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大人大信访督办力度确保信访督办工作件件落实

  人大信访督办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人大信访工作的好坏,影响到社会稳定,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笔者认为,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必须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营造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人大信访督办工作新局面。


  一、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营造有利于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人大信访工作地位、作用和重要性的认识。首先,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信访工作做得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群众的不满情绪得到疏导,就能化解一些社会矛盾,减少和消除不稳定因素,促进社会和谐,营造有利于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其次,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依法行使好监督权的需要。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尤其是对信访反映问题的综合分析,可以为人大监督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使人大监督工作切合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从而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再次,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需要。要从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以高度的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

  第二,要明确督办的内容和重点。人大信访部门督办的重点,是检查和督促交办渠道是否畅通,受理部门及承办人是否落实,应受理的信访件是否及时受理,已受理的是否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反馈,不应受理的是否做好疏导解释工作使信访人息诉息访,对责任主体的责任追究是否落实,回报情况是否属实等问题。

  二、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督办”格局

  人大信访工作是党和国家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依法依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信访工作原则,达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要求。信访联席会议是党委领导下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有效工作机制。人大机关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必须在联席会议统一安排部署和协调指导下进行,及时反馈情况,加强督办落实。

  三、强化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建立人大信访工作联动机制

  第一,要重视完善内部配合机制。加强与各委室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充分发挥他们熟悉相关情况和法律法规的优势,提高信访案件办理的水平。第二,要注重完善横向协调机制,建立与政府职能部门、法院、检察院的信访案件协调制度,按照“我督你办”的工作原则,畅通信访案件的交办、督办渠道。第三,建立人大系统信访工作联动机制,加强与上下级人大信访部门、信访工作人员的沟通和协调,形成信息互通、上下联动的有效机制。(夏津县人大办公室 滕如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