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物杂志 > 最新消息

“行者”吴柯

吴柯

 吴柯和他的同事在IEEE微波理论和技术协会(MTT-S)行政会议(AdCom)的酒会上

吴柯在实验室

  “行者”吴柯

  文/段风华

  生命宛如一次旅行,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吴柯从他的家乡江苏溧阳出发,走过六朝古都南京,走过法国、瑞士、德国、加拿大、美国、新加坡、日本、意大利、比利时、突尼斯……足迹辗转于除南极以外的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位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地域之间穿行的行者并不是旅行家,而是一位做学问的科学家。

  要做就做第一

  出生刚刚8个多月,吴柯就被父母送到了乡下外公外婆家。

吴柯很喜欢那个安静的小镇,在他的记忆里,故乡的田埂,泥土的芬芳,以及与小伙伴们玩耍嬉戏的情景至今仍依稀可见。

  在这样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里,童年时吴柯的生活是随性而自在的。他儿时的玩伴大多是比他大的孩子,小伙伴们陆续上学了,一位小学老师看见吴柯常常来找刚上学的小朋友,便友善地对他说:“你也可以上小学啊……”没想到,年龄最小的吴柯却成了班里成绩最好的学生。有一次考试没考好,只得了第二名,老师说:“你不能考第二……”

  “一定要做第一”的概念或许就是那个时候在吴柯的心里扎根发芽的。在他现在看来,所谓“一定要做第一”指的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他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不仅源于对学习和研究感兴趣,还要归因于他从小就培养起来的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从小学开始,他不仅对学习着迷,还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曾担任中学地震测报小组组长,学校黑板报的主编等。

  吴柯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电磁波及其工程应用。电磁波是人类素未谋面、却始终如影相随的一位“朋友”。从科学的角度来说,电磁波是能量的一种,凡是能够释发出能量的物体,都会释出电磁波。正像人们一直生活在空气中而眼睛却看不见空气一样,人们也看不见无处不在的电磁波。小到玩具和微波炉,大到信息技术、医学工程、导弹和太空研究,都可以找到电磁波的应用踪迹。吴柯的研究方向涉及工业、农业、通信、国防、医学等多个领域,如混合和单片集成电路及天线,用于解决导波问题的新型场理论和设计模型,行波光电器件和加载光纤射频系统,高频智能材料的研究和应用。

  “我有一个特点,就是从来不跟在别人后面做研究,读博士、搞科研,一定要创新,而且不仅是在理论上创新,更要在实践中创新。”如今,吴柯拥有50多项发明和创造,已发表论文600多篇,还出版和编著了14本书或其中的部分章节,并且在全世界范围内做了约260个特邀报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率先提出了平面与非平面波导集成化——基片集成电路(SIC)的全新概念。由于基片集成电路首次将电子和光子技术进行了完美的统一,实际上,它将成为新一代高频和光电子电路和系统的主流技术。他所发表的学术论文被全世界范围内的研究人员广泛引用。除此之外,他的学生和博士后研究员已遍布世界各地,其中有不少已在当地成为微波和光电子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突出的成就为吴柯赢得了多项国际大奖,其中包括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的青年科学家奖,亚太微波奖,为纪念蒙特利尔大学建校125周年所颁发的首次杰出研究成就奖,2004年IEEE加拿大芬森登奖章等等。

  2001年,吴柯入选为国际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院士;2002年,39岁的吴柯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同年,他成为全球IEEE MTT-S杰出青年工程师奖的首位获得者——这个奖项是通过提名方式评选,首位获得者实际上是全世界范围内40岁以下射频和微波领域中的最佳学者;2005年,他又入选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

  吴柯说:“国外对于院士头衔并没有看得那么重,加拿大皇家科学院每年有几百个提名者,而且提名3年内有效,但每年入选的院士却寥寥无几。这些被提名者个个都是专家,所以竞争还是很激烈的。能成为最年轻的院士,也和我从事的研究有关。对我来说,荣誉都是过去的事了,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