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长饿着肚子接待上访群众 感叹始知百姓难

  “这些新问题我都没遇过”

  地铁施工区划调整等问题层出不穷,接访领导大开眼界

  信访有“老大难”,也有不少“新发展”问题。

昨天上午,不少接访的领导都“开了眼界”,接触到不少“新料”。“地铁、劳动合同、区划调整,这些都是新问题啊!以前我可没遇到过。”一位接访的副市长笑着说。

  上访问题 地铁施工震裂民居

  陈国答复 汇总情况由市府解决

  关于修建地铁的投诉不少。昨天上午,在番禺广场接访点,仅陈国副市长一人就连续接待了两名小区业主,反映的都是因地铁施工而造成的楼房破损问题。

  黄女士家离地铁站很近,“地铁施工时,我们附近的楼房都能明显感觉到晃动。”黄女士说,慢慢地,一道道裂痕就出现在天花板、四周的墙壁。一到下雨天,屋里就淅淅沥沥地下“小雨”,家里潮湿得连蘑菇都长出来了。

  为此,黄女士和数位邻居曾通过街道、区政府,跟地铁公司交涉过数十次。“虽然房屋安全鉴定我们的房子‘受损严重’,可地铁公司只同意赔偿5000元。”黄女士说,可这5000元,地铁公司也迟迟没兑现。

  “像我这种情况,我们小区就有150户左右。我们要求也不高,只要能把房子修复回原状,我们就满意了。可现在,有关部门这样拖啊拖的。”黄女士说。

  德胜路东苑小区的诸多住户也面临着类似黄女士的情况。“我们这里连赔偿都没得谈”。

  “这个问题我也是刚刚了解到的。”接访的副市长陈国首先向身边的番禺区副区长龚红了解情况,然后答复道:“区政府之前确已努力协商过多次,已经是尽力了。我现在要求他们把番禺区所有因地铁施工而房屋受损的业主情况汇总,再集中转给市政府,下一步,将由市政府来解决”。

  上访问题 请假三天倒扣工资

  陈国答复 若有违法将依法处理

  在某旅行社工作的陈先生反映,他从2004年开始,就在该旅行社工作,旅行社却没有跟他签劳动合同,节假日上班,也没加班费。旅行社还想尽办法罚款。“请一天假扣当日工资,两天就扣该月工资的50%,三天就扣200%”。

  副市长陈国表示,此事会请番禺区政府有关部门核实。如果该公司确实有违反《劳动合同法》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理。

  上访问题 区划调整土地难返

  陈明德答复 谁使用谁受益谁负责

  南湾社区居委会周先生代表社区居民反映,1988年,开发区征用了当地1715.92亩土地,征地协议中载明将返还土地200多亩。但在2005年的区划调整中,征地的区域被分成3个村,其中两个村属于开发区,而由南基村改制而来的南湾社区则属于黄埔区。开发区管委会随后返还了另两个村的土地,而南湾社区因被划归黄埔,属于他们的85亩土地一直没有返还。“85亩地不还,每年的损失至少170万。”周先生希望政府能帮他们要回属于自己的土地。找来市、区两级国土部门的负责人了解情况后,陈明德建议先了解清楚这些地谁在使用,“是谁在用还是已经卖了,反正一个原则,谁使用,谁受益,那就应该谁负责。”他说,希望有关部门实事求是办理。不过,“不要推来推去!”

  上访问题 白云区应建体育馆

  许瑞生答复 考虑利用白云山建设

  张卫钢是白云区体育局的退休工作人员,他表示,由于白云区尚无一处完善的体育公共设施,该区全民健身已成为大难题。张卫钢有点失望地说:“本来想借亚运会的契机来建,但亚运会所建设的11个场馆中,没有一个在白云区。”但他仍锲而不舍:“希望市长帮帮我们,让白云区也可借亚运建一个完善的体育场馆。”

  “节俭办亚运是广州亚运会追求的主题,也是广州务实的主题。”对于张卫钢这一建议,副市长许瑞生表示,体育设施的安排要达到一个整体规划的平衡,而不是因为亚运会而平衡。“从白云区的发展、亚运会场馆安排看,白云区暂时不需要建设场馆。从具体的操作层面看,白云区可充分利用本身的资源——白云山,建成一个最大众化的体育公共设施。”但许瑞生同时表示,如果白云区确实觉得有必要建设一些体育设施,市里一定会大力支持。

  上访问题  按协议赔偿太少了

  邬毅敏答复 暂时无法拍板解决

  评估时以3000多元每平方米进行补偿,但到拍卖时价格已翻倍,仅按评估价进行补偿是否合理?

  现住在同福路海德烂尾地的杨女士称,其所住地属于拆迁区,评估公司于2002年评估了价钱,最低每平方米3000多元,最高4000多元,当时就签了协议定下以评估价作为补偿金。而实际上,拍卖在3年后才进行,拍卖价涨至每平方米6000多元,但法院依然判决按照协议以评估价赔偿拆迁户。

  杨女士对此很不服,她认为“这个地是我的,这个房子是我的,如果不按拍卖价赔给我们,那是谁渔翁得利?”杨女士同时指出,按照现在的房价,补偿金根本不够拆迁户再购买相同面积的居所,而海德地的拆迁户大多是低保户。

  对此,邬毅敏副市长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听到这个情况,因牵扯太广需要时间进行多方面协调,暂无法当场拍板解决。邬毅敏要求海珠区政府要多关心海德拆迁户的生活问题,尽量解决其需求。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英姿 尹来

  ■采写新快报记者 尹来 尹辉 吴璇 黄琼 吴璇坚 文安 实习生 陈晓煊 谢鹏 卢冰其 通讯员 潘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