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们的北航一号 我们的航天梦(图)

  回味北航一号:难以估算的价值

  主持人:将来你们也会成为一个航天人?

  王文龙:如果航天需要我们的话。

  朱浩:航天需要我们的话,现在我们打算还是希望在航天系统做一份工作,为航天事业,一个是能够实现我们自己本身的价值,另外为国家做点事情。

  主持人:我想你们作出了这样的成绩,而且也这样一个报国的心态,航天一定会接纳你们。现在北航一号已经发射成功了,你们回顾一下觉得北航一号最大的价值是在哪里?

  朱浩:有两方面吧,第一个,主要北航一号价值体验的就是从学校教书育人这个角度,因为北航一号毕竟不是一个非常先进的火箭,我们本科生当时的水平也做不出特别先进的东西来,实际上就是让学生走进做航天产品的一个过程,通过这个过程让学生学习以前在书本上、从理论上学不到的一些东西,能够让我们更快的进入航天工程领域的角色,能够更快的进入科研的这种状态,这个可以说是我们学校,是北航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一种创新和突破,或者说是一种尝试,这是一方面。最后做完之后在全国受影响也比较大,媒体也比较关注,可能将来对其他大学,包括我们学校,以后在人才方面都会一些影响。对我们学生来讲,我们学生通过这样一个项目,能够在大学三年、四年把在书本上学到的一些知识,能够真正的通过自己的实践、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自己的思考,能够真正把这些知识应用到实际的设计上面来,最后能够作出自己计划、自己梦想想做的一个东西来,通过这样一种过程,对我们学生这种工程实践的能力、克服困难的能力,部分我们对航天这种精神的了解,包括咱们国家整个航天情况的了解,都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所以对我们学生来讲我觉得意义重大。

  另外,从产品本身角度讲,我们北航一号也是考虑能够做一个成本比较低、比较简单的火箭,将来能够有一定的应用,能够用得上,我们做这个东西并不是说随便一弄就完,将来也希望能够用得上,但是这个还有很多条件的制约,我们后续还要做很多工作。另外,有没有真正需要我们这个东西的厂子需求,如果有的话可能才会有进一步的工作再继续往下做。

  投入费用无法计算

  主持人:北航一号从最开始的调研、实验到最后的发射,一共这边投入了多少的费用?

  朱浩:学校和我们学院投入了一定的费用,但是大部分的费用是没法计算的。

  王文龙:因为好多是工程单位,比如航天的科研院所,一听说是学校开创这种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或者学生制作的,他们很多都是属于友情赞助、义务支持的,包括给我们的指导,还有我们在他们那儿加工的零件、产品好多是没收费的,说怎么计算费用,很多是没有收费用的。他们一看是学生制作,而且是这么大型的科技制作,他们为了培养人、锻炼人嘛,因为学校培养人是为了他们输送人才嘛,他们也是为了将来自己人才的后备,一看这是一次尝试,好多都是支持的。而且好多科研单位都跟学校有一些协议,在培养人上,两边一块努力嘛,共同支持。从培养人才这个角度讲,好多都是友情支持、赞助了。

  北航一号还不是特别“廉价”

  主持人:因为我也是之前了解到,有一些媒体可能觉得咱们北航一号创造了一个廉价火箭的先河,你们觉得有这个概念在里头吗?

  朱浩:反正现在北航一号肯定不是特别廉价,但是如果有这种需求的话,比如说有大批量的或者是其他的需求,如果能够有进一步的修改和进一步改进的设计,这条路还是能走出来的。

  主持人:就是说还是可以用更少的成本和费用来制作出来火箭。

  朱浩:对,一个是技术能够进一步的往下再成熟一点,另外一个,咱们有单位有这样的需求,因为如果没有需求的话做这个东西做出来也没有意义。如果说这两方面都具备之后,还是可以走出这条路来的。

  主持人:因为我觉得火箭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还是觉得很神秘、很遥远、很高科技的东西,你们所了解的,有没有民用的或者是国外这样的一些例子,觉得其实是可以和我们老百姓生活很接近的用途,有没有?

  朱浩:有一些航天爱好者可能也会自己做一些火箭,但是他们那个我现在也不清楚是应该称为火箭的模型还是真正的火箭,因为我们学校有一些学生制作的小的火箭模型也是比较有意思的,基本上也是和真正的火箭原理也差不太多,包括咱们国家也有一些火箭爱好者,包括做发动机的实验、火箭的实验,也在做。国外也有这样的情况,国外大学做火箭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的,另外国外有很多这样的组织,从民间发起的,不是说从国家、政府角度做这个事,国外还是比较多的。可能这个将来,包括咱们国家,包括国外,将来的方向,可能会咱们一般的老百姓、一般的群众也有这样的机会,如果说有条件、有兴趣的话将来也可能会做自己的火箭吧。

  主持人:文龙这边你有没有接触过其他的火箭爱好者或者一些国外的人,觉得这个火箭有什么样的趋势?

  王文龙:我觉得火箭的趋势,做这个火箭还是很大投入的成本,需要我们社会上不管是自发的还是民间的,还需要考虑一些咱们的财力、物力集中一下,比如集中到一个小的组织来做,如果单靠个人的形式来做的话,可能不能做到很大规模的火箭,就像北航一号单从个人很难做到这个水平,北航一号也是集中财力、集中精力、集中人力做的。所以相当于咱们应该有一个趋势,就是大家爱航天的人要集中,要成立更多的航天爱好者小组织吧,一块去探讨、一块去学习,我觉得一个交流的过程也一个进步的过程。

  期待北航二号、三号……

  主持人:现在北航一号已经发射成功了,接下来学校这边,包括你们自己,有没有继续打算研制北航二号、三号、四号?

  朱浩:反正我们学校应该还是要把学生能够参加大型的科研科技制作这条路子还要走下去,可能北航二号、三号还会再有,还会继续做下去,但是具体的现在还没有东西出来,可能还得需要一段时间吧。

  主持人:还在研制过程当中,但是已经有了这样的打算?

  朱浩:对,有这方面的计划。

  主持人:你们两位还会参与到后面的研制过程吗?

  朱浩:我们应该不会再参与到后面的研制过程,因为我们学校的思路是这样的,让优秀的本科生去参与这种大型的科研制作活动中来,因为对于学生来讲,实际上我们不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涉及到自己本身的课题已经非常尖端,应该说非常复杂,或者说非常重要的一些咱们国家航空航天之类的一些课题研究了,如果说再让研究生做这件事情,可能意义就不如本科生制作那么大了,因为研究生本身就已经进入到这种状态和角色中来了,但是对于本科生来讲还差那么一点,希望让本科生做这样一些事情。

  主持人:其实无论是北航一号或者是将来研制的其他系列产品,产品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参与的这个过程,是这样理解吗?

  王文龙:对,从培养人的角度,刚刚朱浩也讲了,北航一号最大的意义在于锻炼人,在于学校开创了一种培养人的新模式,投入更多的精力给学生更多的机会做这种大型的科研项目,从锻炼人的角度来说,像我们已经是研究生了,都已经做了这方面的工作了,再让我们去做的话,我觉得就违背了北航一号当初的初衷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