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农民工为河南法援工作“挑刺儿”

  一说起法律援助,来自河南省项城市的农民工李长亮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在与用工单位打伤残赔偿官司中,他享受到了法律援助中心提供的免费服务,自己没花一分钱就打赢了官司。让他没有想到的是,9月2日,他成为河南省司法厅厅长王文海的座上宾,“任务”是为法律援助“挑刺儿”。


  李长亮晃着空荡荡的右袖管说:“我在郑州打工时,右胳膊被卷进机器。在伤残赔偿问题上,与用工单位总也协商不成。治疗费都付不起,哪有钱打官司?就在我绝望时,有人劝我去找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核实我的情况后,很快就派来律师帮我打官司。我感谢政府给我提供了法律援助……”说着说着,李长亮哽咽了。待李长亮的情绪平静下来,王文海说:“我不是听你的赞扬的,主要是想让你以一个受援助者的身份,为法律援助工作"把脉问诊",找找毛病,挑挑"刺儿"。”

  “从一审到二审,能不能让一个律师负责到底?”李长亮鼓起勇气说,法律援助中心给他指派的律师在劳动仲裁和一审时,全程为他提供了法律服务,但到二审时,律师说:“我对你的服务已经结束了。你到法律援助中心再提出申请为你指派二审律师吧!”

  “换了律师后,有些情况还要重新了解和调查,既耽误时间,又费事。我认为,还是一位律师援助到底为好。”李长亮把目光投向了王文海。王文海点点头说:“你提的建议非常好!我们现在就改!”然后转身对坐在身边的分管法律援助工作的副厅长周济生说:“按农民工兄弟的意见办!在今后的法律援助工作中,律师一旦接手案件,无论是劳动仲裁,还是一审、二审,一人要负责到底。”周济生当场表示,会后就形成意见下发执行。

  李长亮的眼睛湿润了,他连声说:“谢谢……”

  在座谈会上,农民工为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12条建议。王文海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声音最真实,最朴实!我们有责任把法律援助这项扶弱济困的民心工程抓实抓好!今年,河南降低了法律援助的门槛,使符合申请法律援助的公民从全省总人数的5%扩大到了35%,绝对人数近3000万,这更需要加强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管理,加强对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监督。受援群众的满意度就是评价法律援助工作质量的惟一标准,我们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法律援助的阳光。”

  本报郑州9月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长亮 | 王文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