班长向车间“讨个说法”。面对诘问,车间领导答复说:二组和三组的违章是车间自查的,而一组的违章却是被段机关检查人员发现的,理当从重从严处理。

  车间的这一解释,再次引发探伤职工的争议。部分人认为,被机关干部检查出来的,影响了车间的形象,给车间抹了黑、丢了脸,不从重处分确实不好交待。而大多数职工则认为,在处理违章时搞弹性标准、多重标准,不但损伤了规章的严肃性、公正性,也侵害了职工的正当权益,进而让职工产生“只要不被检查发现,违章作业也没事”的心理暗示,造成安全隐患。

  这些议论引起了车间领导的重视和思考,他们综合听取了职工的意见、并通过分析后认为,同样违章不同处理的考核方式确实有欠妥当,应该纠正。于是,他们把板子往自身打,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关键原因还在于自身法制观念不强、为职工服务意识淡薄,没有充分认识到落实制度是促进管理的根本手段和必要措施,而是以能不能让上级满意、能不能在上级面前“出彩”作为处理问题的依据,此观念如不及时转变,势必给企业的安全生产与职工队伍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在4月底的车间生产月会上,车间公开向探伤一组职工道歉,并按照探伤管理办法,撤销原处理决定,退还了多扣的100元考核款。同时,车间还以此事为例,积极引导探伤职工对车间班组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并针对职工反应较强烈的办事看来头、以罚代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和整改。

  笔者感言“隐性侵权”不可取

  “发生问题加倍考核!”、“造成不良影响升级处理!”类似的提法恐怕时下许多企业员工都耳熟能详,每到非常时期,上级部门大都希望通过如此这般加压,促使员工产生工作积极性,使事情取得圆满结果。

  然而另一方面,却少有人去置疑和计较这些“土政策”、“土规定”背后的合理性和合法性。在这样的情形下,不少员工的正当权益被悄无声息地“合法”侵犯,但由于“有言在先”,“触雷”员工往往虽有怨言,却也无可奈何,只能自认倒霉。

  与拖欠工资、不缴纳个人保险等劳动侵权行为相比较,这类“侵权”行为相对隐蔽,不易为人查觉,常常让人忽视,甚至就连管理者本人,也没有注意到这一点。然而,不管是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依法维护员工的权益责无旁贷。只有依法维护了员工权益的企业,才能获得员工的认同感,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产生强大的竞争力。

  笔者认为,要有效防止出现“隐性侵权”,有效保障员工的正当权益,企业管理者就必须从转变思想、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等方面入手,采取“软硬兼施”的办法,及时查杀“侵权病毒”,构筑一道坚不可摧的企业维权“防火墙”。

  管理者要摆正规章制度和为员工维权的关系,要真正转变只唯上不唯法的错误认识,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的思想观念,把规章制度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标准尺度,既主动抵制“显性侵权”,也努力防止“隐性侵权”,让员工的权益得到全面的呵护和保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