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全面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

  辽宁全面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

  一、实施“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战略的背景和重大意义

  辽宁东挽黄海,西拥渤海,海岸线东起鸭绿江口,西至山海关老龙头,呈 “N”字形走势,辽宁陆地海岸线全长2290公里,占全国12%。

辽宁14个城市中有6个在海边,全省2/3的面积在离海100公里内。

  (一)辽宁沿海开发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土地资源丰富。目前,国内沿海地区土地资源紧缺,特别是在国家实行严格控制土地的政策下,开发建设用地已成为严重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辽宁沿海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没有整体开发的地域,充分利用海岸线周边废弃的盐田、盐碱地和荒滩,作为开发开放空间,将会极大地吸引国内外的投资者。同时使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开发与利用,符合节约土地、集约发展的要求。二是区位优势明显。辽宁沿海经济带宜港海岸线1000公里,其中深水岸线400公里,优良商港港址38处,有大小港湾40余个,与世界140 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区域,辽宁沿海经济带处于东北亚经济圈的关键地域,不仅与吉林、黑龙江两省、内蒙古东部地区、京津塘地区联系密切,而且与日本、俄罗斯、韩国、朝鲜发展贸易潜力巨大,腹地支撑广阔。三是能源储量巨大。沿岸陆域、海域多种矿产资源居于全国前列,海上能源开采利用前景广阔。海洋矿产资源主要有石油、天然气、滨海砂矿等,石油资源量约为6~7.5亿吨,天然气1000亿立方米。四是交通发达。目前,东北已形成以港口为门户,铁路为动脉,公路为骨架,民用航空、管道运输、海上运输相配套的四通八达的综合立体交叉运输网。五是政策环境良好。实施振兴东北战略以来,国家对东北地区给予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和建设项目倾斜。继中央11号文件明确要把大连建成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之后,05年8月,国办又及时下发了36号文件。这些倾斜性政策,给东北地区扩大对外开放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环渤海经济圈的开发也为东北开放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六是资金保障有力。东北亚区域合作深入和外资、民资北上趋势日益凸显,为“五点一线”的开放开发提供了绝佳的外部资金环境。我省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签署300亿开发性软贷款合作协议,在资金、财务咨询和金融服务上获得了有力支持。

  (二)国内外开发沿海经济带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目前,全球约3/4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70%的人口都集中在距海岸100公里左右的沿海地带。精心打造“双岸”沿海经济带,是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强国的重要战略。美国大西洋经济带城市化水平高达90%,制造业产值占全国的30%。日本濑户内海工业区聚集了纤维、造船、汽车、造纸、钢铁、石化等工业,是日本重要的工业带。澳大利亚东海岸经济带的人口和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80%。沿海经济带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最具潜力、最具发展空间的领域,是牵引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东部发达省份依托所在沿海经济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沿海区域脱颖而出。深圳特区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26年来,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史上的罕见奇迹。利用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积极吸收和利用外商投资,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成为我国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浦东新区成为“长三角”发展的龙头,15年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滨海新区在环渤海经济圈迅速崛起。天津市以港口、开发区、保税港区为骨架,以现代工业为基础,形成了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齐全、高度开放的现代化经济新区。

  省委、省政府领导认真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大势,精心研究和论证建设沿海经济带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在“十一五”规划开局之际,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实施 “五点一线” 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克强书记多次强调,实施“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是抓住两个机遇的一个结合点,是加快发展的一个突破口。要以“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带动辽宁新一轮大开放,实现沿海地区与腹地发展的良性互动,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强省。文岳省长对加快“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给予了具体指导,并多次深入到“五点”进行现场调研,强调“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对于推进辽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速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三)战略意义

  开发“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是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的重要载体,是建设沿海经济强省的突破口,也是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必然要求,是扩大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实现新飞跃的迫切需要,不仅对辽宁的长远发展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而且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统筹区域发展、实施全国总体发展战略部署,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有利于构筑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加快开放型经济建设。近几年,我省实际利用外资保持高速增长,开放型经济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我们的潜在优势并没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濒临日、韩的区位优势还没有充分利用。日、韩投资是我省当前吸引外资的重点,但辽宁并不是日、韩对华主要投资目的地。韩国对华投资的重点在山东和江苏,日本对华投资的重点在江苏和广东。加快“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既可以增强辽宁对日、韩资本的吸引力,吸引跨国公司落户辽宁,又可以发挥辽宁工业基础雄厚的优势,促进外向型加工业发展,拓展腹地产业发展空间,充分发挥沿海地区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方面的独特优势,提高辽宁经济的外向度、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通过“以外带内”,促进沿海与腹地良性互动,构筑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打造沿海经济强省。

  2、有利于拓展辽宁乃至东北产业结构调整空间,加快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建设。近临港口的沿海区域是适宜重化工业布局的良好区域。日本的名古屋南部工业带、韩国的蔚山工业区和浦项工业区、新加坡的裕廊工业区等著名重化工业区,在空间布局上的共同特征是港口与工业区紧密结合,港口以重化工业为依托,重化产业以港口为基础,融为一体共同发展。这样的布局符合重化工业大进大出的特点,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运输成本,增强产品竞争力。目前,东北石化、钢铁等企业铁矿石、原油等原料的33%,成品油和钢材等产品的50%左右,需经辽宁海港调入和运出。辽宁沿海已成为东北腹地石化、钢铁等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开发建设“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既可以推动石化、冶金等原材料工业以及重型装备制造业向沿海地区布局,也可以有效承接国际重化工业产业转移,使“五点一线”成为国家新型产业基地的主要承载地,带动辽宁乃至东北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推动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建设。

  3、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我省沿海6市除大连市外,其他5市的人均生产总值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80%,经济实力相对较弱。推进沿海经济带建设,特别是加快五个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可充分利用废弃的盐田、盐碱地和荒滩,使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开发与利用,培育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同时,营口、锦州、丹东等分别作为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区、辽西沿海经济区和辽宁东部地区的主要出海通道,这些沿海城市的发展将无疑会对其腹地经济发展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进而实现全省经济全面发展和协调发展。

  4、有利于保障国家宏观经济战略的实施,培育东北地区新的增长极。目前,国家沿海开发开放政策重心已经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转移到环渤海地区,环渤海经济带将成为我国最具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的新的增长区域。随着中央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和改造,东北地区又可以成为新的发展热点。辽宁沿海地带地处环渤海地区和东北地区的交接处,是东北地区的主要出海通道,拥有宜港岸线1000多公里,区位地缘优越,土地资源丰富,港口基础雄厚,产业科技发达,城市功能完善,交通网络畅达,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希望所在、后劲所在。加快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把沿海开发融入到辽宁乃至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总体战略之中,努力将其建成辽宁和东北地区技术引进先导区、示范区,使之率先成为辽宁和东北地区新的增长区域和新型产业基地。将形成南有天津滨海新区、北有辽宁沿海经济带的环渤海区域经济互动局面,适应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