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国际日报:美国选举年各方修理沃尔玛(图)

  7月11日,沃尔玛(WAL-MART)全球采购中心上海分部,50余位被辞退员工陆续离开公司。此次,沃尔玛中国全球采办在中国共裁员180人。一位离职的管理层认为,不断裁员的背后,是近年来沃尔玛全球采办的资源不断向印度及东南亚倾斜。中新社发井韦 摄

  中新网8月14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8月14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沃尔玛的商业模式,已成为当今商学院必读,必研究的样板,似乎还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沃尔玛的发展,从长远看,工会也没有这个力量。
不过这并不妨碍各方政治势力在选举年,将沃尔玛拿来修理一番,这己成为美国政治的一个风景线。

  文章摘录如下:

  对消费者而言,沃尔玛市场只不过是一个大型的杂货店,好处是,你几乎一定可以在那里找到你想要买的东西,而价钱一定是本城最低的,当然随之而来的是,小杂货店就无法生存了。也因此,沃尔玛被人戴上推毁小区的帽子,成了邪恶的沃尔玛帝国。

  沃尔玛虽然只是一个杂货店,但它对美国人影响力实在太大,每周上沃尔玛市场的人次高达1亿2700万人,比2004年总统大选时的投票人数还多,沃尔玛为美国人的消费省下了几十亿元,是美国经济低通货膨胀增长的大功臣。也正是因为如此,沃尔玛对美国人的生活影响太大,才引发了不同利益团体的关注。

  随着沃尔玛业务的扩张,有关沃尔玛有益还是有害的争论,从小区走向社会,从商界走向政界,话题越抄越热,于是对政客而言,沃尔玛市场就成了要躲避的麻烦。例如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太太,在去年就辞去了一家专向沃尔玛市场提供食品的商号的董事职务。据奥巴马太太说,此举不仅仅是因为要有更多时间为丈夫奥巴马助选,而是因为奥巴马说过他不上不允许有工会的沃尔玛买东西。

  正因为沃尔玛不允许有工会存在,工会组织对沃尔玛就十分不满,因此沃尔玛的成长就成为工会的恶梦。工会不满所引发的行动,至少造成两方面的影响。

  工会反对沃尔玛带来的首个效应是,阻碍了沃尔玛把超市开到城市内的计划,沃尔玛一直都在市郊或郊区开设分店,近年来,计划将市场开到大城市内去,但由于工会组织动员,使得沃尔玛的计划处处碰壁,大部分情形之下,无法在市议会中获得支持,即使开始时沃尔玛说服市议员,接受沃尔玛进驻城市可带来就业和销售税的增长的看法,但在工会的全力动员之下,最后都被选民们否决了。不过沃尔玛并未放弃在大城市开设商场的设想,当然有人认为沃尔玛让市郊的消费者节省了几十亿,现在该轮在城市的消费者省钱了。

  工会反对沃尔玛带来的第二个效应是政治上的,由于工会是民主党人的票仓,因此一到选举,民主党人的选举诉求中,就会包括了反对沃尔玛的信息。原因是,沃尔玛在选择书籍,电影和唱片上货架之前,会对其内容作一判断,凡是被认为不适合全家一同欣赏的电影,唱片和书都会被拒之门外,自由派认为沃尔玛在影响通俗文化的发展和限制了言论自由。因此为了取得工会的全力支持,非但民主党人的奥巴马要表示拒绝到沃尔玛买东西,恐怕共和党人的麦凯恩也会在适当时候,将沃尔玛拿来修理一番。(朱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