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重构社会关系报告:从安置点起重建小社会

  灾区群众社会关系的重构,是地震留下的难题,也是此刻最受关注的课题之一。紧急救援阶段正向灾后重建阶段转变:从拯救生命,到慰藉心灵,再到重构社会关系,这非常重要的第三步不可缺失!就在上周,10位专家组成的上海社工灾区援助团先遣队抵达重灾区绵阳。
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在开赴仪式上表示,这是内地首次向灾区派遣社工专家。

  听一听,灾区最需要我们做些什么

  “我们也在等待”

  “5月19日 星期一 晴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大家都不知所措,死的死,伤的伤。幸好我的家人都平安无事。只是我的隔房幺爸去世了,我为他感到悲痛,我很害怕,每当听到周围有什么不对劲的声音,我就以为又是地震,全身的毫毛都竖起来了,我的心弦也就越扣越紧……”

  这是记者在绵阳南河体育中心安置点遇到的三年级小女孩夏子琴写的日记。

  不可否认,家庭解体、社区垮塌所带去的完整,让灾区群众,无论外貌还是精神,至今仍有残缺感。灾后专业社工积极干预,及时、最大限度地帮助受灾人群稳定情绪、化解悲伤,重整受损社会关系,并帮助建立灾后重建必需的社会支持体系,是国际社会救灾工作的普遍做法。

  在开赴灾区前的沪港台三方视频协商会上,三地社工达成一致,向灾区派遣社工进行灾后社会工作介入可行性评估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没有评估,就不清楚灾区到底需要怎样有针对性的服务,就可能消耗资源,甚至添乱。香港青年协会副总干事陈锦祥表示,评估先要了解当地政府对居民如何安置,并与工作人员交谈,从中了解灾民的反应及心理状态。

  “我们也很茫然,我们也在等待政府做些什么。”一个帐篷学校的几位老师对记者说。

  救灾进行到现在,紧急救援阶段在向灾后重建阶段转变,不少受灾群众能够接受并面对。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