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灾后重建推广环保概念

  2008年7月10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开会,研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房屋的建筑标准。标准确定后,北京援建什邡市的“节能屋”将被用来建设普通居民小区。在一期援建项目中,86座“节能屋”已经建成什邡市福利中心。

北京市发改委官员表示,这次援建就是要推广环保节能的概念。

  地震灾后重建推广环保概念

  □ 本报记者 袁 婷

  “三孤”人员享受

  “节能屋”

  年逾古稀的吴定安老人在汶川地震中失去了两个儿子,成了孤老,震后搬进了什邡市福利中心。从5月12日地震发生到6月8日什邡市福利中心建成,不到一个月就住进新家,这使悲痛中的老人感到意外。更令他高兴的是,这个福利中心不是只能住两年的临时性安置房,是可以一直住下去的永久性住宅。对这个古稀老人来说,他更看重稳定的安居生活,而不是反复搬家。

  什邡市福利中心住着百余位孤老、孤儿和孤残人士。83岁的刘文友在地震中受伤腿被截肢,灾后也由什邡市福利部门照管。类似吴定安、刘文友这样的孤老,曾经让什邡市民政局局长曾祥华犯愁:如果把福利中心安置到临时过渡房里,两三年之后,这些年迈又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要面临搬家。

  曾祥华知道,“三孤”人员比其他灾区群众更看重居住安定,因此永久性住宅比临时性过渡安置房更适合他们。但是,盖一座能容纳上百人的钢筋水泥房,从规划选址到建成装修,至少要几年时间,年迈的“三孤”人员等不起。

  直到北京市援建小组在5月29日抵达什邡市,曾祥华见到了援建小组的负责人,他才豁然开朗。原来北京的援建小组要用新型技术和设备帮什邡市建一所能容纳百余人的永久性住宅,而建筑时间只需要10天。

  北京市是什邡市的对口援建市,福利中心是什邡市确定的第一批进行灾后重建的项目。当时,北京市为援建什邡市既准备了临时性安置房,也准备了永久性集成住宅。北京市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杨智慧得知一期工程是给“三孤”人员盖福利中心之后,就向曾祥华推荐了永久性住宅。

  杨智慧处长说,援建灾区的住宅要结实、舒适、耐用,还要环保。这次带去的集成住宅具有这些优势,比如抗震性高、冬暖夏凉、节能环保。但最适合做福利中心用房的原因是:这种房屋虽然盖起来只需要10天,孤残人士却能住上几十年。

  板材是流水线上生产的标准配置,工人只要现场将板材像搭积木一样拼装,盖房时间以天来计算。听完介绍,曾祥华用“大开眼界”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最终什邡市民政局接受建议,用北京市带去的新型技术“节能屋”,重建一座福利中心。

  永久性住宅

  不担心短期拆除

  作为援建城市,北京应该给灾区重建带去什么?在5月28日之前,这是杨智慧在办公室里考虑最多的事。根据北京市政府的要求,援建灾区必须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大量使用节能环保技术。在配套设施上,杨智慧采购了节能灯、节水马桶等一系列节能产品。在援建住宅上,杨智慧想到了“节能屋”。

  北京节能环保促进会行业节能和技术交流部部长周一凡告诉《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节能屋”一直受到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从2006年开始,就是北京节能环保展览会的重点展示项目之一,在政府采购的环保“绿色清单”之中。

  “节能屋”何以受到北京市政府部门的如此重视?生产商北京华丽联合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恒杰说:“节能屋”的优势就是,无论与临时安置房相比,还是与普通混凝土住宅相比,它都更为节能环保。

  与临时性安置房相比,安置房采用的是彩钢板材,这种板材也是现场拼装,易搭建易拆除,所以常常用做临时性住宅。但是,彩钢也有缺点。比如,彩钢板房屋内不能生明火,否则会烤热铁皮甚至燃烧。另外,彩钢板房屋的墙上不能钉钉子,否则会破坏板材结构,影响保温。

