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增强文化软实力 促进文化大发展——山西省产业

  时间:2008-06-17 00:1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进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两个主要的支点和亮点,也是文化发展战略的基本内容和主攻方向。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集中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独特品格。
五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国脉传承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面临严峻挑战以及各种复杂环境而屹立不倒、百折不挠的力量源泉。

  我省文化资源丰厚,文化产业门类众多。《增强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大发展》一文结合自己实践中的经验,论述了文化产业与文化资源的关系,旨在唤醒我们发挥区位优势,构筑创意产业发展平台,践行科学发展理念,塑造文化品牌形象,让静态的文化动起来,让古老的文化活起来。

  ——编 者

  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与科技的结合日益紧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温饱问题的解决,人民群众不仅对文化消费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且对物质产品中文化含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热切愿望。

  在当今文化经济、创意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越来越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文化产业被称为朝阳产业或绿色产业,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文化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山西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厚,发展文化产业确实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了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从自然人文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跨越的战略目标,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山西省建设文化强省发展规划纲要》,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山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如何响应省委、省政府发展文化强省的号召?山西省产业(企业)文联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以“服务企业、繁荣文化”为宗旨,按照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众、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创新发展理念,搭建联谊平台,建设企业文化,弘扬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为建设新基地新山西,实现转型跨越崛起,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走出了一条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一是编辑出版了《企业文化大观》杂志,探索管理,交流信息,传播文化,服务企业,以广泛的管理案例、深度的观察思考、丰厚的文化底蕴,为各界读者提供了有益的精神食粮。二是成立了山西省产业(企业)文联企业文化工作指导委员会,以推进省属企业文化建设为主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与文化论坛,组织专家学者先后深入省内一些大型企业进行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和专题论文,为企业编辑出版书籍、画册,并为基层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组织部分主席团成员考察了荷兰、比利时、德国、法国、朝鲜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文化建设。三是成立了山西省产业(企业)职工文艺作品评选委员会,通过对企业职工文艺作品的评选、推广,以促进企业职工素质的提高和企业文化艺术的繁荣。四是成立了山西省产业(企业)文联书画摄影艺术交流中心,先后多次组织北京、陕西、四川等20多个省市的著名书画艺术家举办采风(笔会)和书法美术作品展览活动。与中俄艺术交流中心共同承办了“2007俄罗斯油画收藏集锦展”,以及筹备了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山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大型文化工程《美丽中国·山西好风光》全国书画、摄影、剪纸精品巡回展等大型活动。五是组建了山西省职工“心连心”艺术团,邀请省内180多位著名表演艺术家和省外部分著名表演艺术家加盟,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慰问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转达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通过几年来的实践探索,我们深深感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有赖于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没有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就没有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竞争力的提高,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新世纪新阶段,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文化事业大有希望的重要发展期,党的十七大为我们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做强做大文化产业、推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极好的机遇。如何重新审视山西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和优势,直面其严峻的现实挑战,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对于我们进一步理清思路、破解难题、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的战略目标,显得十分重要和更加紧迫。

  山西的历史发端于史前文明的旧石器时代,5000年的文明给我们山西留下了足以和煤炭资源相媲美的文化资源,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山西发现的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遗址就达255处,占全国同类遗址总数的一半以上。全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5000处,现存古建筑18118处,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6784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两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5座,国家级重点文化保护单位271处,居全国第一。

  山西的文物遗存数量多,品种全,价值高,山西的文化历史悠久、丰富厚重,使得山西有了华夏文明的“主题公园”、中国社会变革与进步的“思想库”和古代东方艺术“博物馆”的美称,成为山西发展文化产业雄厚的资源基础,对我们发展文化产业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山西在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上,以华夏文化及晋商文化为核心,并容纳边塞游牧文化,长期发展,形成了自己独具个性魅力的具有深厚地域风格的三晋文化。

  山西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这是我们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条件。但现阶段我们与全国文化产业发展迅猛的省市相比,仍有相当的差距,仍面临着严峻的现实挑战。一是资源意识束缚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山西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长期以来,形成了高度依赖煤炭资源的重型产业结构,导致固步自封和对自然资源过度依赖。人们往往把文化排斥在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之外,对文化产业属性了解不够深刻,对文化产业发展潜力认识不足。二是管理体制束缚了人们的创新意识。政府既管文化,又办产业;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在进行宏观管理的同时,还要进行微观运作。大一统的官办文化企业,使民间资本很少进入文化生产领域。加之配套政策跟不上,造成了文化企业投、融资渠道单一,筹资困难,妨碍了文化产业的发展。三是文化市场束缚了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我省的文化市场还没有真正形成,急需建立和培育包括资金、设备、技术和人才等资源的竞争和激励机制,充分整合、开发和利用好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把经济效益当作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目标,重点培育像平遥、祁县等几个大的文化市场,规范管理,合力营造山西文化大产业格局。四是人才资源限制了产业的做强做大。目前,文化产业管理和经营人才的短缺与我省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之间的巨大矛盾日益凸显,人才短缺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因素。知己知彼,我们只有理性地认识和客观分析,正确认识我省发展文化产业的优势和文化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才能找出加快山西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

  新形势下,要发展文化产业我们就必须更新观念,不断强化发展文化产业的自觉意识,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抓紧制定、完善出台发展我省文化产业的经济政策,在财政投入、税收、工商、土地等领域开辟绿色通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面落实深化体制改革的精神,营造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举办文化产业发展高层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文化企业家就文化产业如何运作现身说法、传经送宝;实施“走出去”战略,把文化的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结合起来,积极参加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国内知名展会,总结我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和地区的经验,组织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娘子关,走向世界,展现三晋风采,展示晋商风范,让全国了解山西,让世界了解山西;整合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集中优质资产,努力拓宽文化产业发展的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和外省企业投入我省文化产业,引导省内民间资本从煤、焦、电等传统产业进入文化事业领域;加强我省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教育、科技、信息等行业联动发展,推动文化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文化产业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融合,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文化产业发展的市场主体,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产业基地,推动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把山西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品牌优势,提高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全面繁荣,实现从自然人文资源大省向文化大省和经济强省的转变与跨越。

  刘廷明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