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唐山专家:汶川防疫更为严峻 全民动员群防群治

徐应军教授,华北煤炭医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科主任
徐应军教授,华北煤炭医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科主任

  采访对象:徐应军教授,华北煤炭医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科主任

  本报记者 刘丽普 文/图

    灾区群众全民动员群防群治

   专家认为汶川防疫形势更为严峻

  “2003年非典过后,中国政府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很强,汶川地震后发生大的疫情可能性极小。”

  28日,汶川大地震第17天,针对公众对疫情的担忧,华北煤炭医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科主任徐应军认为不必过分担心。

但他也提醒,汶川等地与唐山当年情况有很大的差异,汶川防疫的形势更为严峻,当地特别要提高个体的防疫能力,让灾区群众全民参与防疫。

  ■一定要保护好水源

  记者:1976年7月28日,您20岁生日那天,唐山大地震发生了。那一刻起,您就决定要到唐山工作。到唐山后,从事了医学领域方面与唐山大地震相关的研究,其中唐山地震“大灾之后无大疫”是您很关注的一个问题。请介绍一下唐山在这方面的经验。

  徐应军:唐山大地震后,正值炎热的夏季,人畜尸体迅速腐烂发臭,粪便垃圾污物大量堆积,群众饮水困难,受灾群众的抵抗力较差,很容易染上疾病……传染病需要具备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者三个传染环节都具备了,只要有一个环节控制不好,疫情就有可能大面积爆发。

  当时之所以能够改写“大灾之后必有大疫”的历史,主要在于救助和防疫同时进行,及时切断了传染环节,组织防疫队大量喷洒药物,全民动员杀消蚊蝇;给受灾人群接种疫苗,增加免疫力;抓了清尸防疫、保护水源等。

  2003年非典以后,中国政府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更为提高,只要意识到位、措施到位,发生大范围疫情的可能性很小。

  地震不仅是一场自然灾难,也是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震后十分容易爆发肠道、呼吸道传染疾病。从报道中看,汶川地震发生后,防疫工作迅速展开了。我认为,震后灾区除进行全方位的消杀工作外,保护水源也十分重要,水源一旦遭到污染,肠道等传染疾病会迅速蔓延。其中,人类的排泄物是造成水污染最重要的因素,它对水的污染程度甚于尸体。所以,要保护好水源,关键是管理好人的排泄物。同时,为灾区群众提供清洁、安全的饮用水和食品。唐山震后防疫中,在解决供水问题上主要做了四项工作:首先找到水源;进行水质检验,确定能否饮用;对不适饮用的水进行洁治;采用合适的供水方式。

  ■汶川防疫形势更为严峻

  记者:在防疫方面,汶川与唐山有哪些不同?

  徐应军:唐山大地震,24万生命消失,16万人受伤,整个城市成为一片废墟,损失比汶川地震要大。但唐山位于平原地带,人员居住十分集中,防疫的范围比较小,防疫人员进行喷洒药物,除人工喷洒外,还可以使用飞机喷洒,其效果又快又好。

  汶川的地震灾区绝大多数地方是山区,受灾的地域面积数倍于唐山,很多地方人们难以到达,也不适合飞机喷洒消毒药物,这使得汶川的防疫工作量极大,形势比唐山当年要严峻。

  汶川地处南方,水源比唐山丰富得多,排泄物、垃圾一旦处理不好,很容易造成水源污染。很多地方人不好到达,流动的水却是可以到达的,这也是我多次强调保护水源的一个原因。唐山就不同了,市内没有大的河流,受灾地域集中,相对比较好控制。

  唐山大地震发生在7月底,高温天气持续时间并不太长,随后气温就降低了,安全度过一个夏季,就意味着防疫工作的巨大胜利。而汶川地震发生在5月,现在的气温已经很高了,还将继续升高并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并伴有大量降雨。降雨会减低消毒效果、扩散污染源,这也加大了防疫的工作量,其卫生防疫工作将持续很长时间。

  ■发动全民参与防疫

  记者:汶川的防疫工作已全面展开,目前已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阶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开发了基于手机报告方式的疫情应急报告系统,全部覆盖灾区医疗及防疫人员。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已有医疗及防疫人员1.3万余人次赶赴灾区实施疾病防控,中央财政部紧急安排灾区卫生防疫资金1.12亿元,震灾区儿童将进行甲肝、乙脑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等。在汶川震后的防疫工作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徐应军:的确,各省都派出了去往汶川的防疫人员,一个省包一个县,这是十分正确的决策,但是鉴于汶川地震灾区的复杂地形,单靠防疫人员不可能每一个角落都能涉及到,这就需要提高个体的防护意识。像2003年非典时期一样,社会上所有的人员都被调动了起来,并参与其中。在那个突发事件中,中国最成功的做法就是调动所有人参与,分工协作进行预报、检测、评估、评价等工作。

  我认为,在汶川地震灾区的防疫工作上,不妨走中国实践已经证明行之有效的道路,开展爱国主义卫生运动,拿出具体的由全民参与防疫的方案,由骨干指导,提高对当地群众的卫生宣传、卫生教育、卫生科普,提高个体的防护意识,做好个人卫生、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可喜的是,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向地震灾区群众发放一些资料,告诉人们什么东西该吃,什么东西不该吃,怎样提高自己的防疫能力等。

  另外,在保证不发生大面积疫情的同时,也要更好的、科学的、合理的进行防疫工作,有了好的策略,不仅能提高控制疾病的效果,还能兼顾经济和环保。大量地喷洒药物对控制疫情能起到效果,但过多的药物对环境也有一定的影响,并且其影响是长期的、潜在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唐海县白血病的发病率比唐山市区少得多,有关专家认为,这可能与地震后唐山市区大量喷洒药物有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