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津城际铁路动车组乘坐全攻略(组图)

  >综合报道>>综合报道>>新闻正文 京津城际铁路动车组乘坐全攻略文章来源:人民铁道报更新时间:2008-8-21 13:17:24 相关标签:铁路,京津城际铁路

动车组驶出北京南站

一等座车厢

残疾人卫生间

  京津城际铁路“和谐号”动车组以它的速度征服了人们,旅客惊呼:“这不像是坐火车,更像是坐飞机!”它的出现颠覆了人们脑海中火车的概念,也颠覆了多少年来人们乘坐火车的习惯。想要更全面地享受乘坐京津城际铁路动车组的乐趣,此攻略不可不看。

  列车篇

  京津城际铁路“和谐号”动车组分为两种型号:CRH2型和CRH3型。从外观上看,车头较长的是CRH2型,较短的是CRH3型。它们可不仅仅是叫法上不同,车厢内部细节上也有一定差异。


  先从我们最关心的座椅和卫生间说起。CRH2型动车组二等座车厢的座椅靠背和座位都可以调节,调节钮在扶手的侧面,按住黑色按钮可以调节靠背的角度,按住白色按钮可以调节座位的前后伸缩。CRH3型动车组二等座车厢只有一个调节靠背角度的按钮,在扶手的下方,不容易看到。两种型号的动车组座椅都是可以旋转的,让旅客能够总是面向动车组前进的方向。如果几个朋友坐在一起,还可以将座椅旋转为面对面。

  两种动车组的卫生间使用的都是坐便器,并且都备有一次性坐便器垫圈纸。CRH2型动车组的一次性坐便器垫圈纸放在比较显眼的地方,伸手就可以拿到。坐便器的冲水是感应式的,只需将手放在坐便器旁边的感应区即可。

  CRH3型动车组的卫生间门和车厢壁是一体的,旅客要注意看上面的标志。一次性坐便器垫圈纸放在洗手池下方的小柜子里,需要打开柜门才能取出。

  CRH2型动车组除了卫生间内有洗手池外,还辟有单独的洗手池,洗手液和水龙头都是感应式的。洗手池内还嵌有干手器,在水龙头的对面,洗手、烘干可以在一个洗手池内完成。CRH3型动车组的洗手池在卫生间内,水龙头也是感应式的,洗手液容器则在旁边的墙上,需要用手推才能出来,没有干手器。

  两种型号动车组的每节车厢都有应急逃生的设施,配备有应急锤,这是在紧急情况下才能使用的。

  乘坐篇

  京津城际铁路动车组的行驶速度很快,因为车窗玻璃经过了特殊处理,我们感受到的列车速度要慢于动车组的实际速度。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应该尽量往远的地方看,不要一直盯着近处。否则窗外景物不停地闪动,容易使人感到头晕恶心。

  在京津城际铁路动车组上,你可以享受到列车员送上的来自海拔5100米青藏高原的矿泉水。如果你习惯于喝热水,车厢里还有饮水机。饮水机只有水烧开后才可以出水,可以放心饮用。记者认为,人们长久以来上车先泡方便面的习惯可以改变一下了,一是时间上可能来不及,还没吃完已经到终点站了;另一方面,列车是全封闭的,空气很清新,如果有人在车厢里吃方便面,会使周围旅客被浓重的异味包围,影响车厢里的清新空气。

  由于车速的原因,在车厢里手机也许会出现短时无信号现象,这是暂时的,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进出站篇

  每天从6时15分到22时10分,有几十趟京津城际铁路动车组从北京南站和天津站相对开出,间隔时间很短。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需要选择乘车。虽然动车组跟普通的列车一样提前五分钟停止检票,但公交化的运行方式让我们不必像以前一样提前很长时间就要来到火车站,因为检票、上车都非常便捷。记者到达北京南站后检票、上车一共花了五分多钟时间。

  另外,北京南站和天津站都设有自动售票机,旅客可以选择人工售票和自动售票两种方式,大大缩短了购票时间。你完全可以改变过去提前几天买票的习惯,到车站后随时买票上车。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买完票后临时有事,京津城际铁路动车组的车票可以改签一次,不收取费用,也不用担心像其他列车一样改签后没有座位保证。改签手续在售票处的中转签证窗口即可办理。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京津城际铁路使用的是电子车票和自动检票系统,一个进站口开始检票后,只有当日当次车票才能通过检票系统。而且由于出站时同样需要检票,所以上车后车票要妥善保管,不能丢掉,也不能折叠。折后的车票很容易在检票时卡住,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全新的列车,全新的速度,全新的乘坐方式带你去赴一场高速的盛宴。 (王晓丹)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