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广州老城区余地侧重建保障房

  文/记者李婧通讯员穗房宣

  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谢晓丹和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副主任杜树灵的接访秩序井井有条,首次邀请特约监察员见证和监督接访,集体上访数量则较以往大幅下降,尤其是在市办证办连续公布两批可办证的历史遗留办证难楼盘后,没有一宗群体上访办证难的案件。
从昨日起,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正式启动为期5天的国土资源局长和业务骨干“接访周”活动,8月2日~8月31日将进行第二阶段的局长“下访月”活动。

  据统计,昨日,谢晓丹和杜树灵接访案件共计43宗,其中,住房保障17宗、办理房产证10宗、房屋拆迁安置5宗、房地产市场管理3宗,其他问题8宗。其中,以申请住房保障以及拆迁安置问题居多。

  违法用地:

  村委会主任非法倒卖集体土地

  正在广州市大力查处违法用地的节骨眼上,昨日,增城市吴先生等4人来访反映村委会主任私自非法转让、倒卖集体土地,利用职务之便侵占集体土地,要求追究其法律责任。

  谢晓丹立即批示执法监察支队派员了解,如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依法追究责任。谢晓丹还表示,欢迎社会公众对违法用地查处工作进行监督。

  拆迁补偿:

  历史商铺按住宅补偿

  拆迁补偿问题历来是市民信访热点,昨日,市民何女士的信访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被拆迁人的愿望。

  何女士拥有的位于新港中路317号客村立交附近的一处宅基地上的房屋1983年就开始作为商铺经商,并且没几年就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以及税务登记证。后来,1994年该宅基地证转为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后领取的房地产证上显示其房屋性质为住宅。对此,何女士也未在意,但2005年道路扩建要拆除其房屋时,拆迁方——市道扩办按照其房产证上显示的住宅性质给予拆迁补偿,而住宅补偿远低于按商铺补偿。为此,何女士十分着急,一心要按照商铺补偿,但有关方面告知其必须将房地产证上的住宅性质改为商铺才行,而要“住改商”必须规划先更改,但房屋已经拆了,何谈改规划呢。

  对此,谢晓丹告知何女士,要改房产性质存在法律上的障碍,因为宅基地是给村民用来作为住房的土地,所以,宅基地证转国有证时顺理成章地成为“住宅”。另一方面,谢晓丹表示,基于首问负责制,他将尽力帮助何女士达成诉求,他建议何女士不妨改变思路,不一定非要更改房屋性质,完全可以将重点放在拆迁补偿上,“目前,道扩办所属的建委以及规划、国土三部门的局领导有一个三人小组,可以对此类问题碰头协商解决”。

  房产证:

  大确权未办证可破解

  昨日,与破解历史遗留房产证有关的市民信访也有一些。市民李女士来访反映,其购买的商品房大确权之后因开发商问题一直未能办理产权证,市国土房管局工作人员向其解释目前正在全面铺开实施的《关于解决我市历史遗留的办理房地产证若干意见》有关政策,指引办证途径。市国土房管局已公布两批136个具备办证条件的建设项目,可成批解决上千户小业主该类办证难问题。

  保障房:

  可打热线查申请进度

  市民蒋女士等人来访反映,其因住房特别困难于2007年底申请城镇双特困户配租廉租房,现要求尽快安排入住。

  谢晓丹批示要求市住房保障办公室核实情况。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立即核查,发现蒋女士已进入原计划8月份安排入住廉租房的名单中,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目前正在做安排入住的准备工作。

  另外,谢晓丹表示,下周或将公布广州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调查具体情况,有关经济适用住房销售问题届时也会发布有关情况。

  温馨提醒

  市住房保障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对于保障房申请进度问题,市民可拨打热线电话(83192727)咨询即可,不需要亲自前去咨询。

  市国土房管局接访

  “广州老城区目前剩余住宅用地已经相当少,多为闲置地,未来将主要用于保障房建设和商业建设,商品住宅用地将少之又少。”

  “下周或将公布广州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调查具体情况,有关经济适用住房销售问题届时也会发布有关情况。”

  我市正全面铺开实施《关于解决我市历史遗留的办理房地产证若干意见》。市国土房管局已公布两批136个具备办证条件的建设项目,可成批解决上千户小业主办证难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晓丹 | 杜树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