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四川省教育厅强调学校建筑“先天缺陷”的警示

  汶川强震之后,关于建筑质量,人们不得不感叹,依托种种潜规则,可以让工程监理成为摆设,但是,谁又能收买下地震呢?

  日前,围绕中小学校在地震中坍塌毁坏与人员伤亡严重的现象,四川省教育厅拿出初步调查和评估的结果,除了强调地震强度过大之外,主要把原因归结为校舍楼面负荷大,疏散时又集中在楼梯间,而走廊、楼梯相对来说是建筑比较薄弱的。

此外,还特别强调学校的建筑在抗震方面本身就存在着设计方面的先天性缺陷。(5月28日《南方日报》)

  这个回应,把公众强烈关注的那些学校是否属于“豆腐渣工程”问题,直接绕过了。只谈天灾,不及人祸;只谈建筑先天之弊,不言建筑防震可能,这个问应,能得到几许民意的认同,不言自喻。很简单,有走廊与楼梯的建筑,年代已经久远的陈旧建筑,与学校设计类同的建筑,都太多太多,面对同样地震,何以校舍建筑坍塌毁坏最为严重?

  要知道,在日本等多灾害的发达国家,人们都把中小学校默认为避难所,因为那里的学校建筑质量和抗灾能力特别高。由此,对于四川地震坍塌的校舍到底是否属于问题建筑,还有多少倒掉的建筑背后存在人情潜规则与种种腐败问题,相关部门必须通过彻查,给出事实真相,来还原社会正义。

  逝者已去,生者保重。要真正保护好生者,在基础建筑方面,我们就不能简单强调什么“先天性缺陷”而放弃对质量的高要求。为此,我们期待,不论是对学校医院这类公共建筑,还是住宅小区,当前相关部门都能进行一次彻底的安全测评,通过质量过滤来进行安全排查。并在加强建筑质量监管、提高建筑设计理念,完善建筑结构方面,进行一场必须的全方位革命。

  诚然,在建筑质量的法律保护方面,当前并不缺乏相关的制度文本。比如防震,就有《工业与民用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等等。问题是,在一些地方政府GDP崇拜与极度趋利化的语境下,相关审批是否具备足够的程序正义?在利益的驱使下,到底有多少开发商刻意减少钢筋数量,降低原材料的质量标准?在建筑施工实施过程中,还有多少监理与开发商沆瀣一气?

  此外,在建筑设计标准方面,也有不合理之处。比如,针对地震,专家就认为,当前我们以钢筋水泥为主的钢性结构,在抵御震荡与方便救援者搜救方面,就不如日本等一些国家推广的以拼装为主的柔性结构。特别是一些地方建筑抗震设防标准较低。显然,以提高标准来助推建筑质量全面提高,势在必行。

  不难想象,腐败的“豆腐渣工程”,质量标准执行不力的建筑,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安全隐患。对于这些建筑来说,地震、暴雨、火灾、龙卷风之类的灾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是一双双推手,它们推倒了原本就是濒临坍塌的危楼,但人们却容易因此忽略灾难制造的本因。

  因此,四川省教育厅强调建筑的“先天缺陷”,是一种建筑质量的危险警示。既然基础建筑质量存在的诸多问题,让我们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我们就必须真正提高中国基础建筑抗灾能力,就必须彻底祛除在提升基础建筑质量方面的社会惰性,加大对影响建筑质量的违法行为的司法惩罚力度,及时完善建筑质量标准的制度文本。

  这样的一场强化建筑质量的革命,就从建“震不垮的学校”开始,向更多的建筑领域,向更大的范围拓展吧。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