  但“节能屋”没有这些顾忌。“节能屋”的板材是粉煤灰泡沫水泥,厚90毫米,中间是泡沫塑料,两侧包着粉煤灰水泥,水泥和泡沫塑料凹凸镶嵌。板材的表面还有一层纤维丝网,能增加板材的韧性。所以,板材耐高温,不怕火,也可以进行钻、钉、锯、刨操作。

  还有,彩钢板材的过渡安置房一般使用寿命是两到三年。两三年内安置房拆除,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形成二次污染,处理这些污染物会给灾区重建带来麻烦。但“节能屋”是永久性住宅,没有短期内拆除的顾虑。

  比起普通的混凝土永久住宅,“节能屋”也是一种永久性住宅,但两者用的建筑材料却完全不同。朱恒杰说,混凝土的原料是黏土、石灰和沙子,都属于一次性资源,即使房子拆掉,沙石原料也不能循环使用。但是“节能屋”用的板材原料是火电厂烧煤后的废渣,拆除后板材里的粉煤灰还可以粉碎再利用。

  另外,混凝土住宅盖房时要用水泥浇筑,要用大量的水。但“节能屋”搭建时是拼装,工人只要先用轻钢结构搭起房屋框架,然后像木匠一样将板材锯割开,就可以拼装成房屋。这种搭积木似的施工,专业术语叫“干土作业”,所以节省了水资源。

  由于“节能屋”可以“吃”工业废料,杨智慧相信,把“节能屋”带到什邡市,不仅能帮助灾区群众住上新房子,而且还能帮助当地消解工业垃圾,算是一举两得。这次援建,为了向灾区推广环保建设意识,杨智慧同时还带去了4家企业:一家太阳能研究机构,一家地源热泵企业,一家厨余垃圾处理企业,一家建筑垃圾处理企业。

  “节能屋”推广在

  中国还在尝试

  什邡市福利中心一共使用了86套“节能屋”,从选址到落成,整整10天。落成后,吴定安和刘文友老人都搬进了新家。曾祥华和朱恒杰等人去看望他们时,吴定安老人感叹新家漂亮、舒服。

  听到老人这样说,曾祥华和朱恒杰都感到高兴。朱恒杰介绍说:“节能屋”分成5个小院子,院落组合的设计符合什邡当地的民俗风格,院落的周围是宽阔的消防通道。“节能屋”平均每套20平方米,参照宾馆标准间设置。每间配置一个有节水马桶、淋浴房、太阳能热水器在内的整体卫浴间。

  朱恒杰清楚,虽然“节能屋”90%的市场是海外,经受过西伯利亚的严寒和沙特阿拉伯高温的考验,但是,在中国,这是灾后重建中第一次用到。只有吴定安和刘文友等孤残人士认为这种住宅好,“节能屋”才能被什邡市普通居民广泛接受。

  这是北京市政府援建规划的下一步。北京市政府这次为援建什邡市采购了200套“节能屋”,除了搭建什邡市福利中心,剩余的“节能屋”将被用于重建二期工程,盖普通居民小区。而盖普通小区更能体现出“节能屋”比过渡安置房的环保优势。

  北京华丽联合公司总工程师于崇明认为,“节能屋”和过渡安置房在救灾中打“配合战”。“节能屋”毕竟是一种永久性住宅,用来建哪个项目、建在哪里需要细致规划,因此需要时间。而过渡安置房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安置受灾的群众。在救灾的不同阶段,两种住宅各自发挥优势。现在进入灾后重建阶段,于崇明希望“节能屋”能真正发挥作用。

  除了什邡市灾后重建,北京“节能屋”现在还进入新农村建设工程,被应用到北京和山东的一些农村村民住宅中。吸引村民的原因,除了“节能屋”环保、舒适、搭建简便以外,每平方米1300元的价格也比较实惠。但另一方面,这种住宅与中国传统的农村住宅理念完全不同,这是推广受到的最大制约。

  无论是政府还是生产商,用北京节能环保促进会周一凡的话说,本着节能环保的理念,“节能屋”推广在中国还处于尝试阶段。

  (实习记者刘莉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