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灾区儿童的心理治疗须注意七大问题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30日电(记者周宁)北京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常务副主任、卫生部赴四川地震灾区心理危机干预医疗队队长马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灾区儿童的心理创伤具有复合性、灾难性和持续性三大特点,只有一种心理创伤的人很少。
因此,对灾区儿童的心理治疗必须注意七大问题:

  一是要以满足儿童生活需要为前提。许多儿童举目无亲,身心交瘁。在心理治疗前要首先着眼于满足眼前生活的需要,并且对日后的生活要有所考虑。

  二是要给予社会支持与情感支持。安排少量专人持续照料,可以使用志愿者,定期轮换交接,但切忌让儿童反复讲述自己的受灾经历。

  三是制订长期心理治疗计划。根据评估和服务对象的数量来安排人员,以精神科医师为主,心理咨询师、精神科护士为辅。

  四是必须遵循循证实践的原则。对于急性应激障碍的儿童要以认知调整、行为调整和情绪疏导为主,必要时用苯二氮卓类药物治疗。

  五是对媒体和公众进行教育,不要过分关注和打扰儿童的治疗和康复生活,保护他们的隐私。

  六是提供与儿童年龄相仿的玩具或书籍,尽可能提供机会与同龄儿童接触交往。注意儿童心理反应的特殊性,最好由有经验的儿童精神科医师参与照料。

  七是对儿童家长进行教育,及时发现自身问题并及时处理。切忌让家长的心理反应影响到儿童心理康复。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