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古建筑专家“把脉”云岩寺 加紧制定抢修保护方案

  新华网四川江油6月21日电(记者巩志宏)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日前开始对江油市云岩寺进行现场勘查,为其抢修制定保护方案。

  云岩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唐代,明末毁于兵火,现存建筑大多为清时重建。
其中飞天藏殿建于南宋,是四川省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殿内保存着已有800多年历史的飞天藏,是全国仅存的道教转轮经藏。汶川大地震使云岩寺古建筑群遭到极大破坏,所有古建筑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垮塌。地震使得云岩寺所在的窦圌山顶峰发生倾斜,位于顶峰位置的玉皇殿、窦真殿、东岳殿等多座建筑整体垮塌。此外,飞天藏殿等墙体坍塌、梁架错位,损毁严重。

  据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田林介绍,云岩寺地处潮湿的窦圌山中,雨水较多,必须尽快制定出抢救方案,否则坍塌的建筑原有构件被雨水浸泡后变形,会给修复带来更大的困难。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四名专家已经开始对云岩寺进行现场勘查,对云岩寺古建筑的主要数据与构件进行测量、对残破的部位进行记录,为云岩寺的抢修制定方案。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